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攝影的畫面跟概念如何建立共鳴才是關鍵」- Wonder Foto Day 策展人房彥文

自 2016 年開啟第一屆 ,2018 年增添特殊展位外、進一步將展覽場地以及藝術攤位擴增,使攝影藝術的交流更加多元,讓為期四天的活動,吸引超過兩萬位與會嘉賓共襄盛舉,2019 第四屆 Wonder Foto Day 國際攝影藝術交流展即將截止徵件,本回編輯部特別邀請策展人房彥文與我們分享參展可注意的環節,以及更多層面自身的觀察與心得。

Wonder Foto Day 舉辦到目前的觀察。

Ian由我自己去講可能不甚客觀,但套一個我們認識的外國策展人傅尔德感想,他覺得 Wonder Foto Day 的出現,適時彌補了年輕藝術家的斷層,在之前你可能很難有個地方發現年輕藝術家,另一位海外策展人朋友則認為這活動接起了另一種台灣走入世界,藝術走入攝影的可能性,所以對我來講這活動其實是穩健進步,或者往我要的方向前進,成不成功很難用一句話道盡,如果參加藝術家覺得很划算,觀展者獲得收穫,損益之間平衡,那就是種成功了。

對於 Wonder Foto Day 有無設定的目標。

Ian目前我們培育了許多台灣與海外的年輕藝術家,有些藝術家越走越高,我們也持續的關注並提供資源給予幫助,對我而言除了每年的 Wonder Foto Day,我們也不斷探討如何以更完整的邏輯建立海外的連結資源、美術館資源、甚至學界資源等,讓參與藝術家可以有更完整清楚的方式進行培育,但這一直是很難的課程,藝術界大部分靠的並非系統而是機運,我們會希望有更具體直接的方式,讓好的作品更迅速地進到國際。

徵件目前進入尾聲,對於參展者的建議,與自身關注的環節為何。

Ian我們會進行創作當然是為了自己,但當要呈現給更多人看,如何將一些私密的創作轉化成文字與敘述,在展覽時讓觀展者與評審可與參展者建立共鳴,畫面的張力符號運用表現,最後回到文字論述,除非對畫面的詮釋很有把握,我認為對多數人還是必須的。或許這是年輕攝影師們必須關注的環節。

對於各式的題材與影像處理,Ian 的看法。

Ian從第一屆開始就有這樣的東西,攝影業界不是一個點或一條線,而是一個寬廣的空間,這空間中有好的藝術家,有尚未出名的藝術家,年輕藝術家,題材是相當寬廣的,風景、動物建築人文、時尚甚至寫真街拍自拍等,本來就有各種不同的可能性,甚至將攝影視為表達的媒材之一,對台灣而言可能會有個尷尬的點,就是攝影到底是什麼,但攝影本來就什麼都可以是,如果有機會到各國去看高端的攝影展,本來就是有不同的展現面向,以我們自己而言,我們當然想推廣當代的攝影,但不代表其他面向就是沒有價值與意義,像 Sharol 小小被海外策展人相中,不僅出了書到了米蘭巴黎,更到泰國辦展,這就是為什麼 Wonder Foto Day 會廣邀策展人與評審,藉此製造更多機會給年輕藝術家,所以題材表現與影像處理的方式全然歡迎,更重要的是攝影的畫面跟概念,與如何建立共鳴。

我們在各國畫廊與博覽會看展,攝影師不會跟你說用什麼設備,有些後製是希望觀者發現,有些巧妙隱藏後製技巧,難道發現了就代表作品失敗了嗎,看作品就和人與人相處無異,沒人該規定你是什麼樣子,所以一幅作品拍攝的意圖與如何展現自己的感受我想是更值得注意的。

對於將照片視為藝術收藏,Ian 如何推廣這個部分。

Ian我先分享一個概念,比如說浮世繪當時是平民的版畫,但現在的價格超乎想像,許多對於攝影的責難與不信任在於數位時代的大量複製,回到歐美的契約精神,這個作品有幾個版次,就跟版畫一樣,攝影也是同樣意思。不論是底片或者數位,皆是用 edition 的方式進行推廣,就我而言初期可以推廣的是老照片,如同前陣子瑪格利特的攝影展,裡面呈現的都是稀奇珍寶,台灣也有些與歷史相連的老照片,中國目前也有人大量進行收藏當時第一批傳教士進入所拍攝留下的紀錄,所以我們能做的是盡可能的教育推廣,甚至從媒體面介紹老照片,這些都是屬於攝影最根本的部分。

