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希望透過音樂讓每個人找到屬於自己的可能性」向井太一專訪

甫於日前結束「PURE TOUR 2018-2019」巡迴演出,並將在五月參與知名音樂祭 GREENROOM FESTIVAL'19,持續在日本與亞洲地區人氣急遽上升的新世代 R&B 王子向井太一,終於在樂迷的殷切期盼聲中,來台舉辦個人演唱會「MUKAI TAICHI “ASIA TOUR 2019”」,同時將於 24 日首度前往南台灣,參加年年邀請多組特色音樂人參戰,極具指標性的音樂祭「大港開唱」,在這道沈穩而堅毅的青色之炎再次席捲全台前,很榮幸編輯部再次有機會與太ㄧ進行對談,不變的是親切的依舊,但更流露一股不做作的自信與魅力,讓人目不轉睛想仔細聽完他所分享的每個話語。

首先想祝太一生日快樂,今年的生日是怎麼度過,太一許了什麼願望呢。

太一:啊!謝謝你(笑)今年生日(3/13)剛好在 Billboard Live OSAKA 舉行一場演出,當天朋友特別準備了蛋糕,許的願望是希望自己的音樂可以被更多人所聽見,活動範圍可以比現在更為寬廣。

很可惜這次在 SPACE SHOWER MUSIC AWARDS 2019 未能得獎,這件事有帶給太一什麼樣的激勵。

太一:雖然這次沒有得到 BEST BREAKTHROUTH ARTIST 新晉歌手獎,滿期待之後有機會入圍得到其他如 BEST POP BEST MALE 的獎項,我會繼續努力。

最近結束 PURE TOUR 巡迴,巡迴中有何印象深刻的回憶。

太一:因為在PURE》專輯中我與國中就在聽的歌手 KREVA 有機會合作了Answer〉這首歌,在 2 月 1 日大阪專場中也很榮幸請到他一起共演,其實我的母親是 KREVA 的死忠歌迷,那場演出我請母親來看,也安排他們在後台見面,結果我母親當場感動的痛哭,我也很開心能夠盡孝道讓母親開心,經過這次巡迴也讓自己在心境上有更上一層的感覺。

今年推出了〈道〉作品,創作過程可否與我們分享,當中有何感到有趣的地方。

太一:〈道〉這首歌被收錄於動畫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強風吹拂)》的片尾,當時並沒有想到會與動畫相連,完全在自然而然的狀態下創作,但看到動畫片尾配上自己的歌聲,很意外與動畫相當契合,也帶給自己相當大的感動。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這部作品與田徑相關,太一自己有什麼常做的運動或喜愛的動漫呢。

太一:其實不太常做運動呀,主要都是為了維持體力做一點(笑),不過從小時候起我就看了許多少年、少女漫畫。

透過自身的作品,太ㄧ有什麼想與樂迷溝通的想法。

太一:每一首歌想傳達的事不盡相同,如果以〈道〉為例,並非達成一個夢想就好像一切結束了失去動力,希望大家可以持續追求夢想,發掘自身更多的可能性。

近期有無參與何者的 live 讓自己難忘的呢。

太一:最深刻的是 Erykah Badu,她是我從小就相當喜愛的音樂人,在那場專場光前奏一下就讓我掉下眼淚,讓我深深感受到原來這就是我音樂的源頭啊。

手機常聽的音樂人/團體為何可否與我們分享。

太一:來自雪梨的雷鬼歌手 Koffee 我相當喜歡,在我小的時候就聽著父母收藏的雷鬼、爵士等音樂, Koffee 呈現的是相當純粹的雷鬼樂,現在聽反而相當新鮮與懷念。

之前訪問 iri 時曾表示想成為女版的,對此太一的看法是。

太一:誒!真的嗎(笑)其實在生日於 Billboard Live OSAKA 的演出上,我也 cover iri 的歌曲,那時我還講如果女生的歌像 iri 男生像我,這個世界就太美好了,現在聽到 iri 這樣說真的非常開心。

太一與流行時尚有滿深的淵源,自己是從何時產生對服裝的搭配想法。

太一:其實小時候起就對於服裝很感興趣,常常翻著雜誌看裡面 model 的穿著,當時算住比較鄉下的地方沒有什麼朋友,反而這些服裝、流行雜誌帶給我滿豐富的回憶。

今年春夏太一對於男生讀者有無建議的搭配色系、風格與不可錯過嘗試的單品。

太一:好難呀……這麼說好了,現在東京還是滿流行 oversize 的穿搭,然而自己還是偏好 justsize 較為合身的穿著,所以建議讀者一起再把合身風格穿回來怎麼樣呢。(笑)

IG 上太ㄧ分享了時尚插畫藝術家 Kelly Beeman 的作品集,覺得 Kelly Beeman 的魅力為何。

太一:我是最近才認識 Kelly Beeman 這位插畫藝術家,他雖然被歸類在時尚插畫,然而畫風中會兼容古典的元素,就像我的音樂以被啟蒙的那些爵士、藍調等風格為基底,並加入新的元素與嘗試,自己也會做像專輯封面與周邊的設計,所以 Kelly Beeman 的作品帶給我很大的刺激,也是我近期相當喜愛的藝術家。

對於工作和人生,有無想嘗試而尚未進行的挑戰。

太一:希望在音樂之外,可以與服裝、時尚、藝術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比如從合作鞋子之類的單品開始感覺不錯。

最後在專場與大港前,太ㄧ給讀者的訊息。

太一:雖然最近剛發了新專輯,也結束了日本巡迴,這次在台灣的演出會是集過去的大成,我相當期待與參與演出的每一位樂迷相見,希望能一起度過這段美好的時光。

訪問最後請友人代為傳達了 2018 的作品〈HERO〉帶給自己相當大的感動,太ㄧ有點羞澀的表示:「謝謝你,我也好喜歡這首歌,但我在 PV 裡哭了實在有點不好意思。」我想,你怎麼能不喜愛這麼誠摯又打動人心的歌手呢。

向井太一 Mukai Taichi “ASIA TOUR 2019”

日期:2019.3.22 (五) 開場 19:00・開演 20:00

場地:THE WALL LIVE HOUSE

票價:
限量 VIP 票 NT$1,500
(特典:親筆簽名特製紀念票券、優先入場、會後握手會參加資格)
預售票 NT$1,200、現場票 NT$1,400

Megaport 大港開唱
3/24 16:00-16:40 海龍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