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身解構 看完這件 845 美金的褲子 想起他們也有著相似概念

BLESS 的拼接混合作品延伸出三個討論

日前經銷商 SSENSE 上架了一件 Grey Denim Overjoggingjeans Lounge Pants,意思大概就是灰色棉褲佈在丹寧上,而且還是 Nike 的棉褲與 Levi’s 丹寧組成而成,但這並不足以構成定價 845 美金的理由,這也引起國外網友豪不留情的指教,不過這種搞怪的個性倒是符合 BLESS 的特色,過往我們就分享過兩位創辦人 Desiree Heiss & Ines Kaag 的作品,草皮 USB 實在讓人看了匪夷所思,但他們的創意可不僅止於此,留著一頭長髮的梳子 Bless Beauty Hairbrush 剖析了其物件原先定義,同時呈現出大眾對女性的刻板印象,這種解構事物本質的手法讓編輯想起 Maison Margiela (前 Maison Martin Margiela),雙方也曾在 97′ 秋冬系列上合作過。話題回到褲子本身,棉褲與丹寧皆象徵著不同領域,兩者結合的的寓意值得再三咀嚼,最後褲子也有於 BLESS 網站販售,定價較低為 550 歐元。

不同文化的組合

如果說 BLESS 將日常與工作兩種褲款融合,表現出綜合意象,那 Thom Browne 2018 春夏發表會上,一套從前面看是西裝,後頭看是婚紗的袖上款,喔對手裡還有束捧花,一舉打破男女之間的藩籬,男性就只能穿燕尾服?女性非婚紗不可?用結合的方式跳脫這些既有公約,「很多人從小就長大的途徑就只有一種,但為什麼不能選擇自己的道路?而是接受被文化渲染的人告訴你要走哪條路,這是個關於用開放之心態體驗生活方式的系列。」這句話從一樣也是同性戀的設計師 Thom Browne 口中說出更有力道。

不同材質的拼接

棉質與丹寧的融合其實也有過許多例子,其中相教於 BLESS 的潔淨,KITH  x Greg Lauren 合作就顯得粗曠許多,不規則的拼接和此起彼落破壞處理,重要的是強調手工製做每件都略有不同,更別提每個單品僅有三件產量,這撞衫率可說微乎其微。Greg Lauren 在構想時取背景為常春藤的學生選中投入戰爭中,所以丹寧與棉質兩布料共存就情有可原,至於關於 Greg Lauren  這位設計師是誰?為何會選擇常春藤為題就請看過去的站內報導

編輯私心的推薦

其實看到 BLESS 的褲子,編輯直覺想起台韓品牌 Alice Lawrance 2017 秋冬的 Hybrid Trousers,受到西線無戰事故事啟發,將足球的運動褲與軍裝布結合,有著象徵反戰的意味,雖目前已經售罄,不過其他季也有 Hybrid Trousers 可選擇。最後國外雜誌 Dazed 也探討過這種二合為一的設計手法,除了一次滿足兩個願望之外,也舉例現在身處於一個混合世代,斜槓青年、歐洲多黨政治都是混合,也因位如此而造就了平衡,對於這樣的美學 Dazed 稱之為 50/50,你也喜歡這樣的混合風格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