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就讓我們帶新世代知道什麼是金屬」BABYMETAL 訪問

試著想像,提到金屬樂,您的印象是什麼?輔以魔鬼角手勢的咆哮狂吼、慓悍的和弦、密集快速的鼓點、高破壞性與爆發性與心跳加速的壓迫感,讓這源自對抗社會,建立獨特自我的音樂型態,有著豐富多元的呈現方式。然而一個團體的誕生,打破鞭金、旋律金、力量金與死金等類別的藩籬,透過日本立足世界的偶像文化,加入技術本位的樂團編制,象徵可愛新生的「BABY」,與重金屬的「METAL」,BABYMETAL 不僅以讓人大開眼界的反差感,定義了「可愛金屬」這獨創的分野,更開啟後續「重音偶像」的新局,讓人想起《重金屬之旅(METAL-A Headbanger's Journey.)》導演 Sam Dunn 所述:「不論您身處何種文化、背景,金屬樂會將喜愛它的人緊密相連。」BABYMETAL  的融合風格,讓鐵桿的金屬頭們深感佩服,也讓喜歡可愛文化與舞蹈的樂迷得到全新的滋潤,不同的族群也能和平的在同一個空間欣賞演出,BABYMETAL 的存在,正告訴了全世界,金屬樂這樣玩也可以。

在江戶時代民謠〈櫻花〉的引領下轉化為激烈的旋律,SUPER STAGE 的樂迷早以膜拜之姿等待這場睽違許久的演出,帶著被狐神召喚,協助征服世界的「神樂隊」成員吉他手大村孝佳、平賀優介,貝斯手 BOH 與鼓手青山英樹,同時還有櫻花學院岡崎百百子擔當助拳,現由 SU-METAL 與 MOAMETAL 領軍的 BABYMETAL,自〈Megitsune〉、〈Gimme Chocolate!〉、近期造成轟動的新曲〈PA PA YA!〉,到揮舞著黑色大旗的〈Road of Resistance〉樂迷們聲聲的應援,與那如同 X 般高喊的「We are」,無間斷的演出一再點燃現場的激昂情緒,直至最後影片的震撼終於讓樂迷們止不住內心的驚喜,開始期待 2020 年的到來。

BABY METAL 

SU-METAL、MOAMETAL

《METAL GALAXY》代表的,是可愛金屬的再進化

繼 2014 年《BABYMETAL》同名專輯,2016 年《METAL RESISTANCE》,即將在今年十月征服金屬宇宙來到《METAL GALAXY》。對於預告新專輯將呈現可愛金屬的進化型態,很好奇對於 BABYMETAL 所謂可愛金屬的完全體會是什麼輪廓,MOAMETAL 認為:「我們心中的可愛金屬實際上是我們去了很多地方收到的刺激,經歷的體驗,將他們全部吸收放進可愛金屬中,所以我還不知道可愛金屬的完成體會是什麼模樣,但持續的進化是確定的,可以請大家期待新專輯《METAL GALAXY》中可能讓大家感到驚喜的面貌。」的確在的演出中,BABYMETAL 讓樂迷們大飽耳福搶先欣賞一首新曲,除感受到濃郁的異國風味,或延續おねだり大作戦〉金屬搖滾意象進化首次以 feature 形式,與泰國知名饒舌歌手 F.HERO(Fucking Hero )合作的洗腦神曲〈PA PA YA!!〉,讓人感受到 BABYMETAL 持續擴張金屬版圖,廣納百川的企圖心。

BABYMETAL 而言,Metallica 就是金屬界的神

2010 年以〈Doki Doki☆Morning〉大開世界樂迷的眼界,2012 年以史上最年輕之姿參戰 SUMMER SONIC,2014 年不僅成為美國告示牌排行榜 53 年來首見,進入熱門歌曲前 40 名的日本藝人,更以平均 14.7 歲的更新女藝人出演武道館的最年少紀錄,並在今年成為第一個登上 Glastonbury 主舞台的日本樂團,受到 Metallica、Lady Gaga、Red Hot Chili Peppers Guns N' Roses 等世界級音樂人的肯定擔當演出嘉賓,在這些交流的過程中,有無最深刻的經驗,SU-METAL 興奮地表示:「最早的時候我們受到了 Metallica (金屬製品)的薰陶,對我們來說他們根本就是重金屬之神般的存在,在現場看他們演出真的就像一次震撼教育,並不是用耳朵聽眼睛看,而是那直擊心臟的衝擊,藉由現場告訴你金屬是什麼,重新讓我們覺得走上金屬音樂這條路是相當有意義的,甚至 13 年 Metallica 來到 SUMMER SONIC 為的是看我們演出還與我們合照,到後來有榮幸擔任開場嘉賓,直到現在都是很難忘的回憶。」問到有無期待的合作對象,SU-METAL 表達了對曾與 GLAY 合體的五月天有著高度的興趣,希望未來可以有共同合作的機會。

