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10 歲世代⟪怪物彈珠⟫ 的 Family Time

2

013 年⟪⟫推出時,遊戲總製作人木村弘毅就將之定義為能夠跨越世代,全家人一起玩的遊戲,在 12 歲的小香跟 6 歲的 Ting Ting 身上完全印證了⟪怪物彈珠⟫ 的這個特質,「比起一直坐在電視前面看卡通,叫也叫不動,Ting Ting 玩 ⟪怪物彈珠⟫ 的時候,會說我只要過了這關就好,無論最後是否成功,結束了會自動把手機拿去充電,然後上床睡覺,Ting Ting 知道什麼時候該停下來。」Ting 媽 Jennifer 無奈地笑說:「 不過,睡覺前他會交代我要記得幫他抽角色。」

Ting Ting(左)與小香(右)玩  ⟪怪物彈珠⟫  時,完全說明男女個性大不同。

我跟妳說喔,我有 40 幾張遊戲王卡,這張(亞馬遜的劍士)攻擊力跟防禦力有1000,是最強的角色。

他好醜,我無法。

我只在乎長得好不好看,能力完全不重要!

Ting Ting 喜歡強角,例如右圖的多姆,小香只在乎顏值。「我有的他沒有,他有的我好想要,」小香笑說。

多姆_ドゥーム_進化

只要長得好看,而且一定要是女生,例如泰姬・瑪哈,即使不是能力最強的角色,我抽到都會很開心。

瑪門(下圖)、多姆都是我已經擁有的強角,但我媽一直說很醜。

顏值v.s.能力・・・

「男女大不同」雖然是老話一句,卻很真實的描寫了天生重視細節的差異,即便是小香與 Ting Ting 才 10 歲世代。小香完全是外貌協會,「長相最重要,妳看妲己、貂蟬,還有泰姬‧瑪哈長得超級可愛,」小香強調:「即便能力再強、再稀有,長的醜我寧願不要,抽到也不會開心。」雖然小香被稱為歐洲公主(玩家用語,形容需要運氣成分的遊戲,好運稱為歐洲人、壞運則是非洲人),抽到的角色都很強,但對於是否能擁有對於是否擁有想要角色這件事,小香看得很開。「我就是閒來無事時玩一下,過關很好,沒過再玩一次就好,角色有就有、沒有就算了,」小香媽凱西一句話點出關鍵:「她徹底是個佛系玩家。」

6 歲的 Ting Ting 則是求勝慾望極為強烈,非強角不要。我問 Ting Ting 抽到的角色裡誰最強,「我跟你說喔!我有 40 幾張 ⟪遊戲王⟫ 卡,這張最強(亞馬遜的劍士),攻擊力跟防禦力都有 1000,青眼系列我有4張,」Ting 媽 Jennifer 趕忙提醒說不停的 Ting Ting:「好,深呼吸一下,慢慢講。」Ting Ting 講到喜歡的角色,眼睛發亮,很興奮,「多姆、瑪門都超強的(小香與 Ting 媽在旁默默地說:「真的有夠醜」,這是貝瑟芬妮,我抽到最愛的角色。可不可以請 ⟪怪物彈珠⟫ 跟 HUNTER×HUNTER 聯名,能用酷拉皮卡、小傑、奇犽、雷歐力闖關,肯定很酷(敲碗喊話~ ⟪怪物彈珠⟫ 官方聽到了嗎?」

Ting Ting 一到立刻拿出 40 多張遊戲王卡與我們分享。

Ting Ting 在闖關之前,光是選角組隊,就得花不少時間思考。

小香則是佛系玩家,「過或沒過、有沒有抽到都是看緣分。」

看 Ting Ting 連吃水餃都要抱著傲拉龍,就知道他有多喜歡 ⟪怪物彈珠⟫。

親子同樂・・・

若是孩子說要玩電玩手遊,大多父母都會禁止,⟪怪物彈珠⟫反而讓 Ting Ting、小香與媽媽能夠親子同樂,彼此之間有了共通的話題。「⟪怪物彈珠⟫ 一關就只有幾分鐘,有過沒過都可以喊停,遠比定在電視前面叫不動要好得多。」Ting 媽 Jennifer 說:「剛開始是我在研究「⟪怪物彈珠⟫,Ting Ting 看到就問我:『媽媽可以讓我看一下嗎?』沒幾分鐘他就跟我解釋這個遊戲的玩法,就算是很多字他都看不懂,還是能夠融會貫通,掌握訣竅比我還要厲害,真的不能小看男生對於遊戲邏輯的理解能力,就算他才 6 歲。」我問 Ting Ting 為什麼喜歡玩 ⟪怪物彈珠⟫,「就讓我知道要做個努力的人,要加油!」

類似的親子同樂畫面,同樣出現在小香家裡,只不過畫面稍微激動了些。「我媽會偷我手機,」小香抱怨:「媽媽每次都趁我睡覺時,偷拿走我的手機去玩,有一次還忘記放回來,讓我沒聽到鬧鐘響,差點遲到。」凱西反駁:「我是在幫妳闖關抽角色耶,該感謝我才對吧!」小香繼續漏媽媽的氣:「有一次出國,我在睡午覺,媽媽又進來想要拿我的手機,結果被我發現,只好默默放回去,」小香大笑。

這就是 ⟪怪物彈珠⟫ 的魅力,不分年齡、性別,不同世代都能夠一起玩,就算是鬥嘴,偶爾失去耐性,也算是家人相處的一種情趣。就像小香與小香媽凱西、Ting Ting 與 Ting 媽 Jennifer,不再是躲在房間拿著手機在滑、不說話,透過 ⟪怪物彈珠⟫,親子同心協力完成一個目標,或許就是解決現代社會被3C綁架、人與人之間不再對話的好方法。

對於 Ting Ting 與 Ting 媽而言,⟪怪物彈珠⟫讓她們有能更多共同話題與活動。

小香想跟媽媽凱西說:「偷拿我的手機要記得放回來喔。」

媽媽,拿我手機要記得放回來喔!

你的手機借我抽下角色。

貝瑟芬妮

妲己

媽媽我過關了,(1分鐘之後)媽媽,快來一起玩啦!

我喜歡的角色喔?!我想想再告訴你!

(5分鐘後)嗯!新出的我都喜歡啦!

媽媽,記得我的照片都要帥帥的,要幫我把關喔!

Ting Ting 媽說:「 Ting,好了!」
放心,照片很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