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咨意青春 CHAD MOORE 最新攝影展「MEMORIA」進入倒數

被《IMA》雜誌 Vol.18 列為重點新銳,2017 參與 Paris Photo,並被法國時裝品牌 agnès b. 相中拍攝大片,2018 年為日本知名搖滾樂團[ALEXANDROS]年度破格大作《Sleepless in Brooklyn》拍攝形象外,並受 agnès b. 邀請於香港舉行以樂團 Sloppy Jane 單曲〈wilt〉命題的「WILT」個展,在日本擁有許多愛好者的攝影師 Chad Moore,本回將來到位居東京南青山,agnès b. 於日本的首開藝廊,以「MEMORIA 展」帶來總計 32 幅精彩作品,展現為青春留下的迷人註腳。

曾於紐約文青教主 Ryan McGinley 身邊擔當助理,並在阿姆斯特丹的 Foam Museum、安德衛普的 Stieglitz19 與巴黎的 Galerie&co119 展示作品,不同於專科出身,次世代攝影新鋭 Chad Moore 對攝影的興趣源自 9 歲起玩 BMX(BICYCLE MOTOCROSS)單車的歲月,來自佛羅里達州曾是 BMX 職業選手的 Chad,在一次朋友給予傻瓜相機的契機下,開始紀錄不同城市間騎乘 BMX 的光景。極限運動本就與攝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更著重打光與氣氛的營造,對比使用相機直覺性的拍攝,也在 Chad 心中掀起一陣不小的漣漪。「就像藝術與攝影,滑板與 BMX 其實也是另種形式的藝術,而你穿的衣服、聽的音樂、所接觸的人,這些都與攝影息息相關。」對 Chad 而言自 15 歲接觸攝影,並在 2008 年投身業界起,攝影成為了 Chad 與世界聯繫的管道,並毫不修飾的紀錄下與朋友相處,每個快樂、悲傷與頹靡的一瞬。

曾有人詢問 Chad,看到其作品總是會喚起內心強烈的情感而熱淚盈眶,如何進行角度與光線的構思,Chad Moore 表示一直以來拍攝的對象其實相當固定,甚至是熟識超過十年以上的友人,這樣的信任感形塑一種獨具魅力的氛圍,被拍攝者是在感到舒適且不經意中被鏡頭紀錄,彷如一件私人作品就像是自己參與了拍攝,這也成為 Chad 作品與眾不同的原因所在;與拍攝對象之間的親密程度是否會影響 Chad 的的攝影直覺,我想答案是肯定的,Chad 曾表示與其成為一位商業攝影師,更熱衷於為朋友留下紀錄,因為拍下一張你所愛的人,與拍下一張為了廣告或時尚需求的照片,心境牽動按下快門的瞬間肯定不同,「有的時候我真希望可以不用以此方式謀生」,這也點出了 Chad Moore 相當特別的拍攝思維,就像是介於小說與非小說間, Chad 的作品在現實中加入些許夢幻的點綴,可能在 30 卷底片下,僅有 0.5% 的成相最後被 Chad 再現一種虛擬的記憶,看似充滿了深度的故事性,其實誘發了觀賞者想像的投射。
雖然使用菲林相機進行拍攝,綜觀 Chad Moore 的作品可嗅出其對於紅色的喜愛。早先 Onfoto 攝影家大展中,我們可見 Lucky 老師 2018 年作品《Rouge》部分可見明顯的紅色,紅色相當有趣,他是衣服鞣製的中最容易掉的顏色,波長最長具穿透力外,許多警示標語也選擇此色調,然而紅色其不安於室的刺激與挑釁在此抽出,讓此色彩呈現有別我們所見不同的注意力與活力,構築了另一番詩般的美感,過去年輕時期常去的酒吧所散發的紅色光芒,或多或少在 Chad 心中形塑了紅色等於酷的認知, Chad 善用 Yashica T4 和 Contax T2 菲林相機輕巧讓人降低防備的特性,使用預先曝光(Pre-Exposure)營造出飽和如電影般的色調,透過局部視野的展現,更洋溢青春電幻的氣息,Chad 曾表示這樣的效果是否能如心中所想就像樂透般講運氣,但就是這樣的不可預測性,讓最終被 Chad 挑選上的作品,更顯得豐富與驚喜。Chad 曾分享參觀藝術展的好處,就是看到各種不同說故事的方式,不過現在 Chad 更為直覺,將現實世界與環境獲得的想法,直接轉化成一張照片。
對 Chad Moore 而言,90 年代最後一個可以識別的年代,而他鏡頭下的朋友就算到了 40 歲,仍會繼續被 Chad 所記錄著。究竟什麼是年輕,是對過去的自己不滿意所展現的堅持,亦或過度使用而流於陳腔濫調,或許如同曾獲木村伊兵衛賞的川內倫子,在作品看似寧靜恬適下流露的酸甜苦澀,那正是青春在心頭上留下的爪痕吧。

除曾在 Chad Moore 開展時親自到場祝賀,[ALEXANDROS] 主音川上洋平也曾表示一直以來很喜愛 Chad Moore 在帥氣間兼具日常感的攝影風格,所以在布魯克林錄音期間,請 Chad  為團體拍攝形象,且苦惱於究竟要用團員,還是 Chad  拍攝的女性作為封面,從《布魯克林夜未眠(Sleepless in Brooklyn)》也看出了團員最終幾經掙扎的結果。(笑)

兩年前告別多年的 THE WALL,首次登上 Legacy,2018 年夏天參加台北超犀利趴 Super Slipper 音樂祭,以超燃熱力席捲全場,[ALEXANDROS] 近期為電影《哥吉拉II:怪獸之王》日本版獻唱即將在 5/13 發行數位版的單曲〈Pray〉(5/12 前預購加贈現場音源特典〈アルペジオ〉),雖然鼓手庄村聡泰因疲勞導致肌筋膜性腰痛,目前由 BIGMAMA 的リアド偉武擔任支援鼓手,仍期待七月的再次 one man,可以見到全員的精彩呈現。

CHAD MOORE MEMORIA 展

​会期:2019年2月9日(土)〜 4月28日(日)
会場:アニエスベー ギャラリー ブティック
住所:東京都港区南青山5-7-25 2階

Sleepless in Taipei

日期:2019 年7月7日(日)
時間:開場18:00 / 開演 19:00
場地: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票價:VIP 2600 元(限量100 張)、預售票 2300 元、現場票 2500 元
售票:https://ppt.cc/fK81fx
主辦:出力音樂Strobo Creature|閃光生物我愛工作 i love wor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