MIKIKO 的存在,讓 BABYMETAL 音樂更添歌詞的可視性

BABYMETAL 的舞蹈是由素有「Perfume 第四人」美譽的振付師 MIKIKO 所打造,自 2010 年起伴隨著 BABYMETAL 傳說的開始,參與一系列金屬抗爭,除在大學時擔當廣島演藝學校的講師,教導了還是小學生的 Perfume 成員 Kashiyuka、A~chan 與 Nocchi,更是椎名林檎、DAOKO、星野源等知名歌手的編舞師,也因為 2016 里約奧運閉幕《東京 8 分鐘》的驚人表現,讓 「MIKIKO流」進一步擴散至全世界,2016 年同樣以武術意象呈現的 Perfume 作品〈FLASH〉與 BABYMETAL 被 WWE 巨星 Triple H 選為官方主題曲的〈KARATE〉,直到現在仍被樂迷所樂道。問到對於兩人 MIKIKO 老師是什麼樣的存在,MOAMETAL 表示:「MIKIKO 老師編舞相當重視與歌曲的契合度,會根據情境與主題打造最適合的舞序,舞步不僅配合旋律與節奏,還會讓人了解歌詞裡面的意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Megitsune〉這首歌,裡面講了很多日本傳統與狐神的概念,配合老師的設計,也讓日本精神中比較含蓄、神話的一面可以讓更多國內外的樂迷認識日本文化。 」對比 MIKIKO 「創作令五感產生共鳴的作品」的座右銘,讓歌詞可視化的特性也為 BABYMETAL 帶來更值得細賞的醍醐味。

新一代如何認識金屬樂,就讓 BABYMETAL 來告訴大家

豐富的舞步之外,音樂上的呈現往往是樂迷們關注 BABYMETAL 的重點之一,對於詮釋重金屬音樂部分感到挑戰的部分,SU-METAL 認為自己也是透過 BABYMETAL 學習金屬樂的各種面向。「音樂真的是種相當有魔力的表現方式,金屬加上不同元素居然會激盪出如此多的樂風,聽眾也會因這些音樂有不一樣的反應與感觸,讓我因此想做更多的嘗試。」在面對世界各地樂迷感到印象深刻的回憶,SU-METAL 進一步表示:「不同國家的樂迷反應真的不太ㄧ樣,印象最深刻的是ギミチョコ!!(Gimme chocolate!!)〉這首歌,他其實有很多可愛的動作,在德國還看到身穿相當重金屬的歐吉桑跟著我們一起跳,甚至其他歌曲在不同的地方,都會有樂迷做出超乎我們預期的反應,這樣透過音樂與現場的互動真的很有趣也讓我們大開眼界。」而從 10 代進入了 20 代成年階段,MOAMETAL 自己雖然跨越了 10 代門檻,20 歲成人只是個過程,今後仍會與 10 代時ㄧ樣面對音樂、粉絲與身處的 BABYMETAL;SU-METAL 則帶給大家印象深刻的話語,她認為:「我們一直從事的可愛金屬,過去 10 幾歲就像小孩子玩音樂般,接下來在我們之後會有更多更年輕的音樂人輩出,所以 BABYMETAL 會讓新的世代知道什麼是金屬音樂。」那受到狐神指示,用金屬樂反抗主流偶像音樂的 BABYMETAL,透過本次演出所散發的王者之姿,相信在許多樂迷心中是如此的耀眼,且迷人。

2020.04.03 ,狐神將正式降臨

訪問最後對於許多樂迷好奇,2018 宣布成立的 Babymetal Records 是否有進一步揭露的情報,MOAMETAL 罕見的以中文回應我們:「只有狐神知道」,為未來留下一個相當玩味的伏筆。結束了台北演出,BABYMETAL 將前往 2019 SUMMER SONIC,並在 9 月展開新專輯《METAL GALAXY》的世界巡迴,更重要的,2020 年 4 月 3 日,BABYMETAL 會在亞洲巡迴正式來到台灣,舉辦首度的個人演唱會,無須再以偶像視之,不論是已入教或者即將入教,BABYMETAL 獨樹一幟的音樂型格,將繼續於世界掀起可愛金屬的全新浪潮。

setlist@BABYMETAL in 2019 SuperSlipper
2019.08.04 台北南港展覽館

01. Megitsune
02. Gimme Chocolate!
03. PA PA YA!
04. Elevator Girl
05. 新曲
06. Distortion
07. KARATE
08. Road of Resistance

BABYMETAL Official Fan Page

Amuse Taiwan 雅慕斯娛樂 Official Fan Page

超犀利趴 Official Fan Page

special thanks : Y名人娛樂 X 簡立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