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儘管遭遇困難,依然要抱持希望,仍然可以身邊僅剩的重新開始」專訪 James 楊永聰

從《華人星光大道》踢館賽、《中國夢之聲》的超強人氣王,一直到 2013 年底發行個人專輯,之後獲得參與各種戲劇演出的機會,一路走來倍受矚目和期待的 JAMES 楊永聰,2018 年由金曲陣容陳建騏、李焯雄、周耀輝、葛大為、小寒、HUSH 共同打造,發行首張全創作中英雙碟專輯《Lost & Found》,也將在這次第 30 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參與「GMA Heat金曲星聲代」演出,於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廣場帶來個人演出,並與 Rima 瑞瑪席丹進行精彩的合唱。透過編輯部的對談,讓我們一起進入 James 充滿魅力的創作世界吧。

目前在台灣有何感到驚喜或新奇的體驗

James應該是天氣變化,在英國其實不會特別的冷與熱,在台灣光是這幾天的天氣變化就讓我嚇一跳了。(笑) 另外感覺這邊的生活方式是輕鬆、舒服的,再一次來到台北還是感覺大家相當親切。

James 成為音樂人的起點,有無受到何者的啟蒙

James從小時候開始我就相當喜歡音樂,從我的父親母親,到爺爺奶奶只要誰在家,就會在家裡播放喜歡的音樂,加上父親以前在音樂電台擔當 DJ,所以讓我接觸到許多 Classic Rock 的團體,以及 20 年代的 Blues,現在喜歡填詞也是因為學生時期喜愛上文學課寫詩的關係,到 13 歲我爸給了我一把吉他,就有點無師自通的方式開始了音樂的學習,可能是用 VHS 錄下音樂頻道喜愛的樂團,反覆去聽旋律與看吉他手彈奏的手勢練習彈奏,加上自己寫的詩,就這樣一個人一把吉他可以在家待上一整天。我覺得音樂的旋律可以吸引人,但真正感動人的,還是歌詞呈現的意境與傳達的意涵。

LostFound》專輯想傳達的意涵,錄製過程中有無感到印象深刻的部分,最推薦讀者的作品為何

James在《LostFound》的命題當初我們在討論時,就是設想了一個較為龐大的世界,可以囊括我對於音樂的諸多想法,如果翻成中文反而侷限了想法,就讓他以英文的方式存在,讓樂迷聆聽時可以有自己的想法產生。

LostFound」代表的並不是失去與找到,而是在這個世代,有些人可能忘記了夢想是什麼,有些人有夢想但可能現階段找不到實現的方式,身處在討厭的工作環境卻無法脫身,或者在心中一直有一個希望成真的角落,夢想與現實總是有難以想像的差距,然而我們還是可以繼續往前走,看看未來多變的可能,也像這十年放開原本的工作專心製作音樂,從中逐步探索,在現在的公司找到自己,讓我放手去做的紀錄。就像我想推薦給大家的歌曲〈Hold On〉,不要放棄,堅持下去,相信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而錄製專輯中最大的挑戰應該就是發音了(笑),在「ㄩ 」相關的發音花了很大的力氣去做咬字的矯正,說話可以慢慢說,但唱歌咬字如果不標準,會影響歌詞傳遞的意境,所以一度是讓我感到相當沮喪,不過我的中文老師非常細心的指導我,這部分給了我相當大的幫助;另外這次是在玉城戲院錄音室進行錄製,那邊的回音我只能說完美,我自己的聲音、吉他的聲音,都遠比我自己在其他地方聽過的還好,收到母帶後聽,只能說在那裡呈現出了我最好的聲音。

專輯中有無哪一句歌詞讓 James 最感到難忘

James我想還是〈Hold On〉的最後一句「And if it all starts to fall apart,Well don’t fear,For all that is lost, can be found.」這句不僅貫穿了專輯LostFound》,也是我爺爺曾告訴我的話,不論遇到什麼困難,往前走,不要放棄。

