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欄 / 一筆強拳 – Terence Crawford 史上最強左右開攻的完美拳技

2018 年 6 月、FIFA 世界盃足球賽熱鬧開踢的前夕,富比士雜誌再度公佈了最新年度百大收入運動員,其中 Floyd Mayweather Jr 和 Conor McGregor 因「世紀之秀」各自來到榜上第一、第四名,而五月天在新年度 2 億 7 千 5 百萬美金的收入,超過二、三名梅西與 C 羅兩大足壇巨星的總和,臭嘴則是超越內馬爾和 NBA 第一人 LBJ,就單憑著一場跨界拳賽而已。

就在今年一月,Manny Pacquiao 將重返美國拉斯維加斯對決小五月天 Adrien Broner 作為暖身戰,緊接著 MP 和五月天的第二戰也將再捲起億萬錢潮,但當今職業拳壇最強的名號已落在 Vasiliy Lomachenko、Terence Crawford 和 Canelo Alvarez 這三大王者身上。

雖然三量級制霸的 Terence Crawford 跟另外兩位帥哥相較,外表較不討喜,仍憑著實力站在拳壇之巔。因為他證明了現實世界上真的有無論左右站姿,兩手都能精準刺拳、轟重拳、快速連擊、甚至都可精確反擊世界拳王等級對手的怪物,很難想像這種連打禁藥都沒無法練成的技術到底從何而來。尤其在一般頂級格鬥擂台,通常左右開攻只是欺敵,危急時還是會回到慣用手,但7歲就開始練拳的他則習慣先用右撇子姿勢觀察對手,再看比賽和選手狀況任意切換、無縫接軌,而兩種站姿都威力不減可擊倒一堆強者。

美國知名拳擊論壇 The Fight City 將其披荊斬棘的戰鬥剪接其「完美拳擊手」的影片,大略翻譯如下:

Terence Crawford 是當今具備聰明腦袋與多元招式的世界拳王之一,更是個鑑定對手各種拳風的優勢與弱點後,就能相應調整戰術的達人:

(一)對上奧運金牌的古巴神人”小泰森” Yuriorkis Gamboa

小泰森身為左撇子速度型的不敗世界拳王,比賽前期,展現神速的拳頭與腳步,運用左鉤拳加右直拳連擊,抓到Crawford右撇站姿的防禦破綻,讓他吃足苦頭。突然 Crawford 改成左撇姿勢,成為這場 2014 年度最佳拳賽的關鍵:

這個改變讓 Crawford 能退後一步,用右鉤拳反擊小泰森的左鉤,小泰森卻無法適應對手戰術的轉變,反而持續同樣的攻擊模式,因此不斷被擊倒後吞下生涯首敗,Crawford 更一戰成名。

(二)對決來自烏克蘭的不敗世界拳王 Viktor Postol

身為力量型的代表,Postol 如能站好腳步從遠處轟出直拳時,他的破壞力非常危險,深知這點的 Crawford 藉由腳步繞著對手旋轉,希望迷惑 Postol 並擺脫他設下的重拳陷阱,左撇站姿的 Crawford 還運用在前方的右手,撥開對手刺拳後立即從上方刺回反擊。結果 Postol 被弄得節奏大亂,完全無法有效攻擊,在不能抓到有效距離與鎖定目標的情況下,心情失落的 Postol 開始盲目亂揮,也不斷導致自己露出空隙給 Crawford 的左拳;這樣的情形持續到整場比賽結束,Crawford 再次打斷了一個拳王的不敗紀錄。

(三)接受奧運金牌的多明尼加拳手 Felix Diaz 挑戰

進身型代表的 Diaz,一開賽運用蹲姿閃避 Crawford 刺拳,將他逼入角落,同時 Diaz 從低處轟處右鉤拳,造成 Crawford 的傷害。想改變防禦姿勢保護身體的 Crawford,卻在向後移動中被揍。此時他馬上改變戰略,先積極防禦讓 Diaz 的攻勢無效,並持續將左拳套緊靠臉頰;Crawford 接著使出上鉤拳集中 Diaz。像 Diaz 這類近身型左撇選手,需靠著右前腳移動重心與向前突進,因此對 Crawford 的左上鉤拳來說,他已經變成煮熟的鴨子動彈不得,而沒有 B 計畫的 Diaz 就只能狂吃上鉤拳直到棄權 KO。

(四)對上來自納米比亞的不敗世界拳王 Julius Indongo

Indongo 是以身高和手長優勢著名的瘦高型左拳手,所以為了推進到比他更高對手的身旁,Crawford 很有耐心地等對方先出拳後,再反擊回去,此舉馬上讓 Indongo 亂了方寸;Crawford 的左撇站姿更能閃過 Indongo 有如雷霆一擊般的左直拳,再迅速用左拳反擊回去。而後 Crawford 加上幾個身體連擊,馬上讓身材瘦弱的 Indongo 痛倒在地,在這場備受矚目的四大職拳 63 kg腰帶統一戰中,以第三回合KO 收場,賽前才嘲笑臭嘴準備世紀之秀熱身姿勢的 Crawford 也成為人類史上第四個職拳腰帶大滿貫的男人。

(五)升量級挑戰 66 kg世界拳王 Jeff Horn

Horn 身為在澳洲主場以爭議性判決擊敗 Manny Pacquiao 的強悍鬥士,在比賽一開始很明顯想衝進 Crawford 身邊揮出右拳來攻擊,但 Crawford 看穿其念頭後,用拳擊最基本的刺拳與腳步來瓦解,並搭配摔角技巧(扣住手部+轉身互換角落位置),應對 Horn 讓 MP 吃足苦頭的近身纏鬥;Crawford 同時發揮左拳手遇上右拳手的優勢,讓 Horn 保持在自己的進攻範圍,當 Crawford 開始揮出勾拳,Horn 已無力反擊;最後 Crawford 再打出身體連擊,瓦解大隻佬的體力,當 Horn 油箱空空如也,便一陣狂轟猛炸 KO 了身材較高大的拳王,奪下 WBO 世界拳王腰帶完成三量級制霸。

而在最新的防禦戰中, Crawford 面對不斷挑釁他而後升上量級的不敗世界拳王 Jose Benavidez Jr,再次先用右撇站姿以左刺拳觀察對手後,再變換成左撇站姿打出個帥爆的交叉上鉤拳 KO,也更讓人期待 2019 年除了 MP VS 五月天、GGG VS Canelo 的重賽戲碼,以及重量級世界拳王腰帶統一戰的三人大亂鬥(Anthony Joshua、Deontay Wilder、Tyson Fury)之外,Crawford 身處的量級還有 Keith Thurman、 MP、Shawn Porter、Errol Spence Jr. 等一連串的高牆在等著他跨越。

如此精彩的未來讓我想起《第一神拳》漫畫中,鷹村對著在世界職業拳壇慘遭 KO 的一步面前劃下一條線說的話:

「穿越這條線就是世界拳壇…跨過來就去死吧,這是非人者的棲息地,人類是無法進入的」by 森川讓次《はじめの一歩》第一神拳 Round1079  「線」

Ya,that’s God damn right!

延伸閱讀:
世紀之秀:史上最受矚目的跨界大戰
史上最速拳王的神乎奇技
Under Armour 代言人 新一代黃金之鷹 Canelo Alvarez

林王河馬:

以白金宅宅之星為己任的激進份子;一嘴好拳的格鬥迷,酷愛ACG、R&R、KPOP、正妹和 KU 籃球隊,現任雜誌編採與 B 級拳擊教練

pic : Everla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