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熟練的秘訣是持之以恆」專訪鬼才吉他手櫻村真

雖然在「5th Anniversary 単独奉納公演 in 出雲大社」的演出不慎受傷,仍毅然來台為的是與支持的樂迷見面,小時從古典鋼琴出發,爾後受到了 hide 的影響接觸音樂,身為 m:a.ture 靈魂要角,並以「町屋」之名活躍於和樂器樂團的鬼才吉他手櫻村真,日前在群彩文創美蘭帶來精彩的開場,櫻村真也接連呈現〈細雪〉、〈あっぱれが正義。〉、〈風切〜kazakiri〜〉、〈焰〜homura〜〉等曲目示範,更在興致之處彈起 X JAPAN 作品〈紅〉的 solo,讓在場樂迷驚喜萬分,櫻村真表示:「雖然以和樂器樂團成員身分多次來台,不過這是第一次和樂迷們這樣近距離接觸,並交流關於吉他的相關智識技巧,是一次相當特別的體驗,也希望日後可以再次有機會以這樣的方式來台舉辦座談,讓更多人認識吉他,進而喜歡吉他彈奏。」

本次 Guitar Clinic 的重點,莫過於由櫻村真擔當監修,日本知名吉他廠牌 Sago 製作獨一無二的 29 格吉他「虎徹」。中間歷經雪風、雪風改、雪風改弐、麒麟、時雨等款式,虎徹結合了六弦和七弦吉他的特性,不僅節省了演出中需要調降半音,或者需要用到降弦調音(Drop tuning)的重新設定,由琴頸帶出強烈的視覺感,也讓虎徹足以面對各式的演出;除此之外櫻村也提到,在 20 年前其實沒有人在吉他上進行彩繪,所以當國寶級工匠內山春雄為櫻村真的「麒麟」製作木象嵌,也讓現代樂器與傳統藝術結合,呈現與眾不同的獨特視野。而在樂迷提到關於琴弦的選擇,櫻村建議越粗的琴弦藉由與琴的共鳴可以帶來相當不錯的音色,雖然需要長時間的練習,不過只要持之以恆,相信大家程度一定能扶搖直上,「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是,彈吉他是件快樂的事,如果想成為一位吉他手一定要好好聆聽自己的聲音,並非只是彈奏,而是一個個檢視自己彈出來的音符,這是技術提昇的關鍵。」至於效果器的設定多以音箱設定為主,櫻村愛用機材則為 Mesa Boogie 推出的 Triple crown。

縱使以多重身份在樂壇活躍,櫻村也表示適度的休息與學習仍是必要:「雖然一定會手癢想拿起吉他,然而在休息間可以用工作外的另種角度檢視自己,或者藉由其他的學習,讓彈奏吉他這條路更為精彩,不間斷的練習與學習,我想正是成功的不二法門。」訪問最後好奇櫻村在工作或人生還有什麼想進行的嘗試,櫻村笑了笑表示存錢應該是最大的挑戰了。持續在音樂之路不斷精進,也期待櫻村真接下來帶給我們更多精彩的作品。

桜村眞 Official Web

群彩文創 Cyun Cai cultural and creative Official Fan Page

avex taiwan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