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音樂的意義由我們決定」專訪搖滾超新星 AliA

短短一年的成立時間即掀起一股驚人的音樂旋風,由主唱 AYAME、吉他手 EREN、貝斯手SEIYA、鍵盤手TKT、貝斯手SEIYA 及鼓手BOB 組成的 AliA,以流行搖滾橫跨古典的姿態帶出音樂多樣化的可能性,進一步跨越語言的藩籬,將 AliA 的音樂透過 Instagram 及 YouTube 擴散到世界各地,2019 年首張迷你專輯《AliA》更邀請製作過 UVERworld、SHISHIDO KAVKA 等人氣歌手專輯的音樂人平出悟操刀,隊長 EREN 也參與專輯中的歌曲製作。除預計在 9 月發行第二張專輯,八月展開的第二輪巡迴「AliAliVe 2019 -realize」,第一站就選擇台灣可說讓諸多海外樂迷大為驚喜,演出前透過本次對談,讓我們進一步認識 AliA 這支搖滾超新星吧。

AliA

LtoR:BOBRINASEIYAAYAMEERENTKT

最近團員在生活上有何感到新奇或驚喜的事情與讀者分享

EREN:我們在 8/8 發表了新曲〈ユートピア〉的 PV,拍攝的過程其實用了多達 200 頓的水砲,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新奇。

SEIYA : 整支 PV 的呈現很有嘉年華會的感覺,相當有趣呢。

團員們第一次來到台灣有無想特別進行的體驗

RINA:想吃小籠包。(笑)

EREN:還是想喝道地的珍珠奶茶。

BOB:珍珠奶茶。(唸出中文)

團員們進行音樂活動的起點,有受到何者的啟蒙,AliA 這個名稱與圖像有著什麼樣的意涵

TKT:我的父母親是音樂老師,不算自願卻自然的踏上了音樂之路。(笑)

EREN:在我的想法裡如果要做樂團,鍵盤會是相當重要的存在,所以我就問了同在樂器演奏群組卻還沒見過面的 TKT。

AYAME:當時我在千葉進行表演,然後 TET 與 EREN 來看我的演出希望我加入樂團,EREN 好像錢包只剩 2000 日圓。

RINA:因為受到 Ayasa 音樂的影響,想把小提琴轉向搖滾的方式詮釋,剛好遇到了 AliA。

BOB:我與 TKT 及 RINA 本來就熟識,就很自然的加入。

SEIYA:哪時是在 EREN 家附近的酒館朋友介紹我們認識,對於音樂的想法也很合的來,因此就加入了 AliA。

EREN:AliA 這名字本身其實沒有直接的意思,但唸起來很簡潔有力,包括 logo 也是我們幻想出來代表樂團的生物,希望由此而起音樂的意義,就交由我們決定。

團員們在 IG 和 Twitter 上會和樂迷有些互動,目前有沒有收過最印象深刻的回應

RINA:之前〈かくれんぼ〉應單曲推出我們曾舉行抽選活動,在 ig 上轉推,幸運的樂迷就算在海外也可以抽到我們的手幅,結果獲獎的三位全都不是在日本,大家都感到很驚奇。



AYAME:當時抽到來自台灣、馬來西亞與美國的樂迷,一路上也受到國外樂迷很多的鼓勵,如果專場這位獲獎的樂迷也把手幅帶來會場,我想會是相當難忘的回憶。

音樂祭已成日本夏天的代名詞,團員們有無特別期待參加的音樂祭,或者想看到哪個音樂人/團體的現場演出

AYAME:很希望參加 SUMMER SONIC 而且有機會在那裡演出,今年很期待看到 Red Hot Chili Peppers。

BOB:想去 Coachella。

對於台灣有無感興趣的音樂人與團體

AYAME:與我們共演的生命樹音樂很有渲染力,相當耐聽。

EREN:一直對台灣的音樂很感興趣,只是在日本很少有相關的情報,也剛好趁這次來做一下功課。

BOB:我會想多了解台灣的 Metal 團。

最近手機裡常聽的音樂可否與樂迷分享

BOB:有一個樂團叫 TOA,最近推出睽違許久的作品讓我一直重複聽。

EREN:常聽的是宮崎駿的動畫原聲帶。

BOB:另外 Chance The Rapper 的新專輯《THE BIG DAY》也很棒。

AYAME:MYTH & ROID 的音樂也很不錯。

TKT:放最多的還是古典音樂

RINA:《天気の子》的原聲帶很棒,主題曲也很好聽。

很好奇 AliA 團員間有何會一起進行的活動

SEIYA:大家有時會一起聚餐,我跟 BOB 會去吃燒肉喝酒。

剛好台灣也滿熱衷燒肉,大家推薦的部位是

EREN:我很喜歡內臟系像氣管,另外還有軟骨跟豬頰肉

SEIYA:胃袋烤起來很好吃

團員們的服裝一直是樂迷關注的焦點之一,請問喜愛的品牌為何

EREN:COMME des GARÇONS 跟 OPENING CEREMONY 的設計很棒我很喜歡。

RINA:最常購入搭配的品牌是 ZARA。

SEIYA:還是想買 Balenciaga 的鞋子穿看看。

不限種類有無今年購入最想推薦給讀者的單品

AYAME:今年日本真的很熱,所以我買了脖掛的風扇很推薦給大家。

BOB:我終於買了 PS4,最近都在玩《蜘蛛人》。

EREN:最近購入那種成套的睡衣乍看不知道怎麼穿,因為花樣很時髦穿久了其實滿習慣,去附近買東西也可以。

SEIYA:FILA 的球鞋復古味很夠,最近滿常穿的。

演出前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AYAME:一般的演唱會都是用耳朵去享受,而 AliA 的演唱會,不論是視覺或聽覺都可以體驗到不同的感受,我們很期待在現場與大家相見。未來也會更加努力,希望可以到海外更多地方,將歌聲實地傳遞到喜愛 AliA 的樂迷心中,我們一定會再來到台灣。

充滿疾走感、多變化的音色,讓人感心的歌詞加上主唱 AYAME 存在感強烈的獨特聲線,相信無論現在的你是開心或失落,在 AliA 的作品當中一定都能找到最貼近你心情的那一首歌。一起到現場體驗 AliA 的舞台魅力吧。

AliAliVe 2019 -realize-台灣公演

【日期】2019年8月9日(五)19:00入場/19:30開演
【地點】The Wall Live House
【票價】 (現場)$1,400
※依票面序號排隊入場。
※凡購買 VIP 票者,可優先入場。
※凡購買 VIP 票者,可獲得海外限定全體團員親筆簽名明信片。

【注意事項】
※演唱會當天預計18:30進行整隊 (若有變動將另行公告) 。
※敬請於整隊時間內到場,開放進場後才抵達現場者,其進場序號自動失效,將排於隊伍最後方進場。
※未滿6歲之孩童,禁止進場。
※演出中場內只限手機可錄影、拍照;
禁止其他任何形式(包含專業相機、平版電腦等)之攝影、拍照、錄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