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持續將音樂格局做進一步的擴張」專訪雨のパレード

帶著與蔦谷好位置合作的全新單曲〈Ahead Ahead〉,並於金曲國際音樂節呈現備受好評的演出,以三人編制重新出發的),繼 2017 年秋季單獨巡演『Untraveled』終於再次來台,持續以音樂勾勒對於 J-pop 的未來意象。

「對於這次的演出您有什麼樣的心得呢?」交流的過程中,這次穿著 HOKA ONE ONE TOR ULTRA HI WP 的主唱福永想知道我的意見,「不僅比 2017 年的演出放得更開,加入合成器與效果器的編曲也讓音樂的活性變得更大,對我來說可以感受到那種進化的感覺。」聽到此回應的福永回以一個親切的微笑表示感謝,也讓人期待進入第二樂章的雨のパレード,將繼續帶給我們更為豐富的聽覺饗宴。

近期三人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新奇的體驗

福永:最近蠻熱衷研究做咖哩,從香料開始準備,做的過程非常有趣,然後也會跟朋友一起分享。

山崎:最近在家自己煮台式拌麵,但其實那不是台灣來的拌麵,是名古屋爆紅的土叫做「味仙台式乾拌麵」如果有去名古屋表演,就會順道去買回來。

大澤:最近在看 netflix 的《雙層公寓》,當中有成員在公寓裡做滷肉飯,讓我也很想親自嘗試一下。

睽違一年多來台,團員們有無特別想在台灣進行的體驗

福永:想要去 101 看看,還有聽說台灣有一個很大的湖叫日月潭,現在很多樂團都會來台灣拍 PV,如果能去日月潭拍感覺很棒。

山崎:想要去各種夜市體驗看看,前幾天在夜市吃了台灣的芒果,夜市那種日本感受不到的氛圍,覺得很有趣。

大澤:想要品嚐看看豆花,在台灣好像還有不同的作法。

今年樂團走進所謂的「第二章」,團員們對於雨のパレード有何想像、期待與希望達成的目標

福永:希望在音樂方面加入更多合成器的效果,讓雨のパレード的音樂格局再擴張一些。

7 月推出的全新單曲〈Summer Time Magic〉,製作的概念為何

福永:這首歌是以夏天為主題的歌曲,對我們來說是個新的挑戰。我們很少為了某個季節去做一首歌,在音樂的 mix 上也是個新的嘗試;另外我們在這首歌加入了可以跟觀眾互動的部分,過往在 live 演出上從沒有過這樣的環節設定,表演起來很新鮮也很有趣。

雨のパレード對於夏天的印象是什麼?或是想要傳達給樂迷的夏天是怎樣的感覺

福永:很熱(笑),如果在熱的天氣聽這首歌,就更能感受到這首歌想要傳遞的感覺。比方說如果是在冰島或是其他比較冷的地方所做出來的歌曲,會比較適合一個人、靜靜在室內聆聽,就像雨のパレード以前的歌曲也比較偏向這樣的感覺。但這首新歌比較符合夏天氛圍,希望有更開闊的感覺,帶給粉絲新的感受,這首歌也很適合夏天聽,是一首跟以前完全不同風格的歌曲。

這次大澤伸一 (MONDO GROSSO) 也為〈Ahead Ahead〉製作混音版本,製作過程有何印象深刻的回憶

福永:之前就很想跟大澤先生合作,剛好大澤先生也對雨のパレード非常有興趣,因此促成我們首次合作。雖然沒有直接跟大澤先生碰到面,而是把音樂直接交給大澤先生去 remix 自由發揮,收到成品時感覺相當驚艷。

在網站與專輯的設計上可以感覺到越來越深的藝術氣息,對此請問相關發想的靈感,團員們有無特別期待合作的藝術家或設計師。

福永:通常都是由我來主導提出想法,會從 Instagram 或各種網站找尋靈感,與雖然不是很有名但非常有想法的年輕藝術家合作,也會請他們設計一些週邊商品,像是幫向井太一製作《PURE 》CD 內頁設計的 a.imai 與攝影師木村華子,都是我滿期待合作的對象。

