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道具 / 京都四少用泡茶教會大家:「人生就是要慢活!」

不老帥哥金城武有支廣告引發社群討論:世界越快,心,則慢!」的確,在每個人都被 3C 用品綁架,人生雖然彷彿多了一倍,但更為分秒必爭的現代社會,「慢」最奢侈的一件事。不過,家具選貨店森 CASA 職人日,包括京都名店開化堂、金網つじ、朝日燒、公長齋小菅在活動現場示範用共同打造的台灣紅茶茶具組,緩緩沖出一杯溢滿香氣的紅茶,讓現場眾人瞭解,「慢活」並非做不到,而是願不願意。

朝日燒松林祐典製造的瓷杯較深,能滿足喜歡放多茶葉的人,杯子有腰身能避免被燙到。

喝茶最重要除了茶葉,就是杯子,有著 400 年歷史,位於宇治的朝日燒16代松林佑典說自己最先思考的是要不要有握把,「說到紅茶直覺想到就是英國,茶杯有握把就很洋化,而且久了會累,」松林佑典:「我將茶杯做得比較深,杯緣稍微外翻容易就口,稍微有腰身,用兩三隻手指就能端住,也不容易被燙到。」松林佑典形容的很貼切:「 飲みやすい、持ちやすい。」

松林佑典將茶杯做得較深是因為台灣的紅茶茶葉呈細長狀,金つじ 第二代辻徹用紅銅、黃銅線手工編織出相對應,能夠貼近瓷杯底部,讓茶葉盡情伸展的茶杓。六角網目能掛在茶杯,且站立於茶盤上,每一個都是手工作業,完成一個至少要 小時。我問辻徹手工紅銅道具的魅力為何?「我們做的多是廚房道具,可以這麼形容:『美食的支撐』,你當然可以百元商店買看起來類似的用品,但一用就知道質感、線條的美完全不同,而且我們的是可以修理的。」

有了茶杯與茶杓,自然需要裝茶葉的茶筒,開化堂八木隆裕用紅銅經過 140 多道工序敲打出茶筒。「一旦開始製作,我腦子裡只想著兩個字『溫度』,因為紅銅很柔軟,非常容易受到溫度影響。」在八木隆裕接手之後,開化堂不只茶筒,並推出咖啡道具,還開了家 Kaikado Café,八木隆裕笑說:「因為我喜歡喝紅茶,爸爸愛喝咖啡、媽媽偏好綠茶。」喔!對了,八木隆裕的老婆看到他這次又做了茶筒,說了句:「太無聊了吧!」八木隆裕摸摸鼻子,做了大多用在煎茶的細長型黃銅小匙,讓泡茶這件事變得更優雅。

是這樣的,當看著四位京都職人如何沖泡出一杯紅茶,該用什麼模樣的茶杯、茶葉要放多少都是學問。公長齋小菅第 代小菅達之為了更瞭解自家竹編道具,而去學日式插花,他這麼說:「製作物品並非完成就結束,為了某個人而做,人們才會一直用下去。」在如此忙碌的生活裡,能夠靜下心從小菅達之打造的手工竹編收納籃,從紅銅茶筒將茶葉倒入茶杓,將茶杓至於瓷杯裡,倒入熱水,慢慢啜飲,就是人生最極致的奢華吧。

Photo & Video Edit _ 紫珊

森 CAS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