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人臉監控系統 波蘭設計師 Ewa Nowak 打造黃銅面具飾品

隱私是每個人生存的最重要權利,電影「全民公敵」敘述著一個處處充滿監視器的世界,就算躲到巷子、或建築裡頭,行蹤總逃不過城市中的監控系統,這樣的電影情節正在現實世界上演中。中國繼 2017 年「天網」監控系統後,如今再推「雪亮工程」,導入人臉辨識和大數據分析,政府能透過電視或手機監控人民。而為了破除人臉監控系統而讓每個人能保有個人隱私,波蘭設計師 Ewa Nowak 設計出能保護佩戴者免於臉部辨識監視的面飾「Incognito」。有如眼鏡配戴的 Incognito,由三片黃銅片及銅線組成,上方的黃銅片像一個反射鏡可以讓使用者融入週遭的環境,使人臉無法被攝影機辨識。Ewa Nowak 使用 Facebook 的創建的 DeepFace 臉部辨識系統作為測試,實驗了各種形狀、大小及位置,不過 Nowak 認為 Incognito 是藝術品不是產品,而且必須針對不同佩戴者的臉型才能發揮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