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教授親臨 坂本龍一解構《亡命之途》配樂秘辛

銀白的中長髮在黑白相間的服裝搭配流露一股休閒不失正式的氣息,過去 YMO 時期取樣 The Kraftwerk 的紅色西裝,與忌野清志郎合作的〈Ikenai Rouge Magic〉帶出視覺系般的氛圍,大島渚執導電影《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中的軍裝,進而受到變色龍 David Bowie 的薰陶,甚至 Kenzo 18 年秋冬還將這位傳奇印在服裝上,叱詫音樂與時尚圈至今,睽違 23 年「教授」終於再次踏上台灣這片土地,這次除接受電影《亡命之途》邀約來台,週末也在富邦講堂舉行《坂本龍一:譜寫自由樂章》講座。這日中午教授揭露了與摯友侯孝賢、林強的合照,擋不住的好心情延續至記者會,甩開過去媒體塑造的高冷形象,坂本老師就像個幽默多話的大男孩般,與媒體暢談關於為《亡命之途》配樂的諸多秘辛。

因音樂結識,半野一度被誤認為坂本弟子

「我與半野導演認識超過 20 年之久,當時我們在音樂上有了交集,後來他開始執導,聽到要拍片其實我嚇一大跳。(笑)」那是 1998 年侯孝賢的電影《海上花》,半野喜弘過去專注於音樂創作、從電子、嘻哈與藍調等類別皆有涉獵,在這首部製作的電影配樂,半野請教了坂本龍一的意見,雖然只是 SNS 上訊息的往來,也為這對忘年之交結締了合作的緣分,甚至在當年的夏納電影節,許多媒體詢問半野是否為坂本龍一的弟子,成為當年一個有趣的註腳。「2016 年 48 歲的半野執導了第一部電影《雨中的女人》其實讓我相當佩服,2 年前我們在巴黎見面,他提起正在籌拍第二部長片,我就說如果有可以幫忙的地方請跟我說,就這樣成為我為《亡命之途》製作電影配樂的起點。」

坂本老師分享了通常為電影製作配樂,可能會從 20 首編製到 80 首之多,甚至需要先看過電影的影像,再決定是否答應配樂請求。由於《亡命之途》主題配樂是坂本老師看了一部分影像就開始創作,還被半野導演退件,甚至讓半野覺得坂本老師生氣了,對此坂本老師笑著表示:「當時我想以比較輕鬆帶有現代感的心境製作配樂,半野聽了後表示必須更加熱情更有感情,就像是 60 年代的地下電影般,所以我又進行了修正,印象是退件兩次沒有到三次啦。(笑)」關於退件的話題也引起在場媒體的興趣,坂本老師也進一步分享,包括為黃東赫首度執導的歷史大作《南漢山城》,第一次秉持服務精神,以具韓國風味的配樂呈現也被導演退件,才出現融合韓國傳統音樂與西洋交響樂的磅礴格局。「不過大家對我的電影配樂印象都認為要像《末代皇帝》ㄧ樣,原來我是被這樣定義的啊。(笑)」為貝托魯奇導演的《末代皇帝》也是坂本老師生涯至目前被退件最多次的配樂經驗,甚至當被退到第四次時,只能在地上滾來滾去找靈感,才終於在第五次完成這次的配樂工作。坂本老師認為,要是做音樂的靈感可以泡澡、散步或放鬆心情就找到的話,也不會在地上滾來滾去找靈感了,因為靈感這東西不是想找就找得到的。「透過電影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人文風情,但也更需要對於歷史、文化做完整的調查,這是對於電影配樂分享給大家的心得。」足見坂本龍一在音樂格局構思的縝密,讓作品直至當代仍歷久而彌新。

對 NB 的喜愛流露於細節之中

除過去著用 M1700、M990V4 不諱言對 New Balance 的喜愛,更曾在 2016 年應日本首間全球旗艦店「New Balance 原宿」開幕之際,推出以 M990V3 為原型的 110 雙美製聯乘鞋履「New Balance US990MC3」,此次坂本老師來台所著用的,正是 2016 適逢 New Balance  110 週年,以設計主軸「REINVENT」融合 1600 型號為與「TOKYO」元素推出的 New Balance Tokyo Design Studio ML2016,鞋身的「N」字以鞋面本身材質上細小透氣孔來組合呈現,並結合了許多異材質,藉由不同材質的色度差異,讓鞋身有了豐富的層次,我想也呼應了坂本老師豐富的音樂意象。

由台灣想映電影有限公司、日本有限會社四面楚歌共同製作的台日跨國合拍電影《亡命之途》,不僅有妻夫木聰、豐川悅司兩大卡司領銜,也是半野導演基於對台灣情感,醞釀十年的電影作品。兩名負罪的旅人來到花蓮相遇在地女孩(謝欣穎飾),在盛夏的湛藍海域將為一場贖罪之旅激盪出何種火花,6/6 走進大螢幕便知分曉。

亡命之途 Paradise Next

上映日期:2019年6月6日 (週四)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電影類型:懸疑、劇情

亡命之途 Paradise Next Official Fan Page

威視電影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