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當你專注做好一件事,後續都會自然發生。」近賞 DJ Mykal a.k.a.林哲儀 x ZENBØ 的聯乘魅力

一個是日本動漫文化養大的嘻哈歌手,一個是將青春奉獻給台灣音樂產業的可敬先驅,當 對上怪胎大雄 ,所有聲響時空都能用 Mashup 重組,電音與饒舌的結界也能用瘋狂想像攻破。他們都是 20 世紀少年,主張實現夢想就是要持續最初的衝動。

從實體專輯展開音樂冒險

攤開音樂產業光譜,你幾乎可以在每個位置發現林哲儀落下的錨點,大學時是搖滾樂團裡的鍵盤手,在玫瑰唱片打工,彼時建立從 CD 內頁的幕後製作人員名單建立知識庫的習慣,並開始撰寫樂評至今;而接觸黑膠是他電音生涯的起點,在 35 歲前,白天是華納音樂跟馬雅音樂的企劃,晚上則在夜店 SPIN 跟 PARTYROOM 當 DJ。他也是現任 ROKON 滾石電音廠牌主理人,2017 年發行首張單曲黑膠《RKNIIFTR Remix EP》,即以 Drum & Bass 與 Breakbeat 紀念他的電音根源。

2017 年憑首張專輯《GEEKNONOBITA 怪胎大雄》榮獲第 8 屆金音創作獎最佳嘻哈專輯獎。受到走過民歌時代的父親影響,ZENBØ 最得意的童年玩具是錄音帶,他從小窩在房間自製 Mixtape,上大學後開始創作饒舌、進錄音室錄 Demo。習慣蒐藏合輯,並查閱歌曲幕後製作清單,再延伸追蹤其他作品。身兼潮流品牌設計師的他,堅持一手包辦專輯所有視覺形象,不斷嘗試自己能夠發揮的極限。他形容音樂與設計就像交流電,正負相助,彼此互通。「Rap 可以很真實地表達想法,是心靈的出口;設計能觸動五感,我都會想哏,保留讓人發現的驚喜。」

回歸原點說喜歡的故事

Mykal 小時候曾拿過漫畫比賽冠軍,相較於獨立創作,他更常用合作的方式開疆拓土,例如他參與三組電音創作組合、搭擋陳柏霖創立潮流品牌,擅長 Mashup 的他在 2017 世大運閉幕典禮獻上 12 分鐘電音秀,打響「本土電音第一人」稱號。他列舉生命中的兩大典範 James Lavelle(UNKLE 樂團一員)、DJ Daruma(DEXPISTOLS 要角),說明火力全開背後的初衷:「我一直都是個很沒有自信的人,才會花很多時間努力,最希望能回到喜愛音樂的原點,因為當你專注做好一件事,後續都會自然發生,預設太多會變無聊。」

ZENBØ 也強調他的創作核心:以創造氛圍為第一要務。他與同為獨生子的大學朋友 Davix 合組獨聲子,作品〈乾旱〉彰顯關懷環境的宏大願景。韻腳、Flow、唱功或各種派系標籤,對於他而言僅是招搖的砲彈,所以他更注重情緒渲染,要做一個騰雲駕霧而來的轉學生,惡趣味與玩心不滅就是他的招牌 Punchline。「氛圍比技術、詞彙更重要,我寫歌最注重畫面感,讓人感同身受才能進入歌手營造的世界。」

「我想回歸喜愛音樂的原點,當你專注做好一件事,後續都會自然發生,預設太多會變無聊。」—DJ Mykal a.k.a.林哲儀

Wave 風創新結合饒舌

〈AED〉由兩人共同作曲,編曲上 Mykal 以 Wave 這種英國 Bass Music 子類型為基底,在第二段 Breakdown 添加 Trance 音色塑造強烈張力,和弦鋪陳逐步增加不安感,到後段節奏飆升至兩倍速度,象徵他當時的創作心態,期許自己從混沌中破繭而出。他形容 Wave 接近 Trap 或 Dubstep,但透過和弦編排蘊強烈的情緒,所以通常不加人聲,這次以饒舌男聲表現是一大突破,推崇 ZENBØ 聲線中的豐富表情,「他有很強的能力可以透過詞跟唱勾勒出畫面。」

「氛圍比技術、詞彙更重要,我寫歌最注重畫面感,讓人感同身受才能進入歌手營造的世界。」—絕情少年 ZENBØ

ZENBØ 先從潮流雜誌認識 Mykal,沒想到帥前輩日後成為在金音獎發掘他的貴人,也一起合作歌曲。負責作詞的他提出「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英文縮寫:AED)」主題,描寫從休克、氣若游絲,到電擊後重生的心境轉折。首次嘗試電音風格,ZENBØ 推翻過往做 Trap 的作詞規則,字數經過兩次大變動,摸索營造情緒炸裂的最佳「復活」手法。

隨著音樂祭普及,讓大眾對 EDM 舞場中的電音 DJ,與饒舌 Battle 武場中的 Rapper,建立正向的認知。無論唱盤順行逆行,在表演者堅定無比的內心,永遠以最堅強的節奏,牽動每個人心中聯通的共鳴。

Dark Paradise Records J7 White Diamonds
派樂黛J7 白蛇鑽

KKBOX點聽:https://kkbox.fm/wa3Wl0

雙黑膠限定預購:http://bit.ly/2Oe7Qsn

數位上架
KKBOX:https://kkbox.fm/wa3Wl0
Spotify:https://spoti.fi/2LOMXBW
iTunes/AppleMusic:https://apple.co/2SPwZZ3
MyMusic:http://bit.ly/2YuO6o1
friDay音樂:http://bit.ly/2SQg8Fe

派樂黛唱片Official Fan Page

DJ Mykal a.k.a.林哲儀 Official Fan Page
絕情少年 ZENBØ Official Fan Page

撰稿人/蔡舒湉 攝影/高愷蓮 Karren Kao 資料提供/派樂黛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