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側標 / 英雄暗黑變奏曲 《靈異乍現》 看點分析

試著想像,同樣來自地球的堪薩斯州,同樣被從事農業的夫婦所扶養,當一切的外在因素相似,卻發生了 180 度的大轉變,我們以往所認知的超級英雄會變成什麼模樣,這也是本回編輯部想要推薦給大家,絕對在夏日時節讓您打心裏一陣寒的 《靈異乍現(Brightburn)》。

雖說第一部超級英雄作品是來自 ‎Lee Falk 筆下的幻影俠(The Phantom),然而由 Jerry Siegel 與 Joe Shuster 取樣自身成長文化背景誕生身著紅藍服裝與盾牌形「S」標誌的超人,自 1938 年《ACTION COMICS》漫畫登場至今,已然成為代表美國的重要元素,也奠定了當代超級英雄的重要輪廓。要說到超人的黑化,當然不能錯過《不義聯盟》中被小丑用計而誤殺路易絲與腹中小孩,因而跨越不殺界線開始進行獨裁的超人,不過 《靈異乍現(Brightburn)》反倒有點像過去《天魔(The Omen)》撒旦之子的設定,透過 Brandon Breyer 發音上呼應 Clark Kent,一系列熟悉的音樂、口白、場景,主角在青春期開始生心理的變化,卻收到了並非幫助世人的啟示,開始失序、崩壞且大幅挑戰觀者的既定印象,我想正是欣賞 《靈異乍現(Brightburn)》最大的醍醐味。

過去導演 David Yarovesky 在《星際異工隊》飾演了破壞者的一員 Goth Ravager,這次執行了 James Gunn 對於「英雄主義」的奇想,並加入  Brian Gunn 與 Mark Gunn 擔當編劇,可說是「岡恩兄弟」一次完美的集結,加上即將於《霹靂嬌娃》露臉的 Elizabeth Banks,過去也有出演恐怖片《撕裂人(Slither)》與漫威作品《蜘蛛人三》,亦可說是一次象徵性的結合。

James Gunn  的堂弟 Brian Gunn 表示:「超級英雄片中有各種不同的超能力,我們發現如果你受到這些超能力的攻擊,一定會是非常恐怖的經驗。飛行可能如鬼魅般詭異;眼睛發出雷射光可能如惡魔般駭人;超人力量也可能變得很可怕。只要把這些超能力再放大一些,就會變成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如果您期待一部大開眼界的另類作品,8 7 日別錯過《靈異乍現(Brightburn)》相當具玩味的顛覆視野囉。

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