大澤:因為比較關注美妝的部分,像是粧屋 UDA 正以「日本美人化」進行彩妝企劃,蠻希望可以跟他們合作。

服裝的搭配通常由誰主導,三位有無喜愛的品牌與設計師

福永:通常我們也會藉由造型師的協助來做服裝的搭配,這次的造型是造型師猪塚慶太的弟子,也是在業界很有名的服部昌孝為我們做搭配的,過去已經有滿多次的合作經驗,所以交給他我們也特別放心。另外最近喜歡的品牌有常與 UNIQLO 合作的愛馬仕前設計師品牌 Lemaire,另外我的朋友久保嘉男(Yoshio Kubo)的品牌 Undecorated  也想推薦給台灣喜愛服裝的朋友,最近他好像多了個「東京時裝周九大設計師之一」的稱號(笑)。

大澤:我很喜歡日本女性設計師 Maiko Kurogouchi (黑河内真衣子) 的品牌 Mame Kurogouchi 跟 Yasuko Furuta(古田泰子)的 TOGA

山崎:沒有特別喜歡什麼品牌,大多是古著比較多,之前會去高圓寺逛逛,現在也會去中目黑、祐天寺的古著店逛。

手機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可否與我們分享

福永:平常聽西洋歌曲比較多,最近在聽的是 Jordan Rakei 的專輯《origin》

山崎:Francis and the Lights 會用很多合成器製作出聲音,覺得風格很前衛,所以最近在研究到底怎樣做出這樣的音樂。

大澤:Smino 是一個美國的嘻哈歌手,音樂呈現出來的氛圍很舒服,最近滿常聽。

七月在 BDP TOUR 2019 與向井太一共演,大澤小姐與甫來台演出的 GLIM SPANKY 主唱 Remi 也有不錯的交情,與兩位有什麼有趣的花絮可以跟我們分享

福永:我跟太一剛好是同年出生,有時候會在街上不期而遇,也會約出來一起玩。這次難得有機會可以共同演出,因為要一起表演,所以手機中正在拼命練習聽太一的歌曲,感覺都相當有難度呢。(笑)

大澤:我跟 Remi 也是同年紀的好友,對於化妝都很有興趣,所以會一起逛街看化妝品,Remi 也很喜歡喝酒,所以在我們身上有很多相同的喜好。

延伸閱讀:「希望透過音樂讓每個人找到屬於自己的可能性」向井太一專訪

在當代似乎面臨了實體作品與串流間的拉扯,團員們對此有什麼看法與我們分享

福永:現在使用串流聆聽音樂的方式越來越普及,但大家通常只會挑自己喜歡的歌聽,因此最近在思考,比起發一張單曲,增加曲目變成一張專輯的必要性的存在,認為現在是一個轉換期,也許 10 年後會有新的發行音樂方式。

山崎:在日本還是有許多人堅持聽實體,目前實體還是必要的,像是一些獨立音樂,還是會期待發行實體專輯,看看各種具創意的設計與裝幀,用這樣的方式去聽音樂。

不限種類,今年有無購入最想推薦給讀者的物品

福永:最近買了 Cuisinart 美膳雅的電動磨豆機,煮咖啡時變得很方便,而且咖哩的香料也可以使用這台處理磨成粉。

山崎:買了法國 Mad et Len 火山岩擴香,因為形狀有點像石頭,可以想放到哪裡就放到哪裡,像是玄關等地方很方便。

大澤:最近買了韓國化妝品牌 FEMMUE 的面膜,非常棒,很水嫩,敷完皮膚會很 Q 彈,而且帶點花香,聞起來很療癒,會讓心情很放鬆。

最後請分享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福永:這次能夠參與金曲國際音樂節感到相當榮幸,希望接下來的巡迴有機會回到台灣,也請歌迷繼續支持雨のパレード。

揮灑繽紛閃耀的夏日時光!雨的遊行 (ame no parade) 首發單曲〈Ahead Ahead〉,邀請到日本 Club Jazz、R&B、House 指標性重要人物-大澤伸一 (MONDO GROSSO) 操刀 Remix,透過現代風的浩室音樂編曲,誘發樂曲的嶄新魅力!而第 2 彈單曲《Summer Time Magic》猶如陣陣爽颯夏風迎面吹來的電子樂音,令人不禁想擺動身軀的輕快節奏,加上讓人可以輕鬆跟著合唱的旋律,構成這首唱出戀愛酸甜滋味的夏日新曲,以上皆可於風雲唱片進行數位購買。

《Summer Time Magic》
https://GutsRecords.lnk.to/SummerTimeMagic

《Ahead Ahead [Remixed by SHINICHI OSAWA (MONDO GROSSO)]》
https://GutsRecords.lnk.to/AheadAhead-Remixed

雨のパレード Official Fan Page

風雲唱片 Guts Records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