對於新銳攝影師辦展上有何專業的建議。

Ian回到攝影想要呈現的是什麼,如果這張照片非常精細,那就必須用更多方式呈現,形式與概念環環相扣,辦展者希望讓觀展者獲得何種體驗,我很難跟其他人說怎麼做才對,因為沒有一個既定的標準,想要著重作品本身可能裱框、無酸、認證這些都要了解,想以展覽呈現可以設計一些互動裝置,複合媒材與大圖輸出,在這個世代想辦展已經不像過去,不論追求內容或者形式都是好事,至少會有一項到位,這樣才有發展、彌補與進步的可能。

曾經 Ian 的分享中,日本對攝影與寫真是有點壁壘分明,Ian 如何看待這個部分。

Ian近期他們其實有慢慢被改變,但速度非常慢就是,被改變的同時像京都攝影節,或 Wonder Foto Day 其實都有間接的影響,其實滿奇妙的。對日本而言我們是鼓勵寫真的人,他們來台灣看展受到衝擊,回去進行改變,當然兩地的思維不盡相同,日本重視傳統,台灣想追求最新,如果台日能適時的進行互補,也能激盪更多良好的發展;另個面向是更多的當代藝術進來討論攝影,當代畫廊與美術館開始慢慢接受不同的面向,這個發展或許還需要些時間,但也很高興這些都在緩慢發生與進步。

是否已嗅得下一個攝影的趨勢在哪。

Ian目前還是處於相當混亂的情勢,就像戰國世代般。我自己其實不在意趨勢,如果是市場面目前就是視為當代藝術的一環,而攝影是展現的媒材,年輕人喜愛的與市場、學界無關,好事就是這一切都很多元,壞事就是沒有交集,無法成就屬於台灣的識別,當代攝影會持續發展,如何利用符號媒材敘事去創造市場認同;上一代引領風潮的名家是否再起,這些都是值得持續關注的。不過在風潮、流行與趨勢外,創作的人專心創作,倒是不會受到這些前者的影響。

延續「以亞洲為中心」的初衷,集結各個地區的藝術家,在 120 見方的空間盡情展現對於藝術、攝影的熱情 ,更讓收藏家、觀眾貼近藝術,以此發掘前所未見的攝影視界。至 2018 年 12 月 23 日,歡迎有興趣的創作者們一同加入這場不設限的視覺饗宴,為台灣影像進程增添一股嶄新的活力。

關於房彥文:

谷汩文化 Group.G 負責人、株式會社ごぶごぶ取締役

攝影師、策展人、藝廊負責人,做為攝影師曾受邀於日本、巴黎、中國大陸等地展出,於 2015 年榮獲 Unknown Asia Osaka 總冠軍與知名出版社 FOIL《竹井正和賞》。

台北經營有谷居 Gu Ju 與居藝廊 G.Gallery 兩間藝廊,以多元媒材的當代視覺藝術為主力,致力於支持日本與台灣年輕藝術家,每年於春季舉辦台灣最大的攝影博覽會 Wonder Foto Day,集結各國 120 位攝影藝術家並廣邀國際出版社、策展人等,為參展藝術家創造長期效益。

同時推動台灣與義大利、日本的國際文化交流,參與策劃 In Blico 台灣西西里交流展、長岡 Sake Discovering 設計師交流等案,也與台灣三星電子、Wacom 等國際品牌合作,規劃藝術家結合進行展覽與活動,活用藝術能量並創造品牌形象與價值。

2019 Wonder Foto Day 台北國際攝影藝術交流展

報名日期|即日起- 2018/ 12/ 23
展覽時間|2019/04/11 (四) ~ 04/14 (日)
展覽地點|臺北松山文創園區第 3 號、4 號倉庫
報名辦法|https://www.wonderfoto.com/register
報名資格|不限年齡,各類型攝影作者、學生、業內人士、攝影藝術家
報名費用|免費報名
參展費用|新台幣5,000元 (確定正式入選後再進行匯款)

Wonder Foto Day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