身為職業拍貓人 吳毅平攝影展揭露拍貓職人眼中的千奇百趣

「那到底,拍那麼多貓要做什麼?
信仰好像就是這樣,
單純而無所為、無所謂,無所畏。
何況,貓也是神,不是嗎?」
——吳毅平

一直還記得第一次接觸吳毅平的作品《當世界只剩下貓》是被封面的那句「15 年來,我只去有貓的地方。」所吸引,除了幽默的隨筆搭配生動的照片,那種感覺或許就像貓星人遇到貓草那樣陷入無法自拔的情境,也或許因為那年撿到了人生第一隻貓咪,讓吳毅平的作品在無形間,成為虎編現在每天甘願成為鏟屎官的動力。

適逢吳毅平暌違五年,寫下全新攝影散文集《身為職業拍貓人》,首度披露專為貓奴設計拍貓 101 種方法,特別以書名為題,於大稻埕藝文名所舉行攝影展。過去專門於新聞攝影工作,從飼養的第一隻貓開始,從紀錄日常中培養拍貓的興趣,開始以另一種「影像紀實」的思維去紀錄這更容易稍縱即逝的一瞬,一拍長達十八年,以拍貓為常業、以貓為信仰,走遍世界各地只為在千百張作品中,等待不可預期的難忘時刻,吳毅平曾表示認真的創作應該是長期關注的題材,就算拍了幾百次貓打呵欠的瞬間,還是能有新的發現與樂趣,將某種執念花一輩子的時間、一百倍的力氣去貫徹,吳毅平在作品中流露出那種樂此不疲的情感,也帶給更多愛貓者更多的共鳴。

人們總問,拍貓能變成一種職業嗎?讀著吳毅平書中的文字,像是窺視著某人的心情日記,或是某貓的日常生活,深厚溫暖的情感和那些溫馨有趣的故事,令人沉迷又停不住地一直一直一直讀下去。

暌違三年的「身為職業拍貓人|吳毅平攝影展」,此次不只展現街貓的日常,更在逾 50 幅作品的背後,傳達出吳毅平對於拍貓的執著,以及那令人欽佩的職人精神。

不論是對貓咪多變、捉摸不定的個性感興趣,或者早已視這有趣的毛孩為家庭的一份子,歡迎走趟谷居,感受吳毅平鏡頭下的貓咪百景。

身為職業拍貓人|吳毅平攝影展

展期 | 2018.12.01 (Sat.) – 2018.12.30 (Sun.) 週一公休
時間 | 10 : 00 – 19 : 00(免費入場)
地點 | 谷居 GuJu (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38號 )
​特別贊助|Uprint 布萊特藝術微噴輸出中心

新書座談會
日期|2018.12.16(Sun.)
時間|14 : 00 – 16 : 30 (免費入場)
地點|谷居 Gu Ju (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巷38號 )
簽書說明 | 現場將發放號碼牌,並依序簽名

​關於吳毅平

臺北出生、成長,
曾任報紙、雜誌、通訊社攝影記者、自由接案攝影師。
目前以拍貓為常業,二十年來足跡遍及世界各地,
從社區巷口到巴西里約,只去有貓的地方。

著作:
《在路上遇見貓》、《優雅的瞬間》、《貓咪教你的事》、《到里斯本尋找一隻貓》、《貓島.座間味》、《當世界只剩下貓》、《拍貓是很嚴肅的》、《臺北人》、《流浪基因》、《身為職業拍貓人》。

獎項:
TIVAC 365傳統攝影獎、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美國B&W攝影雜誌Portfolio Contest 等;
作品「臺北人」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

網站: www.wuyiping.com
FB: 吳毅平攝影 WU YI-PING Images
IG: @wuyiping_cat_imag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