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20 年不變的是分享的初心」專訪 DJ Mykal a.k.a.林哲儀

走進充滿復古氣息的,熟悉的線香味喚醒年輕至今的記憶,CD、唱片、各式特別的服裝與小物映入眼簾,彷彿重新回到那種親自挖寶,回家後仔細欣賞與聆聽的喜悅。從 2017 年世大運閉幕式的壓軸 DJ,2018 年化身神秘電氣物種 KVMN 身兼資深 DJ 與樂評人角色的 沒有忘記從事音樂活動的初心,在 2019 年重啟實體唱片行計畫 M@M Boutique,並在 Ohh! 店鋪組織的活動空間 「Ohh!ffice」合作實行第一開紅計畫 M@M Ohh!ffice,繼續將線上音樂回歸實體,傳遞真正的溫度與感動。

「一切其實都是巧合!」Mykal 開頭笑著表示去年小白兔通訊邀請做唱片行特刊並登上封面,心裡就在思考停止兩年,同時今年進入 20 年的 M@M Boutique,在 2019 重新再起的念頭。在思考這些事情的時候剛好遇見 Ohh!的主理人彙中,他們於位在永樂市場四樓的 T Fashion 時尚實驗基地進駐兩處空間,想做些除了 Select Shop 以外,與設計、音樂有關的企劃,去年 12 月進行過新型態插畫家 Juic1 的膠囊展,而彙中不僅是位老客人,我們也是相當好的朋友,他提出合作企劃的想法與我相當契合,故從原本的特賣會,結合設計相關的規劃,每到一年尾聲許多人都會將過去不論音樂、流行各面向的重點進行彙整,Mykal 以「2018 review」為題,結合此 Pop-Up 希望某程度重現 M@M Boutique 的精神、樣貌與習慣,除整理雜誌的年終榜,訂了新 CD,包括台灣 2018 年獨立市場展現的豐沛能量,所以在音樂上有歐美、日本與台灣的精選作品,二手與特價的專輯;剛好 2018 是 The Beatles《White Album》發行 50 週年, OVK LAB 正好以《White Album》中的〈Revolution 9〉為秋冬發想,Pop-Up 的一角就展示了 OVK LAB 的設計,自己的收藏與 50 週年紀念黑膠,形塑一個相當有趣的角落。

自年輕時前往 M@M Boutique 挖寶,M@M Boutique 宣布終止到今年重新啟動,很好奇 Mykal 對於唱片行接下來構想與規劃。「年底的 Pop-Up 加上這次企劃就像是兩步暖身。」Mykal 預計在四或五月進行唱片行 reopen,內部也會做局部的調整與精簡,音樂方向。「剛開始 M@M Boutique 時概念很簡單,就是反應所有我喜歡的東西,包括嘻哈、雷鬼等各種類型的音樂都在此發聲,未來我想回歸開設唱片行的初衷。」除 20 年中有一年是主理 BRAiNCHiLD, 讓當時退伍的 Spykee 接手,再來就是因滾石電音成立覺得沒有餘力因而決定停止 M@M Boutique。「這間店要開,而我必須在是非常重要的。」也因為喜歡跟來訪的人聊音樂而產生的堅持,這種互動所產生的溫度,是聽串流、數位音樂無法傳達的。「兩年後有了滾石電音,我反而重新體會有實體唱片行這件事是多麼的重要且難能可貴,就算很多資訊網路上可覓得,他終究是硬知識,人與人的鏈結不是靠網路上講幹話,而是需要實體店面才有真正的音樂交流。」透過特賣期間與客人交流,也讓 Mykal 更確定重啟唱片的決定是正確的。「而且如果我要做個電子廠牌,那就更不能關在辦公室裡。」藉由實體唱片行了解現在的閱聽人喜歡什麼、聽什麼,這種體認加上開唱片行有某種程度的督促作用,了解喜好與市場狀況,這些功夫都是需要不斷更新與快速掌握,這也更堅定 Mykal 持續將好的音樂分享給愛好者的初心。

回首 2016 與滾石唱片激盪全新的化學變化,聯手資深唱片人葉雲甫與正式成立全新電子音樂品牌「ROKON」,揭露了華語電音界的全新樂章;2017 年舉行重要的「MXTRW∆VE」,對於這孕育電子音樂的搖籃至今,DJ Mykal a.k.a. 林哲儀最大的體認是面對唱片業所有的經驗法則,到了電子廠牌必須重新建立,「兩年下來面對廠牌實務更知道如何進行調整,一直以來我們不是給藝人方向與要求,而是藝人有了作品,我們再來討論如何推動,如邱比的產量很快,所以一年可以推出三張專輯,比較清楚的是我會展開比較多與日本的合作,包括與 DJ BAKU,以及近期所釋出〈宇多田光 feat. XZT, Suboi, EK “Too Proud (DJ Mykal a.k.a.林哲儀 Remix)” 〉這支非官方的 remix。」ROKON 也將繼續待著華語電音文化的前瞻性,走出台灣,放眼亞洲,進一步銜接國際市場,打造華人電音的第一品牌。

面對 2manyminds Records 主理人Spykee 擔任 The Wall Live House 總監,未來是否與 The Wall 有更多合作的契機,Mykal 也是持相當樂觀的態度,表示現在 Live 結合 The Bar 的形式滿符合滾石電音的構想,做完電子的 Live 後可以 Bar 延續表演的熱度,DJ 也不見得要擺在內場,所以期待有更多有趣的火花誕生。

接下來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 DJ 大賽 World Finals 將在台北隆重登場,過去於 2013 年台灣第一屆 擔任裁判之一,Mykal 認為 Red Bull 在 3Style 比賽一直做得很好,透過這次世界賽的舉辦,吸引更多喜愛 DJ 的朋友與產業,重新建立對 DJ 的定位認知,脫離過去的誤解,「當然正男如果可以拿下冠軍,讓台灣誕生一位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冠軍,可能會觸發更多不ㄧ樣的效果。」Mykal 表示 Red Bull 的操作手法不是小眾,這也跟 Mykal 一直以來努力從大眾的了解帶來改革有著不謀而合的默契,有理解才有效應的擴大。

訪問最後很好奇現在的 Mykal 會如何定義「DJ」一詞,Mykal 以當時第一屆 Red Bull Music 3Style 為例,評分的重點其實在表達如何在 15 分鐘轉換三種音樂類型,同時又能帶動舞池的氣氛,這也是堅持比賽在夜店舉辦的原因,「相對 DMC,3Style 更著重掌握 Party 的氣氛,回到如何定義 DJ,其實對我而言一直沒有改變,最重要的就是分享喜歡的音樂,這個起點到不同的場合,想在夜店分享喜歡的音樂,就是讓參加派對的人進入狀況,才聽的進去想要分享的東西,這與 3Style 也有某種程度的連結。」

在夜店或者主流市場持續分享自身喜歡的音樂,大小活動皆在演出後透過歌單與參加者建立更多共鳴,不論您認識 DJ Mykal a.k.a.林哲儀許久,或者初次接觸電子音樂,走一趟期間限定實體唱片行 M@M Ohh!ffice,一起欣賞不同的音樂類型,感受音符碰撞的旋律吧。

期間限定實體唱片行 M@M Ohh!ffice

地點:台北市台北迪化街一段21號四樓3033號室

日期:2019/1/11 – 2019/1/19(除1/13永樂市場公休)

時間:13:00-19:00

☑️溫馨提醒:現場無法刷卡,如有不便請見諒

Ohh! Official Fan Page

M@M Boutique Official Fan Page

DJ Mykal a.k.a.林哲儀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