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銀飾因使用者而賦予意義」專訪 The Fabulous Sounds Outfitters 主理吉田量

提到「Vintage」一詞,可能直接聯想到服飾、家具甚至車輛等 1940 年以後具歷史價值,保存良好的時代精品,從年代、品牌、品相到工藝的複雜度,不論是收藏亦或使用,皆創造了一個龐大的無形市場。就飾品而言,Vintage Jewelry 泛指製作至少超過30年、年份未滿百年的首飾,有別於超過百年的古董(Antique),國外也以 Period Jewelry 定位 Vintage Jewelry,讓愛好者從每個時代去挖掘反應當時的風格與美學。日系選貨名所 一直以來以「日式觀點,美式風格」,服飾結合時尚風格的生活美學,此次台灣 JOURNAL STANDARD 特別將日本掀起熱潮的 VINTAGE JEWELRY MARKET 移植來台,並邀請 The Fabulous Sounds Outfitters 主理吉田量與我們暢談 Vintage Jewelry 的魅力。

做為日本公認的「Vintage Jewelry Hunter」,出身於岩手縣的吉田量過去於服飾業界累積豐富的底蘊,自 2011 年起獨立運作,從印地安飾品為起點,進而精通世界各國的復古珠寶,喜愛爵士、靈魂等黑樂的吉田更於 2018 年在渋谷 WIRED TOKYO 1999 舉行結合 Vintage 珠寶與服飾的 The Fabulous Sounds Jazz Festival,包括神級音樂人 mabanua(Ovall)等 DJ 陣容帶來罕見稀有的復古黑樂外,並有海外爵士音樂祭的團 tee 販售,可說是相當特別的一場音樂盛會。

舉辦 Vintage Jewelry Market POP UP 的契機為何

吉田:我與  JOURNAL STANDARD buyer 是很好的朋友,過去我們曾在表參道的 JOURNAL STANDARD 辦過一次 POP UP 結果大受好評,當時一天就達成週間的預算,這次受到台灣的邀請讓我相當興奮,也希望把古著首飾的概念帶到台灣,讓大家知道 Vintage 不僅限服裝,珠寶也是相當值得玩味的。

從什麼時候開始 Vintage Jewelry 的收集之路

吉田:那是在六年前,我先是喜歡印地安 Navajo 的銀飾開始收集,後來想把範圍擴大,就從墨西哥甚至到 Cartier 等貫穿風格與品牌,想找出隱藏在世界角落的獨特飾品,就一路進行到現在了。(笑)

這次針對台灣在飾品上如何進行挑選

吉田:在不同的國家面對消費者,POP UP 的內容都會不同。第一次來台灣,我發現 的古董飾品在台灣並不盛行,所以特別挑選 Hermès 的首飾,輔以消費者較熟悉的墨西哥風格飾品。為了這次台灣的 event,我也走訪瑞士一趟特別精選給台灣 POP UP 的首飾。

在搜集之路有無覺得最大的成就與挫折

吉田:最大的成就當然是讓許多隱藏的古董飾品重見天日,可能是躺在國外某個鄉下地方的倉庫,或者塵封許久的箱中,這種挖到寶,同時一個個重新拋光,讓消費者購入使用,賦予新生命的喜悅是相當大的;因為古董飾品數量相當有限,曾有客人傳達希望買到的東西,多少錢都願意出,但那根本找不到,這算是遇過最大的挫折。

吉田先生的觀察現在日本對飾品的搭配習慣是如何

吉田:日本大概 20 年前,大家才開始重視銀飾的搭配,在那之前的男生基本上不帶飾品。古代的武士們藉由腰間與刀柄的玉飾來凸顯地位,今日的飾品意義,我想不僅是買的當下開心,真正戴到身上,由使用者賦予了這些配件意義,才讓購買 Vintage Jewelry 這件事變得更加有趣。

想請問吉田先生推薦讀者的搭配方式

吉田:可能是穿著西裝,手戴不錯的手錶卻加上了印地安風格飾品,或者穿著 BORO 具野良感的襤褸服裝,用 Hermès 的首飾點綴,「創造反差感」也是現在日本流行的新思維,大家不妨進行嘗試。

訪問的最後我們特別請吉田先生推薦這次 VINTAGE JEWELRY MARKET POP UP 務必 check 的單品,吉田先生表示上圖 Hermès 戒指的設計有點像拼圖,側面暗藏一根針,拉開整個戒指會散開,「Hermès 不會去宣傳技術多好設計多美,但這些細節裡的魔鬼可以說相當迷人,這個設計真的相當厲害。」材質上銀色為白金,金色為 18 K金,可說是真正的貴金屬飾品;另外 60 年代俗稱豬鼻的 Hermès Chaine dAncre,比起限行的設計,在線條上更顯得細緻,在日本可以說是一釋出就馬上秒殺的夢幻逸品。

本次 JOURNAL STANDARD VINTAGE JEWELRY MARKET POP UP ,除集結人氣的 HERMES 戒指,至男士也受歡迎的 Chaine dAncre 手環或 Touareg Brecelet 等各個年代皆難以入手的 VINTAGE JEWELRY,這次更加 HERMES  代表作 CARRES 的古董領巾及墨西哥古董飾品等強力商品,讓台灣藏家不用走訪國外即有機會購得,喜愛 Vintage Jewelry 的讀者可把握本次難得的機會,感受這分歷久彌新的風華絕代。

The Fabulous Sounds Outfitters Official web

JOURNAL STANDARD TAIWAN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