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呼吸也能有風格 瑞典口罩品牌 Airinum 主理人的理念

喝的健康;吃的健康;呼吸也要健康

據說,有一個都市傳說,好像路上戴口罩的男男女女都特別帥(正),這個謎團甚至讓日本節目不惜出外景街訪來解答。在台灣也有許多人會時常佩戴口罩,目的可能是為了低調、感冒、防風保暖或是視為造型一部分,不過絕大部份的人都是選擇醫療用的口罩(就是那種一次性口罩),這讓 Airinum 創辦人之一的 Fredrik Kempe 很是不解,在他理解裡,醫療口罩既不能有效隔絕髒空氣,同時穿搭上也欠缺質感,為何不選擇兼具保護、舒適、設計的口罩?沒錯,這三大性能正也是瑞典口罩品牌 Airinum 的核心理念。

編輯私下也是 Airinum 使用者之一,當初尋找具有設計感口罩時經朋友推薦下而認識,配戴時除了受到高詢問度外,鼻梁處貼心的海綿結構也讓眼鏡不易起霧,可調節尺寸編輯目前用到現在,耳朵沒有出現因戴太久而疼痛情況,這次有榮幸訪問到負責產品研發與行銷的 Fredrik Kempe(以下簡稱 Fredrik),一起跟著編輯用六個問題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戴 Airinum?

Airinum 跟市面一般口罩的差別在於?

Fredrik:我在路上觀察到台灣人最常配戴醫療用口罩,但由於這些口罩與臉部之間都有縫隙,髒空氣反而容易進入後被人體吸入,防護效果其實是低的,Airinum 有著貼合臉部的特點,加上五道保護層能杜絕九成五的 0.3μm 大小顆粒(別說花粉、灰塵,一般細菌大小為 0.3~60μm),有效隔絕髒汙。舒適度方面,外觀上可以看見的兩顆呼吸氣閥,讓吐氣更快被排出,改善面罩內部悶熱的通病。最後設計部分,我認為比起時尚,Airinum 比較類似能契合你的穿搭且不易退流行的 Apple 產品,我們不可能每一季定期推出新商品,但能時不時有像是 Alan Walker 這樣特別企劃。

你曾提到口罩花紋可隨著當天穿著、心情而變化,最常戴哪款口罩?

Fredrik:黑色款,因為我時常穿全黑,在旅行期間非常方便,你可以快速清洗不易顯髒,同時能展現我的時尚態度,最近我也常戴 Alan Walker 聯名款式,當我與其他人洽談合作時,能直接展示成品給他看。

 

近期 Airinum 推出二代產品 URBAN AIR MASK 2.0,外型線條更加俐落,同時也找來挪威籍 DJ Alan Walker 跨界攜手,標誌性口罩與連帽造型是識別他本人最直接方式,當然還有帶點淡淡悲傷情緒的電音歌曲,另外最近首張個人專輯〈Different World〉等歌曲也提倡地球環境議題,具有影響力且一貫配戴口罩, 同時又關心人們汙染問題,Airinum  與 Alan Walker 的調性可說是非常契合。

與 Alan Walker 合作的過程他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Fredrik:謙虛,相較於我認識的名人,他就像是位素人般低調,在過去一年間我們曾跟他前往新加坡、阿姆斯特丹會面,他一整天都在工作,開很多生意的面、創作音樂、表演,忙到凌晨四點才休息,起床後就飛往下一站。很多人的成功看起來非常輕鬆,不過在 Alan Walker 身上看到他的努力與熱情,而非不勞而獲。

URBAN AIR MASK 2.0 跟前一代的差異?

Fredrik:從表面第一層來看材質透氣度調較的更好,並且 Polygiene® 材質可有效抗菌除臭減少清洗次數,並且呼吸氣閥從原本的旋轉扣緊方式改成鈕扣式,零件更不容易掉(編輯使用第一代曾自己沒轉緊而不見一顆)。且內部結構也從三個簡化成一個零件。至於裡層材質更柔軟,與肌膚接觸體驗更佳,同時過濾面罩在使用相同科技下變得更薄,最後比較微小調整像是瑞典國旗、Airinum 標誌點綴,我們經過了上千次嘗試讓作品更上一層。

生產過程中,是否有將環保因素考量在內?

Fredrik:環保是我們長久的計劃,我們的設計是讓整個產品使用材質具一致性,因為當一樣東西由不同材質組合而成,要回收就會越困難,未來希望讓產品只由塑膠等單一材質組成,更進階的話會採用再生塑膠,不過目前遇到的狀況是,因為我們材料使用量較少,工廠並不會單一替我們製作,如果想要特殊布料時得透過異業合作來解決,幸好我們有朋友在像是 H&M 等大公司任職,以此牽線能得到各方資源。

最後我們問到了口罩會給人疏離感覺,該如何解決時,Fredrik 不同前面訪談的快速回答,這次他想了一下子說:「這是我們目前遇到的主要問題,因為在西方國家通常是過敏的人才戴口罩,不過 Airinum 是他們認為第一個敢正常戴出去的口罩。只要越多人認知到空氣汙染問題,就越少人害怕配戴口罩。」台灣也是一直飽受空氣汙染影響的地方,甚至近年來霧霾侵害頻繁,越多人討論就越容易被重視,人們追求吃乾淨的食物、喝乾淨的水,但吸的空氣是乾淨的嗎?

Airinum

定價:URBAN AIR MASK 2.0 NT$2,380, Alan Walker 聯名款 NT$2,980

Photo by Shado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