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首登西門街頭 YouTuber 小屁孩與大馬的潮流觀點

「中性的色調;平原中綻放的花朵。樸素的單品,煽動著自我最踏實卻豐富的情感– 喜悅。」馬來西亞服飾品牌 Futuremade Studio 解釋他們的最新一季,相信有關心的朋友都注意到最近品牌也首次進駐台灣,雖然大馬與台灣相隔三千多公里,但我們對主理人小屁孩卻如同自己人一般熟悉,無非是因為每個禮拜一都能在 Youtube 上看到他的新影片,感覺生活又更拉進一些。這季主題命名為  Happy Flower 是因為當初先設計版型,輪到顏色時卻有點卡住,後來小屁孩想到呼應夏天的陽光與繽紛,用比過往更飽和色調呈現,卻不失 Futuremade Studio 一貫純色調風格,藉由這回 Futuremade Studio 進駐台灣潮流重鎮西門,與主理人小屁孩聊他的觀點與喜好。

關於未來製造

相信不少人都是從 YouTube 球鞋開箱開始慢慢認識 Xiao Pi Hai 小屁孩,大概是 2014 年他以一季為單位經營模式打造  Futuremade Studio 服飾品牌,不過他也說在此之前就有在製作服飾,是骷髏頭等黑暗街頭感,與現在有所出入,算是 Futuremade Studio 的黑歷史。隨著接觸更多服裝知識並發現自己是喜歡布料質感或色塊這方向的設計,雖說未來也不排斥其他方向發展,但是目前的現況是他喜歡的,仍會想要維持下去。常看小屁孩的朋友就知道他對於軍綠、戶外元素非常情有獨鍾,不論潛水、登山、露營,他特別強調最近蠻喜歡露營,個人喜好也影響著服裝設計走向,多口袋結構或補釘都讓風格上有更多的機能感,如果你喜歡小屁孩的穿搭,相信不會排斥  Futuremade Studio 的。

這季春夏三款有意義單品

如果問設計師最喜歡哪樣單品,手心手背都是肉想必都會很難抉擇,不過在 2019 春夏系列中,小屁孩在製作上遇到最困難是 Cargo Tee,原因在下襬設計了內層口袋,裁縫與結構上需要多次來回討論,甚至縫線也改至胸前,算是不一樣嘗試,編輯本以為 Relaxed Blazer 休閒外套對他來說才是挑戰,因為是 Futuremade Studio 過去沒有的單品,但小屁孩反倒說如果團隊中有打版基礎的成員,西裝外套就不會太難,打版也是他認為想要成立服裝品牌前需要具備的能力。另外 Futuremade Studio 品牌注重的戶外、軍事元素,也於這次 C-1 Vest 有了交會點,小屁孩因不習慣美國空軍後背的綁帶,固改用網眼來取代頗有戶外釣魚背心氛圍,小屁孩本人平時也會買一些古著軍裝做為設計靈感或研究。

至於喜歡拼接或藍染的朋友想必遠遠就有注意到,Futuremade Studio 在這季加入拼接花紋,雖然是用影像呈現的另類方式,不過小屁孩也偷偷透露,下一季會加入布料拼接的手法,不會是滿滿拼接但他會以自己的方式帶給大家,這裡他就講到他想做卻不敢碰的領域──丹寧,並非小屁孩不熟悉,而是如果要製做丹寧他就要做到好,「不然我會對不起自己。」小屁孩這樣跟我們說,如果不計任何代價、成本、銷售,小屁孩最想做的就是丹寧沙發,因為他認為一個人的品味除了穿著打扮以外,居家、飲食甚至是音樂等無形東西,也都會影響著一個人的眼光。

我一直叫大家支持本地東西,那如果我卻沒有的話,不就很奇怪嗎?

 

當然我們看一個人流行的觀點,依舊能從身上的品牌就能略知一二,那小屁孩呢?撇除自家的  Futuremade Studio 之外,他自己平時會看 Engineered Garments、KAPITAL、NEEDLES、meanswhile 等日本品牌,不過真心喜歡並且購買的,包含台灣的 wisdom 和馬來西亞的樹人GOOD TIMES,在訪問與網路影片上小屁孩都不斷強調要支持本地商品,就算是自己的朋友小屁孩也還是會花錢購買,或許因為自己也身為創作者,知道他人支持所帶來的前進動力重要性,他也觀察台灣人相當支持好的本地品牌,對這點他大大讚許。

現在馬來西亞潮流
就像十年前台灣

走在西門美國街上,小屁孩這樣跟我們說,或許都是透過他的影片認識馬來西亞潮流文化,所以會誤解那邊關心這領域的朋友也佔多數,其實在馬來西亞的潮流媒體目前僅有一間,而潮流文化還是以球鞋為主,在地服裝品牌也都是剛成立不久,不過跟你我相同都是跟著當今流行趨勢走,所以當你拿著他們的設計跟十年前的台牌相比,背景不同造就迥異的設計取向。也因為馬來西亞潮流剛萌芽,所以小屁孩更有責任代領大家向前行,就如同當初他取名小屁孩這名字是因為,網路上常常有長輩調侃不懂世事的年輕人小屁孩,所以用這名字就是告訴大家小屁孩也是會學習、成長的。

辦在 是為了交流

最後觀察西門街頭文化的轉變,從十年前自家品牌商店為主的現象,到現今結合自有品牌和許多選品的選貨店林立,打造當今街頭的多元樣貌,plain-me 也努力將世界各地優質服裝呈現給消費者,小屁孩在選擇經銷店時,除了調性要與 Futuremade Studio 相符,也很在意能否與當地群眾交流,小屁孩他大可直接將商品擺在店面販售就好,但他想要的是了解顧客們喜好與想法,所以當店家願意花時間和人力投入類似一日店長的活動,小屁孩都非常感激與高興,plain-me 在與顧客之間的互動體驗本就相當好,在西門店小小空間裡更顯熱絡。或許就是因為小屁孩的熱情加上 plain-me 誠意,讓當天西門美國街排滿長長一條人龍,甚至連到北京、吉隆坡活動也都相當成功,未來期待 Futuremade Studio 能攜手台灣品牌等企劃帶給我們更多精彩。

Futuremade Studio 2019 S/S

已在 plain-me 販售

販售門市:plain-me 台北西門直營店、plain-me 台中一中直營店、
plain-me 台南直營店、plain-me 官方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