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關於 SUPERGA 的故事 要從網球開始說起

網球是需要動腦思考的比賽,若是足球剩最後10分鐘,比數為3:0,很難反敗為勝,但網球可以,我常在最後一刻才擊敗對手!

- 義大利網球名將 Adriano Panatta

起點搜查線 / 關於的故事!要從網球開始說起

提出一個問題:「世界上飛得最快的鳥?」答案是尖尾雨燕,曾經有生物學家測試尖尾雨燕在巔峰狀態,一秒鐘能飛行 100 公尺,而且牠們超有耐力,平均每小時能飛 170 公里,兼具速度與耐性。這跟網球選手很相似,一場比賽至少打 盤,每盤平均移動距離差不多 3.2 公里,若打到 盤才分出勝負,就得跑 16 公里,還是底線折返跑。

Sport-Panatta & Sport-Lendl
傳奇球星奪冠鞋再現

同時寫到燕子與網球就是因為義大利國民鞋品牌 SUPERGA,雖然現在以出名,第一雙鞋可是有著老公對老婆滿滿愛意的網球鞋。記得拜訪 SUPERGA 位於義大利 Torin 總部時,品牌行銷總監這麼說:「 SUPERGA 是 VULCANIZED Shoes(硫化鞋)。」會有如此堅持,因為 SUPERGA 創辦人Walter Martiny 是將硫化引進義大利的第一人,對於一般人而言愈不足道的細節,在愛好者眼中就愈值得傾注好奇心,將已知事物陌生化,更是一種創造。Walter Martiny 為了愛打網球的老婆,從天然橡膠樹萃取出乳膠,經過 100 度高溫的硫化,製造出耐磨且柔軟的橡膠鞋底,1925 年當為愛妻製造的網球鞋 2750 推出時,Walter Martiny 驕傲地說:「使用硫化鞋底的新帆布鞋。」

比賽輸贏的算式很單純,實力與運氣的加總,實力得靠球員的天賦與努力,選手穿上場,一雙耐磨、跑動穩定的網球鞋是幕後最堅強的支持,拿下26座冠軍的義大利名將Adriano Panatta,還有8座大滿貫冠軍、生涯94座男單冠軍的美國傳奇球星Ivan Lendl(藍道)是最好例證。

「我一直以為 SUPERGA 是雙海灘鞋,」Panatta回憶當時景況:「當他們提出想跟我合作,我還開了一個比當時 CEO 年薪還高的價碼。」完成簽約後,Panatta更參與網球鞋底的改良,「我們改用帆船鞋底,就成了一雙抓地力更強的完美網球鞋。」Panatta 穿著 SUPERGA 奪得 1976 年法網男單冠軍,更是唯一在法網擊敗瑞典冰人 Borg 的選手,不過那次可真是驚險。「決賽當天早上我找不到我的鞋,我打給在義大利開鞋店的朋友,他帶著鞋衝到機場,拜託一位準備飛巴黎的機長幫忙帶鞋,我開打前 10 分鐘才順利拿到我的 SUPERGA。」

專門為 SUPERGA Sport 系列設計的燕子 logo 也是在那時誕生,展翅遨翔的燕子,燕尾張揚於鞋身上,象徵著運動需要的速度、穩定與力道。從16歲青少年選手時期到退休,包括 1981 年第一次贏得 ATP 世界巡迴總決賽,也是他生涯首座冠軍都穿著 SUPERGA 燕尾 logo 網球鞋,30 年未曾變過的就是傳奇球王 Ivan Lendl

如同 Ivan Lendl 所說:「每次贏得冠軍頭銜都是成功,特別是第一次,不過,每一次都很甜美。」成功的確很珍貴,但即使把外部的成功抽掉,內在湧出的力量都是一種勵志故事。Panatta 與 Lendl 證明了天賦加上努力,再加上一雙穩定耐穿的網球鞋,會成為更強大的力量,讓穿著者在前往成功的道路上,跑得更穩健。

鞋底厚、楦頭寬,高溫硫化橡膠延伸到了鞋頭,能保護腳趾不受傷,同時加強耐用度。經得起激烈跑動是SUPERGA 最大特色,除了最初的網球鞋,1960 年代製造的排球、足球等運動鞋,提供給義大利國家代表隊穿著。1980年代 SUPERGA 開始為義大利軍方製造訓練鞋,其實義大利海軍的軍用甲板鞋也是出自SUPERGA,還用了海軍代表的藍色,防滑耐穿,讓海軍士兵在甲板工作時更安全。因為這雙訓練鞋外型簡約,加上義大利軍方加持,在古著店與拍賣網站都有著極高人氣,SUPERGA 也在 2018 年秋冬重新復刻為2390 Cotu Classic

2390 Cotu Classic
義大利軍方訓練鞋復刻

高溫硫化橡膠底耐磨,柔軟穩定,延伸至鞋頭能保護腳趾,讓SUPERGA從1980年代開始就幫義大利軍方製造訓練鞋。此為復刻版2390 Cotu Classic。

SUPERGA的開始是網球鞋,持續保護著包 括PanattaLendl等傳奇球星的雙腳,1930 年代曾推出給工人、農夫穿的硫化橡膠工作靴,1980 年則幫義大利軍方製造訓練鞋,即便沒有炫耀著高超科技,仍陪伴著不同領域的人們走了百年。

為了在競爭激烈的時尚圈維持話題,SUPERGA 也與包括 Chiara FerragniAlexa Chung 等聯名。回歸初衷,SUPERGA 最值得被記住的絕對是耐磨柔軟的高溫硫化鞋底,因為雖然普羅老百姓無需像選手、軍人時刻備戰,但人生不見得比賽場、戰場輕鬆。SUPERGA 穿起來沉甸甸的,但走起來穩定,至少能讓沉重的靈魂減輕一點重量,能在人生這條路上走得更自在。

SUPERGA名字來自義大利北部城市Torin的Basilica di Superga,此為Superga位於Torin的總部。

                                                                                                              Illustrator _ 許文偉

KEEDAN Mag VOL.2 贈獎活動
活動日期:12 日至  12 18 24:00
得獎公告:12 20
活動辦法:只要持 KEEDAN mag 第二期的刊物拍照並上傳至 Instagram
於貼文中標註 @keedan_mag #keedan_mag_life
就有機會得到 SUPERGA 2390 Cotu Classic,共5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