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台灣的大家 我為你們感到驕傲」專訪 Japanese Breakfast

許多情侶不分性別牽手或相擁,在這 The Wall 的夜晚享受眼前這分音樂的溫暖,一句「台灣的大家 我為你們感到驕傲」,頓時讓全場歡呼聲不斷。睽違兩年,身兼獨立音樂人、MV 導演、遊戲配樂師與作家身份的 Japanese Breakfast(Michelle Zauner),應 Young Team Productions 的邀請再度來到台灣,除舉行專場外還有個重要宣布,就是 Zauner 成為萬豪集團旗下 W 酒店音樂廠牌 W Records 的簽約藝術家,不僅最新單曲Essentially〉是於峇里島 W Hotel 的音效套房內錄製,於費城 W Hotel 拍攝的〈Essentially〉PV,也將於 2020 年推出。

身為當代獨立搖滾圈中可說家喻戶曉的重要指標,Zauner 仍不改一貫的自然與親切,更不時透露自身對電玩遊戲的喜愛,在不同角色間的開關適時切換,持續充滿熱情的向前邁進,這個對談的午後,也更讓人陶醉於 Japanese Breakfast  那遊走於甜美與迷幻間的性感與傷悲。

最近在生活上有何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與我們分享

Zauner最近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滿重要的時刻,除了我正在籌備的新書Crying in H Mart》預計在 2020 年發行,樂團也剛完成日本巡迴,台北之後下站會到首爾,費城的好朋友結了婚,在東京我們喝到爛醉,清晨五點在雨中漫步,感覺超羅曼蒂克的。(笑)

剛好提到了新書《Crying in H Mart》,Zauner 有什麼透露給讀者的情報

Zauner這本新書會在明年推出,多達 9 萬字而且是我第一次嘗試的長篇寫作,經過兩年籌備有超過 20 章節,對我而言是一次相當大面對每個時期的自我揭露與挑戰,希望到時大家會喜歡。

這次帶著睽違兩年的單曲〈Essentially〉來台,Michelle 有何想透過此首作品與樂迷溝通的想法,製作中有何深刻的回憶

Zauner過去三年我其實相當幸運,我不知道多少朋友知道我過去在 Post Post Little Big League ,甚至其他樂團玩團超過了十年之久,從默默無聞可能面對 50 200 人進行演出,巡迴住著相當便宜不知道是誰家的地板,還有未清的貓糞便在旁邊,經歷了那些辛苦的過程,到這三年媒體注意,有了經紀人協助,可以說相當忙碌,我們都希望不斷往上爬,但這當中也充滿著風險,甚至可能付出所有努力卻得不到歌迷青睞,對我來說我只是努力工作,持續做讓我自己滿意的音樂,〈Essentially〉就像是讓我找回當初最愛音樂的自己,並不忘初衷繼續向前行。

至目前作品中,影響 Michelle 最深,或最有印象的單曲為何

Zauner每首作品對不同時期的我而言具有不同的意義,Road Head〉與〈Everybody Wants to Love You〉這兩首單曲對我而言其實是具挑戰性的,在製作上使用電子、Low-Fi、復古音效等機器取樣創作, 這部分讓我滿印象深刻,這個過程也讓我在嘗試不同風格上有更進一步活用的空間。

Michelle 的刺青感覺相當豐富,甚至有 PS1 遊戲 《PaRappa the Rapper》的圖案,可以與我們分享一下您的刺青故事嗎,那一個對您意義最深,下一個想刺的圖案與部位

Zauner我的刺青其實圍繞在童年的回憶與記憶的片段,像是喜歡的電玩遊戲PaRappa the Rapper》、《Bubble Bobble》,母親的肖像與小時候陪伴我的 Q 比娃娃,常吃的沙西米,還有母親與祖母常玩的韓國花牌 Gostop,最近的刺青是手指上的Zelda 薩爾達傳說:荒野之息》中的圖騰,我相當喜歡這個遊戲,第一次刺在指節感覺相當痛(笑),我的身上還有許多空間,可能下次往左手臂或背延伸,甚至把製作配樂的遊戲《Sable》圖騰也刺上去,或者刺我最喜歡的炸蝦天婦羅。

近期手機常聽的音樂人/團體可否與我們分享

ZaunerThe 1975 Aphex Twin,基本上女生樂團我都滿常聽的。

近期的 VICE 影片,Michelle 分享了韓國美食的相關看法,自己有無最想嘗試的料理,與最擅長製作的料理

Zauner在母親過世之後,烹飪在我人生佔相當大的比重。我喜歡自己醃製泡菜 ,以及湯麵料理的製作,一些做菜的心得也會放進新書中。最想製作的料理啊…牛肉麵嗎。(大笑)

今年春夏對於搭配與彩妝的想法與建議,有無想特別推薦給讀者一定要嘗試的單品

Zauner我會推薦平底鞋,對我來說一雙穿脫方便的鞋子相當重要,另外對我來說服裝與音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所以在Boyish〉單曲可以看到我對於服裝的想法,日常上我會以簡單優先,一雙拖鞋也能很滿足;彩妝方面我自己很注重眼影,因為那是表演時可以吸引目光的重要元素,到生活上我也是以眼影為主,可以輕鬆突顯個人的特色。

在音樂與人生上,有何尚未嘗試想進行的挑戰

Zauner我不要當 model(大笑),雖然我可以面對鎂光燈,但我不想像木偶ㄧ樣在舞台上任人擺佈,我希望做更多幕後相關的工作,或許未來可以出現一張專輯,從製作、混音,到封面設計、視覺、定裝,到 PV 拍攝都可以以全方位的高度,當一個原創的創作者。

對於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化法的國家的看法

Zauner我覺得這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台灣的大家應該感覺驕傲,亞洲人多數處於保守,就算在美國的亞裔也很少看到如此的贊同,台灣成為了亞洲的領頭羊,期待接下來有更多國家跟進。

此次來台給樂迷們的訊息

Zauner這次不只很榮幸來到台灣演出,同時遇到同性登記結婚的首日,我想這是相當美妙的巧合,希望大家在這特別的一日,一起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

如果您錯過了 Japanese Breakfast 於 The Wall 的台北專場,5/25 Zauner 也將在 W Hotel 台北帶來一場別緻的演出,切勿錯過這令人醉心的日本早餐,為您準備好的一道道好菜。

setlist@Japanese Breakfast 2019 Asia Tour
2019.5.24 THE WALL TAIPEI

1.Diving
2.In Heaven
3.The Woman That Loves You
4.Road Head
5.Heft
6.2042
7.Essentially
8.12 steps
9.Boyish
10.The Body Is a Blade
11.In Hell
12.Till Death
13.Triple 7
14.This House
15.Dreams(The Cranberries cover)
16.Everybody Wants to Love You

Japanese Breakfast Official Fan Page
Young Team Productions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