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30 歲世代的小冰在 ⟪怪物彈珠⟫ 領悟到了什麼

有一首名曲是這麼唱的:「啊!多麼痛的領悟,只是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都走的好孤獨~」_ 辛曉琪 ⟨領悟⟩

然開頭引用了情歌,但要說的並非痛徹心扉的愛情故事,對於 30 代的音樂人小冰而言,玩日本知名手遊 ⟪⟫,贏得勝利是附加價值,更如同是一場內在的修行,從中領悟到的人生哲理不會比談一場戀愛來得簡單,讓他不再一天 24 小時,只是獨自一人窩在房間,與外界有了更頻繁的連結。「人到了一個年紀,專注打拚工作,有了家庭,與人的聯繫愈來愈少。做音樂是件很自我的事,大部分時間我都自己關在房間,除了女友喜多、家裡三隻貓,很少與人接觸,我最好的朋友是Uber Eats。」小冰說:「因為 ⟪怪物彈珠⟫ 跟朋友一起玩會有額外的獎勵,連平常很少見面的朋友都再度有了聯繫。」

雖然小冰不是會瘋狂收集週邊的人,「當我看到每天在玩角色全部出現在同一件T-shirt上,會有種『她們都我朋友』的熟悉感。」

monster-strike-4

友情的力量

「與朋友除了合作,更過癮的是炫耀,」小冰一臉爽樣地說:「我記得抽到媽祖的那一天,我立刻傳給怪物彈珠爆新聞主持人小熙看,對方回我個『X』就消失了,隔天晚上她直接貼了張媽祖的照片,留言:『我一轉就抽到了』,完全不服輸。」現代人渴望孤單卻又害怕孤單,如此的曬(炫)角(耀)行為,讓一起玩的朋友之間,有種合作又競爭的關係,微妙的距離感剛剛好。「玩家都知道 ⟪怪物彈珠⟫ 扭蛋機率是出了名的低,我在尚未擁有神角之前,有很多關卡得求人借角色,我就常跟小熙借,一旦自己轉到不只有夠爽,還能夠一夜成名。」

習慣一個人關在家裡創作的小冰,因為玩⟪怪物彈珠⟫,開始找朋友連線,同時開電腦與夥伴討論,與人有了更深連結。

⟪怪物彈珠⟫的角色,每個都是身材姣好的正妹,小冰特別喜歡石川五右衛門,「藍色頭髮很漂亮。」此為進化後的石川五右衛門。

石川五右衛門的外型是小冰的菜,「看喜多就知道,我超級喜歡平瀏海。」此為神化後的石川五右衛門。

一夜成名

我們親眼見證了小冰一夜成名,晉升人生勝利組(他說自己目前只是「半」勝利組)的瞬間,採訪當天, ⟪怪物彈珠⟫ 公關與小冰聊著聊著,兩人突然開始曬角。小冰說:「對我而言,所羅門是神角,但怎麼都轉不到,有一天凌晨我只剩下最後50顆珠子,想說賭一下好了,真的被我抽到,爽爆。」

此時公關淡淡說了句:「我有兩隻!」

「什麼!? 」小冰大叫
「我想要摩西跟卑彌呼!」公關說

「我~都~有(強調)卑彌呼還有2隻(驕傲)~小事小事,平反了平反了。」

個有用的人

時尚大師聖羅蘭說過:「要就最好,不然就最壞,不好不壞是狗屎。」這句話完全傳達 ⟪怪物彈珠⟫玩家每天花幾個小時組隊闖關的執著,必須要有戰略,絕非一角打天下,玩家得清楚知道每一道關卡要用哪個角色、與如何組織夥伴、互相幫助。小冰說得好:「珠子跑到對的位置,人生就是彩色的,一直打不過真的會心累到懷疑人生,我今天早上死兆怎麼都過不了,最後直接放棄去打龜龜,才讓自信稍微恢復了些。」這樣形容會更好理解,玩 ⟪怪物彈珠⟫ 時,有一部分的自己已經身處遊戲裡,小冰之所以那麼喜歡所羅門就是如此,「所羅門的友情技厲害,跟朋友一起更能發揮他的力量,這樣的友情、熱血,還有夥伴彼此之間的羈絆很吸引我。」小冰說:「所羅門教會我友情的重要,要努力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是不是很勵志(大笑)。」

⟪怪物彈珠⟫ 有超過3千個角色,玩家每天都在數名字,莫名地會覺得跟每個角色好像都很熟。

長時間在家工作的小冰,很多時候都是關在房間作自己的事,女友喜多出門之後就只有家裡三隻貓咪陪伴。因為玩 ⟪怪物彈珠⟫,才有較多與朋友、外界連結的機會。

小冰跟喜多常用手機、平板同時玩,互相鬥嘴:「我又得到什麼角色、哈,你沒有,」對他們而言是種生活情趣。

小冰開始玩 ⟪怪物彈珠⟫,女友喜多也跟著入坑,每天組隊闖關已經是日常。

 ⟪怪物彈珠⟫ 超助眠

「這三個月陪我睡覺的是 ⟪怪物彈珠⟫,」小冰坦承。(欸,難道真的如文章開頭所言,遇到了痛的領悟)感受到女友喜多的眼神,小冰趕緊解釋:「我是腦子一直轉不停的人,很容易失眠,我真人實證過,只要睡前打些例如素材之類,比較簡單的關卡,讓腦袋放鬆,立刻秒睡,若是打難度高的關卡,會high到流汗,就一路到天亮了。」對 30 代的小冰而言,⟪怪物彈珠⟫ 讓他能適時擺脫創作者的自閉,重新體認友情的力量、與人有更深的連結,「下午一點起床,先跟朋友連線玩 3~4 小時,工作、寫歌,睡前打些素材,這是我的日常。」

被小冰暱稱為「消防隊」的摩西,是他剛開始玩時就有的角色,「我從小在教會長大,摩西是聖經裡很熟悉的角色,」公關說:「對呀!沒想到摩西變成超有型帥哥,」小冰說:「欸!摩西不是正妹嘛(驚)。」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 Video _ Zhisan
Text / Edi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