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側標 / 萬花筒般的人生匯聚 《從前,有個好萊塢》看點揭秘

身為昆汀塔倫提諾的第九部作品,並放話「如果反應很好,可能讓 10 作品結束的計劃會提前,就此不拍電影。」是什麼魅力可以讓分別參與《決殺令(Django Unchained)》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的布萊德彼特首次於螢光幕聚首,並帶來艾爾帕西諾、瑪格羅比、因《怪奇物語》造成熱烈討論的瑪雅霍克與長大了的達科塔·芬妮等演員眾星拱月,我想在今日成為美國首映之後第一批欣賞到《從前,有個好萊塢》的幸運兒,看到的不僅是昆汀前面作品的集大成,更從三條路線的小歷史,逐步拼湊出那個歷經轉變的好萊塢。放心以下文字沒有暴雷,強烈建議讀者就進電影院好好欣賞,品味這三個小時誠意滿滿的年度好戲。

如果沒有爆雷,我們在看《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 in Hollywood)》前可以先知道些什麼,我想昆汀塔倫提諾作品最大的魅力,就是他讓邪典的精神也能在主流場域發酵蔓延,執導過的作品、慣用手法當然可以好好回憶一番,其次導演的喜好,如 60 年代的義大利式西部片、《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等,都是可以先進行了解的媒介;另外電影預告透露  1969 年 8 月 9 日,導演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懷著身孕的妻子莎朗泰特(Sharon Tate),與 4 名友人在洛杉磯的住所慘遭「曼森家族」(Manson Family)信徒殺害的重大事件,也是可以了解的重點,可以透露的部分我想昆汀塔倫提諾的選角,在這次可以說創造了一次又一次的驚喜,如果熟悉一些當時的好萊塢演員,或者曼森家族的面貌,您可能會揉揉眼睛確認神情怎麼會如此契合,不僅人物如戲,戲中人物的背景與心境,也恰如其分的呼應真實的演員遭遇,細賞之下更覺得有趣。

而在服裝方面,三大牛仔品牌之一的 WRANGLER 藍哥肯定是讀者們不可錯過的重要指標,當時 Newsweek 以青少年穿用藍哥牛仔褲為封面,加上嬉皮文化的盛行,讓 WRANGLER  成為 60 年代的流行代表,布萊德彼特著用了符合年代背景的 24MJZ 丹寧外套;李奧納多的芥末色高領毛衣,飾品加上駝色皮夾克,更有點布萊德彼特在《鬥陣俱樂部》中的穿著意味。如果您正好是 American Casual Style 風格的愛好者,我想《從前,有個好萊塢》您更不能錯過。

直至目前 IMDB 仍保持 9.5/10 的高分,這部被昆汀塔倫提諾視為寫給洛杉磯的情書,在我們期待《Django/Zorro》或者《星際爭霸戰》哪一部才是最後之作前,先讓《從前,有個好萊塢》帶您走過時光隧道,來趟精彩的感官之旅吧。

最後虎編以  90 年代迷幻搖滾的代表 – Kula Shaker 翻唱 1967 年 Billy Joe Royal 的〈Hush〉為結,不得不說擁有海量黑膠收藏的昆汀在這次展現的選曲品味,呼應劇情的程度仍讓人歎為觀止。

双喜電影發行 Official Fan Page
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