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傳統裂織工藝 SNOW PEAK 攜手京屋染物店 一同為傳統舞蹈鹿踴製作舞衣

發揚日本當地文化魅力「Local Wear」計畫第二番

近年來因為全球化的關係,日本的傳統工藝正面臨逐漸消失的危機,擁有珍貴工藝技術的職人逐漸老去,日本戶外品牌 為了喚起大家對於傳統工藝的關注,自 2018 年推出「Local Wear」的企劃,將多年對於服飾的設計經驗,融合傳統工藝,製作出擁有在地故事的日常穿著。第一彈以 Snow Peak 的根據地新瀉為主題後,最新第二番找來岩手縣當地的染物老鋪「京屋染物店」,帶來「MUKASHI 老物」及「GENDAI 現代」兩種服裝系列。

京屋染物店的代表蜂谷先生,在某次在尋找裂織技藝時,意外看到岩手縣的傳統民俗舞蹈「鹿踴」,舞者戴著鹿頭面具,染成各種圖案的布幔從臉部垂到胸部,身揹著太鼓,一面唱歌又跳舞,帶來祈禱與祝福,而蜂谷先生也開始思考如何將自家傳統染法記憶,結合祭典的傳統服飾。這次「LOCAL WEAR IWATE」找來插畫家角田純氏,以表達對土地的敬意為理念,將山脈、風景及四季等大自然化成抽象的線條,並結合絹印製作兼具現代感和傳統感的布料。

本次服飾分為「MUKASHI 老物」及「GENDAI 現代」兩種系列,老物系列包含祭典常看到的法被、腹掛等單品,其中還有以傳統裂織(sakiori)製成的背心。現代系列使用日本傳統技術製成的布料,以洋服的新式剪裁,推出長版洋裝、寬褲及配件等。本次企劃更找來染物店的職人擔任模特兒,讓服飾融入該地區的故事。

 

SNOW PEAK x 京屋染物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