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舒服、自在、漫遊 曾少宗帶您領略吳市之美

隨著新年假期將至,許多朋友開始規劃出國的旅遊,這個時節除了關東關西,還有一個靠近瀨戶內海的日本小城,兼容當地文化和歷史遺跡,更有著俗稱牛奶牡蠣的超大顆牡蠣等待著大家。曾於のん主演之改編河野史代同名漫畫動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展現另一番都市之美,本回透過吳市宣傳代言人曾少宗的介紹,一起進入這充滿魅力的海灣城市。

聊到最近對 Figaro 曾少宗感到新奇的體驗,少宗提及月中宣布於日本再出道並加盟新日本經紀公司,並由日本 A people主辦,於日本東京表參道 LAPIN ET HALOT 舉辦粉絲見面會。「當初票券一釋出馬上秒殺真的嚇到我。」當晚除結合日本媒體與電影導演與製作人,分享少宗的演藝心得,知名硬漢派演員田中要次,也意外獻上神秘祝福影片,同時在現場演唱以前可米小子時期的經典作品〈求愛復刻版〉與五月天的〈知足〉,友情跨刀的正式少宗的愛團之一 – 知名獨立樂團「羊毛與千葉花(羊毛とおはな)」的羊毛市川和則。而對於音樂,少宗也展現了相當的喜愛「今年相當喜歡曾來台演出的 MONO NO AWARE,那首〈Tokyo〉真的讓人聽了相當有感觸,同時也期待他們明年發行的新專輯。」而因演藝工作當起空中飛人,少宗在面對事物的心境也展現了不同的成長,「每個城市間飛來飛去,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文化與新的刺激,以前很愛買東西或收藏,現在反而覺得這樣當空中飛人也帶不走,所以有點力行「減法生活」減少購入,外面的美好就讓人到當地去感受就好。」

身為廣島縣內僅次於廣島市和福山市的第三大城市,同時與基隆市是姊妹市,吳市因天然良港的背景,先後成為日本帝國海軍和海上自衛隊的主要據點,更打造了日本最大的大和號船艦,褪去了造船、鋼鐵的光榮歲月,現在的吳市兼容了現代與傳統之美,更擁有許多引人入勝的風景名地。最早因在日本的工作機會主持行腳節目,介紹各地的人文特色、自然與美食風景,後來受到吳市的邀請進行觀光宣傳的合作,成為少宗接觸吳市的契機,「我今年看了《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この世界の片隅に)這部改編自河野史代的動畫,被故事中的吳市所吸引,實際認識這個地方,這個位在瀨戶內海的港口城市只有 23 萬人,從廣島坐 JR 只要 32 分鐘,帶給我動畫之外相當深的即視感,除可在御手洗町感受吳市工藝之美,當中還有七座小島,可藉由騎乘自行車穿越大橋進行跳島觀光,每座島上面皆有不同的人文色彩,另外還有保存江戶與昭和甚至明治時期的建物,這樣兼容歷史與人文的特色,沒有太多的商業氣息,相當適合大家前往進行一趟深度旅行,待上一個禮拜也相當合適。」

與吳市宣傳代言人見面,當然要考考對於想嘗試到吳市進行旅遊的讀者,少宗會有什麼規劃與建議。「到了廣島想要避開人群,吳市是相當好的選擇。」少宗表示一個三天兩夜的行程,從東京至廣島約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再坐約半小時的 JR 抵達吳市,喜愛軍事題材可至大和博物館與鐵鯨館,瀨戶內國立公園野呂山可以一窺瀨戶內海最多的小島、想要進行自行車旅行的朋友可租借自行車,另外從吳市出發約 20 分鐘的江田島『かきしま海道サイクリングロード』(KAKISHIMA 海道自行車車道)也相當值得推薦,除有平地有山丘等各式各樣的路線,島上交通量小,紅綠燈也少,並設有繞島一周的 74 公里路線,與幾乎沒有坡的 30 公里路線,多樣路線的選擇,相當適合第一次挑戰長距離的單車玩家。另外 12 月可以採小橘子,1 5 月可以採草莓,累了還有號稱中國最大級溫泉設施的「大和溫泉物語」可以好好放鬆一下,御手洗町不僅有著江戶時代船隻為了等待退潮,而聚集繁榮留下的迷人街景,還有一間 150 年歷史,據說也是日本第一間的鐘錶行「新光時計店」,任何的鐘錶都可以修,Apple Watch 除外(笑)。

另外工作之外很喜歡料理的少宗,也特別推薦吳市有名的咖喱飯,「我在看他們烹煮的過程也會趁機偷學一下,據說馬鈴薯燉肉這道菜也是源自吳市,當時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在英國樸茨茅斯市留學,相當喜歡當地的燉牛肉,為讓海軍也能製作這項料理,往舞鶴市赴任途中在吳市創造了馬鈴薯燉肉這道菜。」而廣島相鄰瀨戶內海,冬天這時季海流還是暖的,所以是最適合牡蠣生長的季節,長出來的牡蠣比你我想像的還大,因為呈現奶油般的色澤又稱為「牛奶牡蠣」,少宗推薦在倉橋島可以搭船採集牡蠣,採完可以在船上挖開現吃,或者使用船家準備好的小炭爐,烤過之後的滋味也相當令人難忘。

近年在亞洲發展成績不俗,除早先拍攝完成公視職人劇《生死接線員》,也拍攝了日本純愛導演永田琴電影《What is REAL?》,與岩井俊二首席弟子永田琴同場飆戲,同時預計明年將於日本電視頻道放送,於日本青森錄製的觀光料理節目《FIGAROMEETS》,目前也收到日本製作公司日劇演出邀約,少宗認為人生自己有一個導航,所以隨遇而安順其安排,沒給自己太多設限,持續與進化之姿帶來更多樣化與自我挑戰與突破,少宗與吳市同樣,皆充滿著讓人細心挖掘的無限魅力。

曾少宗FigaroTseng Official Fan Page

吳市 Official We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