我在聆聽《LostFound》反而對溫柔地,暴烈地〉留下相當深的印象,很衝突的兩個字眼,但歌曲呈現出相當唯美的氛圍

James在中文的命題作品中,溫柔地,暴烈地〉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首歌。每個人都會有突然感覺很憂鬱的時候,這首歌就是會像漩渦把你捲進,就像沈浸在約旦的死海之中,憂鬱反而也是種舒服的感受。(笑)尤其我們先收到張晁毓(Dato Chang)老師的編曲後來才收到李焯雄的歌詞,老師的編曲完全符合我作曲時的想法,將兩個相愛的人因外界影響而分手,最後心裡還是擁有彼此,那種心裏的情緒詮釋的相當好。

同時請問 James 的聲線在《LostFound》顯得更為純淨,是否有經過什麼訓練

James因為過去的偶像就是那些 20 30 年代的藍調黑人歌手,很自然在模仿的過程聲唱法變的有點沙啞,不過我自然的聲音其實就沒這麼沙啞,比如最新的作品〈如果愛,重來〉就可以感覺聲音更加乾淨。現在在創作上可以依我自然的聲音與藍調的唱法,自由運用去詮釋作品,就跟藝術家使用不同的媒材ㄧ樣。

James cover 〈好久不見〉至今仍讓許多人難忘,自己現在是否有想 cover 的歌曲

James之前其實我不太想再做 cover 的歌曲,雖然很多人是因為我上了選秀節目星光大道以及中國夢之聲,或者《Stay》這張專輯,放了許多大家想聽的作品,不過我現在是位創作歌手,接下來就是專注在寫歌與創作上。如果真的要 cover,也會經過自己的更改,而且要比原曲更好才有可能 cover,不然就沒什麼意思了。(笑)

手機常聽的音樂人與團體可否與我們分享

James有一張一定會放在手機的是 Hot Water Music 1999 年的專輯 《Live At The Hardback》,不論我在哪一定會聽這張專輯,通常我不太聽 Live 專輯,但不知道他們是怎麼錄的,這張的音質超級好,而且學生時期我的前女友送我他們倫敦演唱會的票,這個故事我就不告訴你們了。(笑)

最近生活上的興趣為何

James跟女兒玩,或者是說被女兒玩,然後我發現在彈木吉他的時候女兒的眼睛會瞪很大,看來他滿喜歡的。

有無喜愛的設計師與品牌

James我很喜歡 ALLSAINTS,尤其是皮衣相當適合我的身型,衣櫃裡甚至有十年前購買的 ALLSAINTS 單品,滿期待能與 ALLSAINTS 有些合作;或者在英國也會逛二手店與市集,一來是環保、便宜,二來也可以穿出自己的味道。

今年有無購入最想推薦給讀者的單品

James應該是 50 年代的潛水錶,另外就是 20 年代的鋼筆了,因為還沒加墨水,很期待回去後開始書寫的樣子。在我的專輯裡的手寫字其實都是用我爺爺的鋼筆進行書寫,那是父親到英國時交給我的,讓我相當的珍惜。

工作與人生,有無尚未嘗試想要進行的挑戰

James想學打鼓與鋼琴,希望接下來可以用更多樂器進行創作,再來就是挑戰當爸爸了。(笑)

充滿老靈魂及辨識度極高的嗓音,在獨到的創作底蘊下,吉他不離身的 James 將許多充滿故事性的人生經驗,化為感動人心的音符,也讓人更期待 James 於樂壇更優異的表現。期待您親臨「GMA Heat金曲星聲代」,近距離體驗 James 具渲染力的創作型格吧。

演出時間:6月29日(六)
– 精彩合唱將在瑞瑪演出的 14:30-14:50 之間壓軸登場噢!
– James 的個人演出:15:00-15:20
演出地點:台北信義新光三越 香堤大道廣場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9號)
票價 : FREE

[ 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
6.29(Sat.) 台北小巨蛋
👠16:50 星光大道
🎵19:00 頒獎典禮

[ 2019金曲國際音樂節🎼]
6.26(Wed.) – 6.29(Sat.)
🎟Showcase 金曲售票演唱會
⭐️GMA Heat 金曲星聲代
https://reurl.cc/YbRN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