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日本越野跑大神級跑者 鏑木毅「在野林間的奔跑是我最 HAPPY 的事」

傳奇人物來台 海外集訓第一站

如果你是跑者,你應該被問過(或是問過自己)幹嘛要每天去繞大安森林公園?為什麼星期天要在捷運還沒開車時就趕赴台北市政府廣場跟一堆人擠著開跑?如果你不是跑者,相信你看著臉書沒幾個月就被跑者洗版的畫面也會懷疑過這些。平地的路跑已經可以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了,那麼當這項運動移到山徑間,然後距離放大到一百七十公里,相信這足以讓你跑到懷疑人生。

但是對於來自日本的傳奇跑者鏑木毅先生來說,越野跑已然成為人生志業,從山田昇紀念盃七連霸、長谷川杯X富士登山X北丹澤三冠王、TNF100北京國際越野跑挑戰賽冠軍與美國超馬西部100英里耐力賽亞軍,鏑木毅還曾歷經UTMB環白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UTMB)五屆賽事,並榮獲UTMB季軍,戰績輝煌的他在 The North Face 品牌的促成下,在二月來到台北與跑者跟媒體交流並暢談他這數十年以來的心得。「我年輕時過得並不順利」已經五十歲的鏑木毅簡單的提到他在成為越野跑大神之前的一段歲月,我們從 wiki 之中所提「怪我のためにあえなく断念した」就知道這對一位加入早稲田大学競走部,劍指箱根驛傳的年輕人來說,因為受傷而退出訓練的日子肯定不好過,再加上他淺淺一句「以前我也是個常被欺負的人」,這樣的日子似乎只會讓人想逃避,但是沒想到這些過程在他的人生下半場發揮了關鍵作用,從公務員一步步跑成了越野跑傳奇,談到在擁有越野跑界奧運之稱的 UTMB 歐洲環伯朗峰超級越野賽之中拿下第三名成績的回憶時,他說「我跑得並不快,但跑到最後,就是那段苦日子讓我支撐下去,成為我的動力。」

不只是在山徑上的耐力與速度出色,鏑木毅這次來台也與大家交流了創辦 UTMF (ULTRA-TRAIL Mt.FUJI) 環富士山超級越野賽的心路歷程,TNF100 專業教練團的黃崇華教練就問到鏑木毅對於台灣發展越野跑的看法,鏑木毅先生也提到「現在的台灣很有十二三年日本剛開始發展越野跑的感覺,即使今天已經有三十幾萬熱愛越野跑的跑者,但是在當初仍然有許多面對登山客、村莊與地方人士們的不解與質疑,但是我們從一開始就堅持著 良質活動 的精神在準備這整項賽事,也很注意回饋以及與地方共同成長,像是我們會主動修復山徑讓登山客知道這樣賽事對於整體環境的提升,也帶入了因參賽而來的跑者認識地方與觀光,秉持著透過日本有名的富士山,讓更多人注意到亞洲的心情去舉辦這一個讓大家共享交流的賽事。」

越野跑對我來說,就是人生最 HAPPY 的事

鏑木毅

年屆五十歲再次參賽 UTMB 在越野跑界引發轟動,國內越野跑好手江晏慶說「五十歲在參加這場賽事並不少見,但是像他這樣重返一線積極備戰的態度的確啟發了不少跑者。」而鏑木毅先生來台除了與跑者交流之外,更是選擇台灣作為集訓第一站,相對比日本國內只有十餘座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台灣有268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峰林立,「越野跑愛好者的眼中,台灣絕對是擁有得天獨厚環境的瑰寶」鏑木毅先生說道,「這次的參賽,身為大眾的焦點跟品牌的代言人,在成績上是肯定有壓力的,但是當我真正跑入山林之中,真正在展開比賽時,山林的美景與跑步的快感,卻是能夠讓我拋開那些壓力享受比賽的原因,我想這也是許多愛好者對這項運動著迷的原因,我們拋開城市生活中的諸多不順,進入山林的奔跑過程中,那是人生最 HAPPY 的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