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開在二樓的雜貨店「Nostalgic Future : 意思意思」

除了販售設計師自製商品外 也會不定期舉辦工作坊

小時候的巷口雜貨店是人們的聚集會所,小朋友下課來買零嘴、媽媽來買醬油,遇到熟識鄰居還會不小心就在門口聊了起來,雜貨店的存在不只是個商店,間接成了拉近人與人距離的橋樑。位在中山赤峰街巷弄附近也有這樣的一間店「Nostalgic Future : 意思意思」,原本位在大稻埕巷弄中,在四年前搬到了赤峰街,因為想要與更多人「分享」而誕生的意思意思,老闆娘 Nana 笑說這是間雜貨店,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也讓這空間有更多有趣的事情。

vol.2 因分享而生的雜貨店 Nostalgic Future:意思意思,
任何事情發生在這都不奇怪

走上正對建成國中的老房子通往二樓的階梯,你會發現這裡真的是間雜貨店,店裡擺滿各式小物,像是老闆娘親手織的貝蕾帽、早期的老玻璃杯、鐵皮機器人等五花八門非常有意思。自 2011 年成立至今已經 8 年了,從大稻埕搬到赤峰街附近、從一樓搬到了二樓,不變的是老闆娘 Nana 單純「分享」的理念,以及店中央擺的大桌子是店的靈魂,「這張桌子跟著我從舊店搬到了新店,當初就是因為朋友看到這張桌子說『你這大桌子擺在這浪費了,怎麼不用它做些什麼事。』於是,一切都從這張大桌子開始,我開始邀請一些朋友來這邊開設工作坊,很多老師的第一次授課經驗都是被我邀請來的。」

最初萌芽開店的想法竟然是因為爸爸嫌 Nana 家裡收藏(堆了)太多東西,加上剛好朋友在大稻埕附近有個閒置的空間,於是 Nana 就把這邊當做倉庫的概念,將收藏在家裡的鐵皮機器人、老相機搬來與大家交流, Nostalgic Future 的模樣慢慢成形。而取叫意思意思原因來自舊址就位在「迪化街 14 巷 14 號」,因此就直白的將中文店名喊做 1414 意思意思,連開幕時間也特定選在 4 月 14 日。

This is custom heading element

並不覺得我的店有什麼特別的,我只是喜歡分享,將這些有才華的創作者,藉由這個地方,讓更多人認識他們。

ー 走上二樓發現這裡包羅萬象,Nana 會如何形容這是什麼樣的店?

這裡就是一個生活的分享,我並不會覺得我的店有什麼特別,人生就是一直在「耕學」,支持小農耕作,學就是保持著學習的心,認識不同的很棒的老師,接觸不同的客人,每天都在學習。我也用我的方法支持台灣創作者,邀請老師來這邊開設工作坊,讓更多人認識他們。

ー 除了販售台灣創作家的商品外,也能自己能親自體驗的課程,怎麼會想要開設課程呢。

我支持台灣的創作者,店裡的商品大多是台灣設計居多,後來有許多日本雜誌或日本人介紹了這家店,因此也認識了許多日本創作家,有時候也會邀請他們來台灣開展覽或課程。目前在這邊有拉丁文課、日文課、塔羅課,還會不定期舉辦編織、染色、縫紉等課程。

1414-zakka-vintage-09

ー 店裡最喜歡的角落是哪裡。

這個問題問得很傻,因為每個地方都是我用心佈置,每件物品都是我找到最適合的地方置放的啊。

很多年輕人問我,如何開店?但開店其實不難,難在經營,還要有著自我風格,不要因為別人開了一間怎樣的店,你因為喜歡就去開了間一樣的店,那不是你自己的,就像創作一樣,別人做你才去做,這沒辦法永久的,如果我可以活到 7.80 歲,我還是會做一樣的事情,這是我自己擅長、有熱情、對我有意義的事。

ー 意思意思在前幾週剛好滿 8 年了,未來有哪些計畫呢?

我來自桃園平鎮,是客家人,一直有著「教育」的責任想法存在,希望可以回到中壢開店,一方面能就近陪伴家人,一方面覺得台北消費太過度飽和,想將意思意思的理念推廣給更多人知道,讓大家能越來越重視這片土地,台灣人再不珍惜就完蛋了。(笑)

有著豐富旅行經驗的 Sono E 老師,藉由旅行累積故事,將想法加入織帶當中。

一家店的風格不僅從店裡挑選的商品定義,還有經營者帶給客人的感受,初次來到 Nostalgic Future,便感受到 Nana 想要與我分享的熱情,也一直強調「這家店的主角不是我,是這些優秀的創作者。」下回來到中山赤峰街附近,不妨走上樓梯來感受 Nostalgic Future 散發的溫暖,如果有空就坐下來參加不同的創作工作坊,體會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Nostalgic Future : 意思意思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 64 巷 16-2 號 2F
營業時間:週二、五及六日 14:14-21:00
Facebook @Nostalgic Future : 意思意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