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音樂無國界 Mark Reeder 透過音樂紀錄冷戰時期的柏林地下史

珍貴的冷戰時期照片能看到已故的 Ian Curtis 與 Bernard Summer

柏林圍牆在冷戰時期分隔蘇聯和西方世界,同時象徵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思想體系「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長年受到共產黨統治的的東柏林與西柏林相較起來,除了經濟與政治的差異外,在資訊上更有嚴苛的限制,但英國音樂製作人馬克雷德( Mark Reeder)卻著迷於新浪潮音樂,以搭便車方式抵達柏林,更深入冷戰時期的東柏林,發掘不為人知的地下場景,馬克就此與柏林結下奇妙緣分,柏林成了馬克的第二個家。

「柏林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大家都是逃脫了什麼而落腳此處,在柏林你可以大膽地做自己,它不設限於一般世俗的商業模式、主流音樂及資本主義,這是一種『我只做我想做的』精神,而且可能僅存於柏林。」

—— Mark Reeder
穿著一身筆挺的制服及軍靴,已經是馬克從以前到現在養成的習慣,回想過境東西邊境時,比起有叛亂意味的龐克裝扮,保守且低調的制服能讓他安全過境。

逐漸建立起東西德人脈的馬克,在 80 年代開始帶領許多音樂人跨越鐵幕進入東德演出,像是當時因為主唱自殺而大受打擊的 Joy Division 成員之一 Bernard Sumner,也因為馬克的關係來到了柏林,影響 New Order 的後續發展。並發掘如 Ellen Allien、Paul van Dyk、Mijk 等知名 DJ 電子音樂人,成為歐洲電子搖滾音樂重要的幕後推手,並於 1990 年成立音樂廠牌 MFS (Masterminded For Success),在冷戰時期,東德國有德意志唱片公司也曾資助 MFS,成為東德第一家獨立舞曲廠牌。

馬克的柏林生活與音樂難以分捨,這回在貳房苑帶來許多珍貴的幕後攝影照片、MFS 唱片廠牌珍貴物件、百靈牌八釐米攝影機、委託友人獲得的東德邊防軍裝等,紀錄冷戰後期在柏林、東歐等地頹靡又自由的音樂地下史,同時馬克的自傳式電影《B級片:地下柏林》也會在誠品放映,深入紀錄 70 及 80 年代的柏林,肯定,片中更有他與友人 Nick Cave、Blixa Bargeld、Malaria! 與 Shark Vegas 等音樂人在西柏林的真實音樂人生場景。

我在柏林 – 音樂教父 ⾺克雷德柏林攝影文件展

展覽地點:貳房苑 LivinGreen(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 76 號)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 9 月 15 日 (每月第二、第四週一公休)


《 B-Movie: Lust & Sound in West-Berlin 1979-1989》電影放映

放映地點:敦南誠品影音放映室(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放映時間:2019年8月25日(週日)14:00-15:30 /
2019年9月1日 (週日)14:00-15:30
以上場次僅為電影放映,免費入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