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恨也是一種表現愛的方式」專訪東京迷幻雙人組 jan and naomi

2012 年的某個夜晚,Jan 與 Naomi 在隱身澀谷巷弄中的小酒吧 HESO 遇見彼此,這場命運般的邂逅亦成為這日後備受矚目的迷幻雙人組誕生。繼大獲好評的首張單曲《若い芸術家の肖像 / Time》與《jan, naomi are》、《Leeloo and Alexandra》兩張 EP,jan and naomi 終於在 2018 年發行眾所期待的正式專輯《Fracture》,除登上 Fuji Rock,為獨立電影《AMY SAID Amy Seddo》擔綱配樂製作,並受邀在 Maison MIHARA YASUHIRO 2018 春夏倫敦時裝週「#BLANKMIRRORS」進行演出。

擁有如模特兒般不可思議的美麗外貌,jan and naomi 的音樂風格同樣如夢似幻,以層層交織的吉他與效果聲響,配上忽遠忽近的雙人囈語吟唱,帶領聽者進入霧氣矇矓的水色森林。吉他手 jan 同時也是老牌搖滾樂團 GREAT3 的二代貝斯手,他的母親佐藤奈々子是知名的前衛音樂人與寫真家;GREAT3 當年的第一張宣傳照便是由她所拍攝。除了音樂之外,jan and naomi 也經常跨界擔任雜誌模特兒,在東京時尚界與音樂圈,包括你我熟悉的教父藤原浩、SODA!主唱淺野忠信、浮雲長岡亮介等指標,皆傾迷於 jan and naomi 的各方魅力,《Fracture》 的第二支 PV〈Forest〉更是由曾為木村 KAELA、m-flo、DJ Mykal a.k.a. 林哲儀等當紅音樂人,NIKE、AMBUSH®、UNIQLO 等知名廠牌打造視覺的 YOSHIROTTEN 所操刀;而《告白》導演中島哲也最新作《來了》,也選用他們的〈Temple of Blue〉作為插曲,和 Cigarettes After Sex 的〈K.〉一起在電影中裊裊登場。

9月 jan and naomi 將以全樂團編制參加笑傲搖滾音樂祭 Shout Out Festival,這同時也是他們首次來台演出;距離活動剩下不到一個月,透過本回 KEEDAN.com 專訪,帶領大家一起進入 jan and naomi 的奇妙視界。

jan and naomi

左起:Naomi、Jan

jan and naomi 一直帶有濃厚的神秘感,對於那些才剛開始認識  jan and naomi 的人,能不能和我們分享一些關於你們的故事、還有從什麼時候開始決定成為音樂家

jan:我一開始演奏樂器完全是想藉此吸引別人的注意,但很不幸我失敗了。然後我試著從寫詞來排解這種孤獨的感覺,接著它起了作用。這讓我開始能夠不依賴別人的評價而活,並開始對這樣感到孤獨的自己產生自信。

naomi:我是從 2012 開始在一間位於澀谷的餐酒館 “HESO”演出,然後我在那裡遇見了 jan,接著我們在 HESO 組成了 jan and naomi。

2018年發行的《Fracture》,是否可以和我們聊聊這張正式專輯

jan:我從鬼魂的角度寫了很多歌。如果你仔聆聽專輯裡的歌詞,我想就能明白我的意思:關於四處遊蕩的鬼魂,世界終會走向毀滅,但是毀滅永遠都是重生的開始,被困在這種輪迴的我們都是永恆的囚徒。

naomi:《Fracture》大部份歌曲都是在 2017 年編寫與錄製的。當時(其實現在也是)東京正在劇烈地變動,特別是澀谷,到處都在施工與重建,街景也因此每天都在快速更換。生活在東京的我們,透過日日對這座城市的凝視,專輯的核心概念很快就變成了毀滅與重建。然後當專輯錄製完成的時候,我摔斷了我的腿,所以我們將這張作品命名為《Fracture》;我感覺我斷裂的骨頭正在逐漸復原,我感覺我的腿跟這座城市、以及這個時代是連在一起的。

說到東京,有無有任何喜歡或感興趣的音樂人嗎

jan:一個叫 Granule 的樂團,以及前衛音樂人外川良。

你們都是東京人嗎?在這裡有哪裡是你們最喜歡的地方

jan:東京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我家附近神社裡面的一個小池塘。

naomi:我不是東京人,我來自西日本的岡山。

除了音樂製作之外,jan and naomi 似乎也經常與許多時裝雜誌、知名設計師合作,關於穿著方面,你們有什麼特殊的選擇或喜好

jan:我們兩個都非常喜歡穿著全黑的服飾。

除了音樂以外,有什麼是你們的創作靈感

jan:一樣還是鬼魂,還有他人的憤怒,慾望與對希望的盼求;這些各種強烈的情感。

naomi:受到最多影響的是當代藝術。

你們經常在日本巡迴演出,有什麼瘋狂的巡迴小故事可以和我們分享

jan:我們有很多瘋狂的故事,演出結束後來找我們你就會知道了。(笑)

9 月的笑傲搖滾音樂節 Shout Out Festival 是你們在台灣的首次演出,有什麼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jan:希望大家能純粹地喜歡我們的音樂;不喜歡的話也沒關係,恨也是另外一種表現愛的方式。

就像在深邃的幽谷中發現嶄新的嫩芽,既瘋狂卻又靜謐的編織對於音樂的想像,如果您正好是另類搖滾的愛好者,來到笑傲搖滾音樂祭請務必體驗,jan and naomi 來自澀谷深夜酒吧裡構築的異色樂園。

笑傲搖滾音樂祭 Shout Out Festival

2019/9/6-9/8 六福村主題遊樂園

更多資訊請洽官方網站: https://shoutoutfest.com/

Young Team Productions Official Fan Page

avex taiwan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