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透過歐陽靖的鏡頭,發掘裏東京你所不知道的真實面貌

透過 SONY RX100m6 來記錄東京的每日生活

東京,似乎是與歐陽靖聊天話題上離不開的城市,討論著美食、分享著獵奇的景點遭遇,或是抱怨著某些事物,一打開就永遠停不了的話匣子。因為男友,讓她在東京住了多年時間,熟悉了這城市許多的角落,看見了更多比一般旅者更多的東京事實,而讓這一本 《裏東京生存記》誕生,利用了 RX100m6 這台隨身小相機,記錄著歐陽靖眼中的東京街頭,告訴你不一樣的裏東京奇譚。

就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裏」東京的深刻含義

第一來東京是旅遊玩樂,當然心情上是十分愉悅的,不過在這裡居住又是另外一回事,這裏是全日本物價最高、人情最冷漠、環境最壅擠的地方,覺得居住在東京真的不是件好受的事。

而所謂的 “裏”,就是外頭看不到的意思,現在台灣人非常喜愛到日本旅遊,每年有超過 400 萬人次,尤其是前往東京又是其中的大宗。而大部分觀光客都只會去一些固定的觀光熱區,許多在地生活的小地方,或是日本人不想分享的小店家,甚至不想接太外國客的店家,這些都是她想介紹的“裏”東京,是一般旅客所看不見的東京。

東京初訪必備之地

對於外國人第一次造訪東京來說,新宿是絕對必要造訪的地方,畢竟是個東京中心,該要有的該要吃的這裏一應俱全。而最近新宿最紅的就是二丁目,因為主持人 Matsuko 的緣故,這裡的夜生活也相當精彩!

東京的無時無刻的變化

東京變化之快,是眾所皆知。如果以時尚面來來說,最指標性的街拍雜誌《FRUiTS》,因為沒有素材而停刊,現在在東京街頭再也很難能夠看到特別打扮的人們。以前在竹下通、原宿,都有許多穿得很怪、顯眼,但很勇於表現自己的年輕人,但現在完全沒有了,大家的打扮都越來越像了。

而現在令和元年,東京掀起的最大的熱潮,就是「台灣熱」,從各大雜誌特輯開始,連便利商店的食物、跟著珍珠紅茶的狂熱,台灣已經打敗夏威夷,成為日本人最想旅行的地點。

沒有收錄新書內的遺珠之憾

赤羽,這一區不算是下町的庶民區,住著許多勞動階級,這裏有著豐富的庶民美食與各式各樣的小型居酒屋,原本是有計畫想要收錄,可惜素材不夠充足,而且其他地區的素材也夠充裕了,只好忍痛割捨。有一條 400 公尺的居酒屋一番街十分著名,同時也非常平價,是個充滿熱鬧與人情味的一條街。有間特色的關東煮立吞『丸健水產』,有著親民的價格,還有特別的清酒加上關東煮高湯的喝法,實在讓人記憶深刻。

 “你知道梵谷的名畫《向日葵》,這幅畫一直都在東京嗎?”

最大的自我挑戰

定位,一開始決定這本書的方向是最困難的,一但方向決定了,做之後的資料收集、拍攝等等就輕鬆了許多。裡面的內容,都是在東京這四年來曾經造訪過的匯集。要選擇一個只有歐陽靖能寫的方向與內容,在資料收集與驗證得花上許多功夫,其實內容非常的深,需要好好仔細看一下內容,絕對與一般旅遊書完全不同的面相與內容。例如:你知道梵谷的名畫《向日葵》,這幅畫一直都在東京嗎!?

眼中的東京人

普遍的東京人少了許多幽默感,比較起來京都人雖然是「腹黑」,但言語間總是會穿插許多幽默。而東京人一板一眼,凡事照著規矩走,心靈很不自由的人。不過,年輕人之中,少了傳統隔閡的拘束,因為興趣志同道合而認識,交起朋友來又更加的容易!

對於攝影的初衷

雖然不是攝影師,不過這本書除了有歐陽靖本人入鏡的照片之外,都是她親手拍的,這次用著這台 SONY RX100m6  取材了整本書的內容。這些照片很在乎的一點,就是每張照片都要有「人」,因為她覺得「人」才是這座城市最重要的部分,會守著等到有適當的人經過才會按下快門,而不會只是拍著空蕩的店頭。

像這本書的主題「裏東京」,很大一部分是說著文化的故事,而文化也是因為人而起的。人跟環境的結合,才是最完美的景致。

被燃起的攝影慾望

因為被我推坑(被指)! 一篇 “起點品物 / CHEZ「旅行,是為了拍下更多的瞬間 ” 燒到,想說這麼一台小小相機怎麼能夠拍出許多正點的照片。像之前許多文青愛用的隨身小相機,很多都不能夠變焦,常要拍一些照片其實很不方便。不過這台 RX100m6 甚至可以長焦拉到 200mm ,真是這台小隨身機最厲害的一招!

隨身機的最強優勢

在日本很多地方,對於大相機、大鏡頭很十分的敏感,很容易被誤認是商業攝影拍攝而被阻止,不過這台 RX100m6 就真的很方便,沒有一台手機配備 24mm – 200mm 這麼強大的焦段,同時又可以隨身攜帶。

長焦段的新視野

她愛的就是可以用 200mm 端拍出很多厲害的照片!以前只是覺得長焦段可以拍得很遠,都想說有必要用的這個焦段拍照嗎?跟著男友學了攝影,才知道長焦段的壓縮感是多麼的豐富精彩,可以把許多景緻濃縮在一個畫面之中,例如把富士山與街道拉得如此接近!自己才驚覺,「哇!我也可以拍出這麼厲害的照片!」

即時連線的強大機能

因為為了這本書取材,跑了很多地方,而為了即時確認一下照片是否完美、沒有脫焦,所以都會利用手機連線來放大做確認,以免還得再次取材浪費時間,這個部分當然對使用者來說是相當方便的,同時她也會試著在手機上 Lightroom 微調一下,是否由達到想要的氛圍感,這方面可以減少許多浪費出錯的時間。

對於 RX100m6 ,
歐陽靖心中三大優點

  • 廣域焦段:超廣的焦段 24mm – 200mm ,愛上的長焦段的壓縮感。
  • 輕量輕巧:這個放口袋就可以輕鬆帶出門,畫質還比手機好上許多。
  • 連拍快門 :書裡面很多照片都拍到電車,尤其最重要的是要拍到車頭,在這個時候,連拍快門是最重要的一項!

更多歐陽靖的 SONY RX100m6 實拍作品

《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

大塊文化出版

Sony RX100VI (DSC-RX100M6)

http://bit.ly/2xs1BWD

大塊 https://rebrand.ly/1111CA244

博客來 https://rebrand.ly/20085

金石堂 https://rebrand.ly/h8apuw

誠品 https://rebrand.ly/2caa5

讀冊 https://rebrand.ly/68nk7m

/

Instagram:@imginoy

攝影師 RK : @rkrkrk

更多有關 SONY RX100 m6 相關請見 官方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