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變形金剛35週年 KING of DECEPTICON!密卡登與惡的距離

事這種東西真的很有趣,很多時候以為是憑空發想,其實是隱喻現實已經存在的景況。如同 ⟪⟫()裡被形容為殘暴、為了達成目的,可以毫不猶豫地犧牲最為信任的左右手,狂派領袖密卡登(Megatron)。

- Transformers Megatron -

因為暴政,人民才會不顧安危,起身反抗。密卡登並非天生極惡之人,官逼民反,他為了推翻貪污腐化的賽博坦議會,保障自己的工作權與生存能量而奮鬥。只是密卡登最終權力中毒,以暴制暴,殺死了 Zeta Prime,組織狂派,讓曾經全心想保護的家陷入無止盡的戰爭。對照如今社會局勢,讓人有著無盡感慨。

Decepticons, Attack!Die , Autobots

transformers-new-9A

G1 版本的密卡登,右手是融合加農砲,變形載具為WALTHER P38 手槍,線條簡約得多,與電影版的長相截然不同。

It's just such ignorance which forever relegates you to the ranks of underlying

2007年由IDW出版的 ⟪The Transformers: Megatron Origin⟫,詳細描述密卡登如何從礦工成為狂派領袖(右圖);與柯博文之間如何從共同對抗腐敗議會的伙伴變成死敵。

Studio Series 34 ,因為在上一集被打到殘廢,密卡登在  ⟪變形金剛3⟫  裡,只能變形成殘破不堪的油罐車,戰力頗弱,但外型很帥。

誕生・・・

殘酷與正義是不同面向的正負詞彙,就算初心是打著正義的旗幟,對抗不公,但當面對不惜拋棄自己也要得到的東西時就會不擇手段,這是人性。⟪變形金剛⟫ 的博派與狂派有著人類的貪嗔癡,更容易被慾望所困,例如極度渴望權力的密卡登。當賽博坦議會宣布要自動化採礦的時候,包括密卡登等採礦工人為了活下去而起身抗爭。現在為死敵的密卡登與柯博文,當時還是共同為了推翻議會而奮鬥的伙伴,柯博文對於革命行動的正當性深信不疑,直到密卡登的手段愈來愈殘暴,直到密卡登把槍口對準柯博文的那一刻。

Orion Pax 重生為 Optimus Prime,密卡登跑到法外之區成了角鬥士,遇到了永遠忠誠的音波(Soundwave),兩人有過這樣對話,密卡登:「 Don't leave, Soundwave!」音波:「As you Command!」密卡登靠著厲害話術、強大力量,成為狂派(DECEPTICON)領袖,意圖統治賽博坦星球,繼而征服宇宙,這就是密卡登不惜背叛、犧牲多人生命也要得到的至尊權力。

密卡登擁有多樣化的變形載具,在 ⟪G.I. Joe Starring Snake-Eyes and Transformers⟫ 第139期裡,密卡登還因為太過渴望眼鏡蛇的磁軌砲,而提出以賽博坦星球的獨有技術做交換。

從密卡登的名字與外型設定就能清楚得知,他是極惡、殘暴的象徵。最早孩之寶並不喜歡密卡登(Megatron)這個名字,因為聽起來很類似「megaton」(爆炸當量),意思是炸藥爆炸時造成的威力,擔心會嚇到孩子們。為  ⟪變形金剛⟫  設定最初 26 個角色的漫威作家 Bob Budiansky 卻持反論,「密卡登就是要讓人害怕,因為他是全宇宙最殘忍的機器人。」畢竟,密卡登這麼說:「 Humans don't deserve to live!」(夠狂)

相比電影版幾乎無法分辨長相的鋸齒狀線條,GENERATION ONE 的密卡登不只線條簡約得多,右手是能將 12 英里內移為平地的融合加農砲,在賽博坦星球上的變形為坦克車,順道一提,來到地球的變形為手槍 Walther P38 U.N.C.L.E.,欸,記得別帶變形為手槍的密卡登上飛機,會惹上大麻煩。

DSC09180

因為忠誠而很可靠的音波,在狂派裡負責通訊與情報,變形載具是卡式錄音機,運用藏於胸口的磁帶就能偵測博派動向,是密卡登的左右手。此為G1 時期的音波,可以看到最初期設定的錄音機、卡帶等細節。

主要描述賽博坦內戰的 War for Cybertron: Siege(圍城)系列,此版本的音波使用了賽博坦風格的異星飛船做為載具模式,身型比例與G1類似,眼睛也是G1的黃眼,塗裝看得出經歷過激烈戰爭。

粉絲都知道密卡登被尤尼克隆(Unicron)改造成格威龍。其實在Transformer v.s. G.I. Joe裡,當密卡登受重傷時,可是被Unicorn所救,「a dimension Where magic is science and friendship is magic。」

I am
Megatron!

transformers-new-new

稱王・・・

密卡登之所以能成為狂派領袖,除了強大火力,殘暴、足智多謀,當然還有他變形的多樣化,軍用直昇機、噴射機,G1 版密卡登可以是 Walther手槍,坦克車、運動跑車等等,或者是一把Nerf槍,甚至是一隻龍,變形超過 10 多種。讀者們都知道在 ⟪變形金剛⟫ 的世界裡存在著多重宇宙,不同時間線、同樣的世界觀。密卡登在不同宇宙找到不同版本的自己,然後聚集在同一個故事裡,一個密卡登就已經夠嚇人了,當一堆密卡登同時出現時,真的是恐怖到讓人直發抖。

音波是狂派最忠誠的一員,絕對效忠密卡登。曾說過「哭泣與尖叫,就像音樂一樣美好。」

世界上沒有絕對安全之處,敵人,永遠不知道從何而來,就算強大如密卡登,與柯博文的決戰裡受到重傷,被天王星拋棄,漂浮於太空,被尤尼克隆改造成格威龍。因為戰鬥而受傷的密卡登,曾經因為渴望眼鏡蛇擁有的磁軌砲的強大,而以賽博坦的技術做交換。這出現在⟪G.I. Joe Starring Snake-Eyes and Transformers ⟫ 第139期,封面上眼鏡蛇領袖站在滿臉笑意的密卡登手上,密卡登承諾:「如果你願意將我修復,重建包括磁軌砲的替代模式,我就會交付出賽博坦獨有的技術。」

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惡,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誰都沒有標準答案,勇敢起身革命背後都有段故事,只是主導者是否能免於權力誘惑。密卡登就完全深陷於慾望的深淵,他與惡的距離極為接近,或許密卡登本身就是惡。

由各司其職的6位成員所組成的大力神工程車-- 蹂躪者 Devastator,唯一信念就是剷除眼前一切人事物。

輸送兵 Long Haul

建築兵 Scrapper

採掘兵 Scavenger

偽裝兵 Mixmaster

破壞兵 Bonecrusher

衛生兵 Hook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Greg Lin、Zhisan
Concept&Tex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