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見證歷史 第一張黑洞照片即將揭露

照片中當然不是真實的黑洞,而是電影《星際效應》中由氣體構成的吸積盤片形成的亮環,中間看似球狀的視界,天文學的解釋黑洞是一種天體,而這個天體並不是一個大洞,應該是一個球狀天體。根據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引力場方程式的計算,如果大量物質集中於空間一點,奇點周圍會形成時空扭曲的「視界」,一旦進入這個臨界點,連光子也無法逃逸,然而真正的黑洞究竟長什麼樣子?科學家今日將同時、同步要在六個地點召開記者會,宣布對宇宙認知的重大突破,人類將第一次看見宇宙黑洞的照片,台北則是全球六大連線直播城市之一。

中研院宣布,周三晚間八點半召開「事件視界望遠鏡(EHT)首次成果發表記者會」,此一記者會將與美國華盛頓、智利聖地牙哥、比利時布魯塞爾、日本東京、大陸上海等五座城市同步召開,向全球觀眾直播集合全球頂尖望遠鏡之力,首次完成的黑洞影像,解開宇宙最大的奧秘。

要幫黑洞拍照,理論上不太可能,但如果有一個「口徑如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便可以拍到黑洞外圍的渾沌狀態,這個渾沌狀態稱為「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EHT)的名稱因此而來。要製造「口徑如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聽來不可思議,但散布世界各地的頂尖望遠鏡,可以合作組成大型陣列,同時觀測黑洞的某個方位,再將觀測到的數據拼湊起來,其結果相當於口徑等於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便可完成黑洞的照片。此一計畫於兩年前啟動,共動員 200 多名研究人員完成首張照片。這次拍攝針對兩個超大質量黑洞,一個是銀河系中心黑洞 Sgr A*,一個位於室女座的 M87 星系中心。之所以選擇這兩個目標,主要因為它們的視界從地球上看夠大。雖然在 2017 年就拍攝完畢,虛擬的大望遠鏡陣列並非直接拍出了黑洞的圖像,而是給出了許多數據,必須經電腦處理過程,靠科學家們拼湊其中缺失或模糊的部分。

中研院天文所主導的北極圈天文觀測站「格陵蘭」望遠鏡,2018 年正式加入此項國際大型黑洞觀測計畫,讓台北成為全球六大直播城市之一。根據 EHT 的研究人員表示,此一「事件視界望遠鏡」,解析能力等於站在美國東岸看到美國西岸的一枚硬幣,還能讀出硬幣正面所寫的製造年份;或是身在紐約,看見洛杉磯一個高爾夫球上的凹洞。

而提到 Christopher Nolan 所執導的史詩式科幻巨作《星際效應》,自然不能錯過 Hamilton 近期正式販售,電影中墨菲配戴手錶的正式量產,這款「Khaki Field Murph」由品牌與獲獎美術指導奈森.克勞利(Nathan Crowley)共同設計, 42 毫米精鋼錶殼、黑色錶盤、米色 Super-LumiNova® 夜光塗層指針、80 小時動力儲存的 H-10 自動上鍊機芯配置外,電影關鍵的「Eureka」一詞的摩斯電碼更藏於秒針之上,成為讓錶迷與電影發燒友在今年不可錯過的一支逸品。

這個晚上一起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吧!

中研院直播網址:http://bit.ly/2U6rUdV

pic : Interstellar Movi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