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防水 The North Face 新面料 FUTURELIGHT™ 通過聖母峰考驗

山地運動業務總經理 Scott Mellin :「我們花了兩年時間才完成」

是時候穿著未來,今年 2019 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上 展示了一個令人振奮的科技,最新防水面料 FUTURELIGHT™ 挑戰成為運動市場標竿,這可不是口說無憑,打破防水面料充滿光澤的表面、摩擦時會沙沙作響、穿久了悶熱且擔心一直彎折布面會減少其壽命的印象,The North Face 拜紡織概念進步所賜,用 3D 建構方式做布料,220,000 個微小噴嘴吐出細纖維,一點點堆疊出整塊布料,彼此之間的孔洞達到奈米等級,如此一來能夠杜絕水分子的同時又讓空氣分子自由進出,且相較於過去三層式的防水布料,FUTURELIGHT™ 能有效降低製程中的化學消耗量,100% 回收材料製成並由太陽能工廠生產呼應環境議題。而最讓編輯期待的是其紡織面料特性,所以能針對不同部位或需求調整噴嘴數量,帶來不同重量、彈力、透氣性、耐久性等性能解答,想像一下如果付諸實行,未來有可能我們穿的短袖、毛衣、牛仔褲都能附帶防水功能。

或許除了概念之外,你也跟編輯一樣想知道實際真有這麼厲害嗎?FUTURELIGHT™ 已經通過不少測試,例如就獲得國際知名第三方認證單位 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的防水性能肯定,超過了消防衣的防水標準,不過這裡也一併提供透氣數據給各位參考,一般衣物約每分鐘排出 0.01~0.1 立方英尺的氣體量,軟殼衣約 25 立方英尺, FUTURELIGHT™ 則為 1~ 2  立方英尺,所以設定上 FUTURELIGHT™  更貼近極端氣候條件,因而捨棄部分舒適性以換取更強大機能,像是探險家 Jim Morrison、Hilaree Nelson 兩人就穿著其產品攻下珠穆朗瑪峰、卓奧友峰及洛子峰三座都超過海拔 8,000 公尺的高山。

FUTURELIGHT™ 防水布料預計將在今年秋季就會應用在市售商品上,而 The North Face  也與 BMW 合作將這項技術放入極地露營車外殼中,雖然仍在概念階段,不過讓人預見未來將 FUTURELIGHT™  這項嶄新技術和性能表現應用在不同領域上的可能性,相信會是非常有趣的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