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王冠、英雄與街頭:尚.米榭.巴斯奇亞個展於曜畫廊展開

I’m not a real person, I’m a legend.  Jean Michel Basquiat

「台灣對於 Basquiat 作品熟悉的人還是少數,所以我們匯集國外藏家諸多作品,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位顛覆了人們對藝術的想像的獨特藝術家。」在曜畫廊代表 Daniel 的介紹同時,突然想想說不定對於喜愛流行文化的朋友,Basquiat 更是熟悉的存在,除仍與 MEDICOM TOYS、UNIQLO UT 展開合作,過去與流行天后有過一段情,更與普普大師 Andy Warhol、Keith Haring 有著戰友般的情誼,就連 2017 年以作品《無題》 1.105 億美元成交價,創下美國藝術家畫作拍賣紀錄的買家,正是 ZOZO TOWN 社長前澤友作,實在讓人難以想像 Basquiat 與 Kurt Cobain、Jimi Hendrix、Jim Morrison 及 Amy Winehouse 一樣,皆在 27 歲時殞落,帶給後世無限的懷念。

八歲的 Basquiat 在一次意外被車撞斷手臂、脾臟被移除,本當在這個年紀的小孩都是看著漫畫,Basquiat 的母親卻是遞上一本《格雷氏解剖學》(Gray’s Anatomy),這也造就 Basquiat 日後在許多作品中彷彿充滿臟器與骨骼,如幾何般的解構也讓他被尊稱為「黑色的畢卡索」。過去與學長 Al Diaz建構的虛構角色「SAMO」,其字樣也在展覽中不時能見,雖然一方面 Basquiat 的作品有著充滿童心與幽默的趣味,另一方面看盡當時社會對於黑人的歧視,透過 TAR、ASPHALT(瀝青)、ASBESTOS(石棉)等代表黑與白的字眼,仍能感受 Basquiat  對於那個時代藉藝術創作所發出的怒吼。

縱使從到處塗鴉批判社會的藝術家,成為了自己以往所批判的對象讓 Al Diaz 離他而去,迷失在充斥著金錢與享樂的上流社會,或許因 1987 年 Andy Warhol 膽囊手術意外離世造成的衝擊,隔年最終因吸食毒品過量殞落,在短短二十七年生命中,巴斯奇亞這位來自拉丁美洲移民第二代的藝術家,從流浪街頭的塗鴉少年,一躍成為國際藝術殿堂巴塞爾文件展最年輕的參展者,其充滿獨特詩意與黑色童趣的街頭藝術風格,讓他擁有安迪.沃荷(Andy Warhol)、凱斯.哈林(Keith Haring)等藝術家長久的友情,也獲得了當時畫廊老闆、藝術評論與藏家的青睞,成為藝術世界的寵兒。

在短暫藝術生涯中,巴斯奇亞創作了超過 2000 件作品,包括街頭塗鴉、自製明信片、油畫、拼貼等複合媒材作品。除了繪畫,他亦是一位詩人、音樂家、記錄片製作人。巴斯奇亞的傳奇昭示了美國藝術史上一個獨特的藝術風格與氛圍,其特殊的藝術語言,在他身後不斷流傳,影響至今,他的傳奇,仍在歷史的洪流,持續進行中,那個身著 ARMANI 西裝姿意揮灑色彩的身影,依舊是如此耀眼。

在本次「王冠、英雄與街頭:尚.米榭.巴斯奇亞個展」,曜畫廊帶來巴斯奇亞難得一見的精彩油畫原作以及早期尚未成名時在紐約地鐵販賣的自製明信片。從街頭塗鴉到藝術經典,至 7 7 日歡迎前往文華東方,感受 Basquiat 無與倫比的創作視野。

王冠、英雄與街頭:尚.米榭.巴斯奇亞個展

展覽日期:2019年5月4日(六)至2019年7月7日(日)

展覽地點:曜畫廊 Gallery de Sol

台北市敦化北路 166 號 文華東方酒店 文華精品三樓 301

曜畫廊 Gallery de sol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