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Nulbarich 首腦 JQ 專場前特別訪問

身著 x FLOWER 向美國攝影大師 Robert Mapplethorpe 致敬的紅色絲質襯衫,紳士帽、墨鏡與金色細鍊展現恰如其分的時尚品味,身為東京指標樂隊 Nulbarich 的靈魂要角,JQ 繼 TOKYO MUSIC LINER 與 2018 簡單生活節,此次帶著充滿宏觀的最新專輯《Blank Envelope 空白信封》來台,並協同人氣模特兒吉田沙世、地道街頭品牌 DELUXE,於 JOURNAL STANDARD 台北舉行前夜祭,預先為隔日的專場進行暖身。

甫結束 TOKYO DOME CITY HALL 的滿員演出,對於即將到來的台北專場 JQ 難掩興奮之情:「其實 TOKYO DOME 結束來台讓我心情上有稍微鬆口氣的感覺,並不是說鬆懈了,而是面對台灣專場可以更放得開,快速進入狀況,上次在這裡是與宇宙人共演,這次則是完全自己的專場,很期待見到台下樂迷的反應。」而在今年 SPACE SHOWER AWARDS 從 CHAI、King Gnu、Official髭男dism 與向井太一等優秀音樂人/團體中奪得「BEST BREAKTHROUGH  ARTIST」,問到心態上有何轉變,JQ 笑著表示:「因為拿到的是最佳新人,就代表我接下來不是新人的身份了,得在工作上更加專業,努力加把勁才行。」聊到之前向井太一曾在常聽的音樂推薦 ,JQ 相當驚喜,並分享了兩人是相當要好的朋友,很期待之後在音樂上可以有精彩的火花誕生。

距離前作《H.O.T.》後相隔一年交出的第三張全新專輯《Blank Envelope 空白信封》,一改前兩張專輯的視覺風格,大膽採用知名插畫家長場雄的作品作為封面,並收錄包括資生堂安耐曬廣告曲〈Kiss You Back〉、日劇《設計師涉井直人的休日》片尾曲〈Sweet and Sour〉、台灣電影《強尼.凱克》片尾曲〈Silent Wonderland〉等極具嶄新氣息的樂曲鋪陳,JQ  表示 2016 年在其實什麼都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出道,卻在短短兩年得以進攻武道館,身為職業音樂人的意識構築完整,第三張專輯是時候讓樂迷們更清楚暸解 Nulbarich 的世界觀,並進一步拓展更多的可能性,《Blank Envelope》這沒有寫著收件人的信,是情書也好,是真情的話語也好,收件者正是直達每位樂迷的心中。請 JQ 推薦一首新專輯中給台灣樂迷的歌曲,他想了一下,選擇了遵循王道 Acid Jazz 路線的〈Super Sonic〉,這正代表了 Nulbarich 不改的靈魂魅力。聊到最近手機常聽的音樂,JQ 分享了 90 年代四大超級製作人之一 Pete Rock 的《Return Of The SP1200》。Pete Rock 可說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黑膠收藏家(粗估超過 10 萬張)這張在今年「Record store day」世界唱片日發行的專輯,結合了爵士與 90 年代東岸 boom bap,並且使用 Pete  19 歲時在紐約使用的 SP1200,可說是復古味十足。「另外還有 The Chemical Brothers,他們的新作品就像回歸原點,那樣的純粹且充滿力道,感覺最近很多歌手都回到 90 年代,把最原始的自我帶出來,我非常樂見這樣的作品持續發生。」

此次《Blank Envelope》特別與《POPEYE》、《BRUTUS》密切合作的人氣插畫家長場雄合作,且將西班牙浪漫主義指標哥雅與比利時法蘭德斯派畫家魯本斯筆下作品,如農神 Saturn 吞噬其子、The Forge 等作品原本的駭人印象,做了相當有趣的轉化,對於發想的過程,JQ 其實沒有做預先的設定,而是給長場雄聆聽作品,再讓他自由的進行創作。「這些都是長場雄聽了我的作品後繪製的圖像,我覺得相當有趣。」JQ 認為包括哥雅與魯本斯他們作品其實都有些生死相關的意涵,但就是這種「取樣」的概念,超越了作品本身反而成為另一種具玩味的新作,不正與 Nulbarich 的理念更加契合,也很高興到目前仍受到樂迷們的討論。

繼 2017 年Lipstick〉單曲與人氣模特兒 Sayo 合作,而且是應日本選物名所 JOURNAL STANDARD 與日本街頭品牌 DELUXE 之邀,為 JOURNAL STANDARD x DELUXE FLOWER 系列拍攝形象,在 JQ 心中 Sayo 是相當具人氣且相當可愛的女生,那時願意參與〈Lipstick〉演出已經相當開心,加上這次 DELUXE 的代表 HUE san 本來就與兩人熟識,能有這樣的機會再次合作真的深感榮幸。

而在過去訪問透露對於 WACKO MARIA、Sasquatchfabrix. 與 DELUXE 等品牌的喜愛,經常登上服裝雜誌的 JQ,對於春夏想推薦給讀者的單品,除了絲質的夏威夷衫,尤其是背後充滿印花的最好外,寬褲也是面對接下來時季相當合適的單品,如 Levi's silver Tab、寬版的丹寧、卡其、軍褲等,都是 JQ 喜歡用來搭配的選擇。

從東京到台灣約莫三個小時,卻帶來與日本完全不同的光景,這也成為 JQ 心繫台灣最大的原因,特別追加唯一海外場次。乘著飄然律動感與自在愉悅氛圍的絕妙音樂,Nulbarich 勢必將為樂迷們帶來更為完整且進化的全新演出,期待你親自一同來體驗感受,這令人醉心的美好夜晚。

Nulbarich ONE MAN TOUR 2019 -Blank Envelope- 

日期|2019.5.11 (六) OPEN 18:00/START 19:00

地點|Legacy Taipei

票價|預售票 NT$1,600、現場票 NT$1,800

售票|KKTIX、全家便利商店 FamiPort

購票連結:https://gutsrecords.kktix.cc/events/nulbarich-g5wa2e

主辦|

洽詢|gutsjpop@gmail.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