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與蔣公當厝邊的 KAWS:「我的作品是要與人們溝通!」

2018 年漂浮在韓國首爾石村湖的 COMPANION,旅程繼續著,現在來到了台北。日前來到台北,親自為KAWSHOLIDAY TAIPE 揭幕的 KAWS 在說明 HOLIDAY 企劃時這麼說:「我希望接著的企劃可以讓人放鬆心情、抬頭仰望天空。」長度 36 米、高度 27 米,10層樓高的COMPANION現在就坐在中正紀念堂( KAWS 解釋坐姿代表relax),面對著自由廣場,這其實很有象徵意義,一旦掙脫束縛,自由了,人當然就輕鬆了,無需只會低頭趕路,正如知名物理學家霍金在 2012 年帕運致詞說的這段話:「別只低頭盯著自己的腳,記得請抬頭仰望星空,永遠保持一顆好奇心。」

當然 KAWS:HOLIDAY 沒有那麼的哲學,KAWS 在中正紀念堂接受聯訪的時候說:「選擇中正紀念堂是因為這裡聚集不同居民,舉辦過各種社會運動,還有傳統建築,讓 COMPANION 融入於城市風景。」這是 KAWS向來強調的作品與人們、城市連結,畢竟他的開始就是在街頭。

160萬粉絲的KAWS 2018年發了683ig
除了老婆女兒,最新創作,最多就是回顧1990年代作品。

本名 Brian Donnelly KAWS,出生於紐澤西,「我記得小時候就一直在畫畫,」後來畢業於紐約 School of Visual Arts,「但我從來沒想過當藝術家,因為藝術家就是哪些在書本裡死掉的人。」美國知名當代藝術家這麼Ron English 這麼形容 KAWS:「他的技巧足以畫出林布蘭( 17 世紀荷蘭畫家),」Ron English 進一步說明:「當KAWS1990年代搬到曼哈頓,對他自己而言這不只是場成為 Studio Artist,更是成為 Street Artist 的大冒險,因為你必須衝破某些法律,你必須去到很高、很危險的地方創作,你再也無法躲藏。」

KAWS 最初拿到能打開公車站牌、電話亭廣告箱的鑰匙時,在 Kate MossChristy Turlington 的 Calvin Klein 廣告,DKNY 廣告拿出來,加上 Bendy 精蟲、招牌 XX,對 KAWS 而言,在主流廣告上塗鴉是種與觀看者溝通的方式。這些廣告在每個人經過都會看到的地方,「當我意識到這更多是關於溝通的時候,我認為這是對話。」

有趣的是 KAWS 的作品可以很親民,與 UNIQLO 的聯名T只要幾百元,
也能是一件拍賣成交價 千 百萬台幣的柚木雕塑《末日》,
不同領域的人都能擁有自己的 
KAWS。」_ AllRightsReserved SK LAM

的確如此,在 KAWSHOLIDAY TAIPEI 現場與幾位 KAWS 鐵粉聊起來,每個人提出的 KAWS 都不同。台北知名藝廊靠邊走的林慶緯說:「從 2002 年就開始喜歡 KAWS,就是覺得他的XX很療癒。」潮流記者 Whosdandan則這麼分析:「不只接連不斷與大眾品牌進行商業合作,橫跨潮流、時尚,雖然 LV早就跟村上隆、Jeff Koons合作,Gucci x Dapper DanFendi x Hey_Reilly,但以 KAWS 這樣一個 Street Artist 直接在秀場打造超巨大的 BFF,還是少見。」
Whosdandan 接著補充:「KAWS 其實很聰明,把角色線條做得很簡單,因此與不同領域品牌合作時,能隨著品牌個性進行變化,若是你一開始就設計得很複雜,下一次就必須更複雜。」1999 年與日本品牌 Bounty Hunter合作時,首度出現的 COMPANION 就是最好範例,身型靈感來自 Mickey Mouse,還有招牌的 XX 眼、手套,KAW S說:「要完成一個雕塑需要有人資助,難度很高,把角色做成公仔是讓自己的創作變成 3D 最簡單的方式。」

 

 COMPANIONXX 眼出現在2013MTV音樂錄影帶頒獎典禮上,也出現在日本藝術家空山基、漫畫家井上三太、街頭品牌 HECTIC,美國視覺藝術家 Robert Lazzarini 等的作品裡,與美國藝術家 Todd James 合作了女生版的 COMPANION The Twins。可性感、可恐怖、可時尚、可街頭,我想 KAWS 的創作初衷:「與人們連結溝通」,現在看來是成功的,現在 COMPANION 正在中正紀念堂與蔣公當厝邊,坐在自由廣場裡,抬頭仰望著日升月落,與來的居民、遊客,還有各式各樣的人持續溝通著。

Photo _ Whosdandan

KAWSHOLIDAY TAIPEI
時間:即日起至1/27
地點:台北中正紀念堂 自由廣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