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不用有一個太完美的目標,做好每一件能做的事就好」專訪西原健一郎

繼 2017 年協同 mabanua、Tamala 等優秀樂手,以 Fuseland 爵士嘻哈夜為 The Wall 帶來滿員的盛況,甚至在 2018 年樂壇巨匠細野晴臣台北演唱會也發現其耀眼的背影,自學生時期就與第一線的時尚、音樂接軌,替 NIKE、HERMES、L'OREAL、TOKYO RUNWAY 等國際品牌、大型活動選樂;90 年代開始以作曲、製作人等多重身份發跡,並擁有自身的音樂廠牌「 Unprivate Acoustics 」,至今帶來《Humming Jazz》、《LIFE》、《Illuminus》等多張讓人難以忘去的經典與膾炙人口的合作,近年更獲邀替東京都內銀座區最大百貨公司 GINZA SIX 館內背景音樂選曲並為其編寫原創曲,以舒服柔和的鋼琴音色為特色、別有韻味的爵士風格獲得了世界樂迷的青睞。

2019  年西原健一郎推出了第六張專輯《Elastic Afterwords》,更邀請了 Michael Kaneko 及 SIRUP 等知名音樂人參與其中,此次來台不僅有人氣急遽上升的 Michael Kaneko 擔當嘉賓,亦有曾與蛋堡共同創作,JABBERLOOP 爵士樂團要角的薩克斯風演奏家 Daisuke、現為 JABBERLOOP 、あいみょん愛謬等音樂人支援樂手的 Akira Kudo、以及與西原長期配合的貝斯手 Yusuke Saint Laurent,眾星拱月的陣容再次來襲,這場淋漓盡致的演出勢必再為大家呈現一次精彩的音樂饗宴。

上一次遇見西原先生是在細野晴臣 2018 年台灣演出的會場,那時來台的原因,這次在台北有什麼特別想嘗試的事情

西原:那個時候剛好和台灣的音樂人朋友一起去看了細野晴臣的演出,因為平常在日本幾乎沒有什麼機會看見細野的演出,這次真的非常開心能有這樣特別的交流機會。台灣就像我的第二故鄉,如果有機會就想多多拜訪,這次來台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一邊吃著喜歡的食物、一邊放鬆的度過。

高二的時候西原先生就為藤原ヒロシ的 MILK BOY 時裝秀進行音樂製作演出,對西原先生而言藤原先生是什麼樣的存在,如果現在再次與他合作,會想進行什麼樣的演出



西原:在還是小孩的階段就可以被在東京活躍和備受尊敬的藤原前輩給予機會,真的是非常珍貴的經驗。也受到了許多的影響和啟發,在當時自己能夠做音樂真的,能在那時被給予機會直到現在還是充滿感激。成為大人的現在也成熟改變了許多,如果有機會再次合作可能可以有更專業的表現也不一定。

今年西原先生帶來了第六張專輯《Elastic Afterwords》,製作過程中有何印象深刻或充滿挑戰的回憶,希望藉由此專輯傳遞給樂迷什麼信息

西原:跟以前的作品相比有更多的日本音樂人參與作曲,也首度發表了有日文歌詞的歌曲,應該是我覺得這次最特別的地方。而這次收錄的歌曲也比之前選了更多情緒豐富、有含義的歌曲,每首歌曲有著不同的世界觀,希望大家可以在生活中慢慢感受。

包括與 SIRUP、以及本次一起演出的 Michael Kaneko 等年輕音樂人合作,西原先生覺得這個世代的音樂人有著什麼樣的魅力與特質,有無最期待看到的發展或表現



西原:雖然年紀不太相同,但彼此對好的音樂有相同的看法這點真的很棒。而加入了新一代的合作,自己也因此受到啟發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每首歌曲的製作過程都很珍貴。大部分的人會抱有什麼年齡會做出什麼樣的音樂的想法,光是在這層意義上,就非常期待能看見他們進步成熟的過程,就算單純的以聽者的身份也想為他們加油。

對於西原先生而言,成為一位好的音樂人有什麼條件呢

西原:能散發自己獨特的個性,並且有足夠的技術去支援,大概就是我認為很不錯的音樂人應該要具備的條件。而在合作的部分,首先自己要成為他們的粉絲、這應該是最自然的一種合作契機吧。這次專輯合作的音樂人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我完全就是他們的粉絲。

手機裡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可否與我們分享,對於台灣有無感興趣的音樂人



西原:因為自己也有選曲的工作,每天真的都聽大量的音樂,目前喜歡聽的大部分都是舊唱片居多。對於台灣包括自己在台灣的朋友,所接觸音樂、年輕文化全部都想瞭解,之後也想更多多鑽研。

生活上的興趣,有無喜好的收藏



西原:一直以來花了很多時間搜集唱片,基本上沒什麼其他的收藏,什麼都沒有的狀態最容易靜下心;不過家裡有很多器材、唱片、書等等的一直在增加,被這些包圍著大概是這樣的生活狀態呢,也非常珍惜的保護著有復古感的傢俱之類的生活用品。

活動至今已超過 20 年,如果回到剛進行活動的時候,會想跟當時的自己說什麼



西原:想跟當時的自己說:「就這樣好好的持續下去!」果然當時對將來能不能以此維生的生活感到不安,很想知道生存下去的方法。也想跟自己說:「不用有一個太完美的目標,做好每一件能做的事就好。」我的第一張專輯一直到了三十歲才終於發行,實在有點晚了,一直做好又刪掉、做好又刪掉的反覆了十年以上。

工作與人生有無想要嘗試還未進行的挑戰



西原:有很多呢,今年也有一個很大的挑戰,等到快要成形的時候再通知大家,敬請期待。

演出前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西原:很久沒來台灣表演真的非常期待,也非常的高興,希望台灣的朋友可以聽聽我的專輯、也好好享受我們的現場演出,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內心擁有清晰世界觀的人,總是更容易成為影響者」,這句話套用在西原先生身上,爵士樂的即興魅力,不僅為同一首曲子帶來成千上萬的變化,也為音樂的呈現,帶來更多的驚喜與期待,對應 JAZZ HIPHOP 音樂人們將熱情融於音符與旋律之中,透過本次的訪談也更感到貼切。不論是爵士音樂的發燒友,或是 JAZZ HIPHOP 的愛好者,可別錯過這次西原健一郎難得的演出囉。

西原健一郎 Kenichiro Nishihara
2019 ASIA TOUR IN TAIPEI

|日 期|
2019.07.21(日)

|時 間|
OPEN 18:30 / START 19:30

|場 地|
THE WALL LIVE HOUSE

|演 出|
西原健一郎
with Daisuke from JABBERLOOP, Akira Kudo, Yusuke Saint Laurent
Special Guest:Michael Kaneko

|票 價|
預售票 Adv. 1300
限量VIP預售票 VIP. 2000
現場票 Door. 1500

|VIP 優 惠|
・活動優先入場
・演唱會後可參與攝影會及簽名會
***購買 VIP 門票之觀眾,皆可獲得與本人單獨合照,以及於作品上簽名之資格(限一張)***
・可獲得西原健一郎活動紀念手環

因數量有限,當日週邊販售,每人最多限買三張作品,敬請見諒!

|購 票|
http://bit.ly/2VQt8i0

|主 辦 |
Bad News /

|活 動 策 劃 |
Bad News

|注 意 事 項|
1. 當日活動將依照到場順序入場。
2. 本活動委託KKTIX代為處理退票退款事宜。
演出活動前10天若非主辦單位自行取消活動恕不接受退票。
詳情請見“KKTIX退換票辦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