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生日賀禮 福山雅治五十祭暨最新精選《DOUBLE ENCORE》特別報導

在鼓聲及打擊樂器的節奏中,本日的主角福山雅治從舞台後方裝設的閘口登場。2/6 為迎接福山雅治 50 歲生日,齊聚橫濱 Arena 為他盛大祝賀的粉絲們,隨著樂隊演奏的節奏拍著手,奏鳴出祝祭的愉快氛圍。

當你拿起一把木吉他,你會想來場吉他獨奏演出,因為它是最原初的表演形式。它是最樸實的表演形式,沒有絲毫取巧造假的空間。這是一張唯有現場演出才可能紀錄當下時刻的專輯。 – 福山雅治

在 50 歲生日這天也是《DOUBLE ENCORE》精選輯發行的日子,並已拿下公信榜專輯日榜冠軍,福山雅治表示:「長久以來,一直有歌迷們要求將二次安可時的木吉他獨奏演出匯集成一張專輯,而我也希望某一天能讓它真的發生,但問題是何時,出道30周年紀念嗎?我們在召開工作會議時曾這樣開玩笑過,我在那個時候才知道,原來我先前進行的體育館或巨蛋巡迴演唱會演出時,所有在二次安可時所做的表演都已統統被錄影錄音下來,既然我們已經擁有這些錄影錄音,那麼何不將它們混合編輯,看看會變成甚麼樣。」在《DOUBLE ENCORE》精選輯中,只收錄「WE'RE BROS TOUR 2018」和「DOME LIVE 2018 -闇夜飛翔-」這兩場演唱會演出的木吉他獨奏表演 (外加一首來自參加歌迷俱樂部演出的歌曲) 。它是一張現場演出的專輯,同時也一張最棒的專輯,不過這張精選集之所以如此特別,是因它同時也包含福山雅治進行二次安可演出前,站在舞台上跟歌迷們傾心交談的親密互動,這些談話畫面在精選集中將會按照日期順序排列,呈現最與眾不同的感官享受。「在現場表演時與聽眾們相會,可說是“一生中難得一次的”機會。這張專輯原本設定是 3 張光碟,不包括舞台上的談話,但我想把所有演出時的談話畫面也節錄其中,如此一來,這些只會發生在每場演出的特別時刻都被完整捕捉,收錄在這張專輯裡面,這些一次過錄音,讓我和聽眾們的情感完美融合,如果沒有聽眾,這些錄音不可能出現,對我來說,就是因為這樣,這張精選集才會顯得如此特別。」

回想起彙整《DOUBLE ENCORE》精選輯的契機,福山雅治回想起演出時下著雨的「WE'RE BROS. TOUR 2018」演唱會:「當時因下雨以〈雨中大街〉作為二次安可時的表演曲目,原本不期待每個聽眾都會知道這首歌,但當我開始彈前奏時(為了當天所做的特別安排),歌迷們立刻出現強烈反應,那個片刻,我深深了解到有些歌曲可能出自我的內心,但它們仍會踏上自己的旅程,觸碰到聽者的內心,然後在其中發芽成長。」過去的歌曲遇見現在、歌手的現在和聽眾們的現在。這種特別的經驗讓這張專輯顯得新穎不俗。尤其,當這些昔日老歌被演唱時,創作者和聽眾們的情感在現場互動交流,對福山雅治帶來非常大的啟發效果。「當我回頭看我的一些老歌,尤其是歌詞部分,總會感到某種挫折,因為我認為自己沒辦法寫出我真正想說的話(笑)。我不能夠真正面對這些歌曲的主題,倘若我做得到,即使我感到害怕或不太情願,我應該還是可以把這些情感化為文字。但事實卻是,當我轉過頭或是從那個主題逃開,一個字都生不出來,當然,對音樂來說,你也可以讓旋律和聲音代替文字說話,但作為一位歌手兼創作者,我渴望追求歌詞的世界。因為如此,當我擁有更多歌手經歷後,我傾向將這些舊有的挫折歌曲隱藏起來。不過,當我在舞台上真的演唱這些歌曲,歌迷們似乎非常喜歡它們,包括某些我現在還深感挫折的歌曲,這些混合複雜的情感統統都被收錄在《DOUBLE ENCORE》專輯中。」

事先募集了樂迷票選,在福山雅治的歌曲中,曾經喚起他們在愛情或友情等萌生或開始的那一天的回憶,選出前 10 名的歌曲排序發表,如〈初戀〉、〈Beautiful life〉、〈成為一家人吧〉、1990 年的出道曲〈追憶的雨中〉、平成最暢銷的曲目〈HELLO〉,最新曲〈甲子園〉,以及最後的〈道標〉為尾聲等歌曲,透過一把吉他詮釋的演出,讓人重新再度認識到歌曲本身具有的含意,在這個時間空間的交會,各自的人生與各自的步伐,在這裡成為最珍貴的時刻與場所。

福山雅治的戲劇生涯直接投射在《DOUBLE ENCORE》這張音樂作品,而這也確定將成為他演藝生涯的一個重要檔案,透過這張專輯,福山雅治將告訴歌迷們,他是如何面對音樂與闡釋作品,並在特別的現場演唱會氛圍和獨奏演出,讓福山雅治的歌曲反璞歸真且原汁原味。如此多才多藝,讓福山雅治成為一名風格獨具的藝人,在音樂舞台上的淬煉都收錄在《DOUBLE ENCORE》專輯中,讀者朋友也歡迎藉此已在台灣推出的專輯,感受福山雅治歷久彌新的獨特魅力。

《DOUBLE ENCORE》 初回限定盤於2/19在台發行囉!

https://umg.lnk.to/DoubleEncore

福山雅治 五十祭!! 特設サイト

https://sp.fukuyamamasaharu.com/sp/50sai/

彈唱 LIVE ALBUM《DOUBLE ENCORE》特設サイト

http://fukuyamamasaharu.com/sp/doubleencore/

環球音樂 J-POP Official Fan Page

Amuse Taiwan 雅慕斯娛樂  Official Fan Page

photo credit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