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Together We Can Make The World Better」AI & 頑童MJ116 特別專訪

20 週年的夏季音樂盛典 SUMMER SONIC 可說是眾星雲集,除以罕見的三天形式,加上半夜的舞台演出帶來海內外超過四萬人次的共襄盛舉,更邀請到 Red Hot Chili Peppers、B'z、Fall Out Boy、The Chainsmokers 等多組國際頂級樂團及藝人演出,台灣部分加入蕭秉治(廷廷)、八三夭、9m88 輪番熱唱,讓本次的 SUMMER SONIC 繼過去的五月天、閃靈樂團參戰,可說流露一股濃郁的台灣味。

而適逢嘻哈靈魂歌姬 AI 在 2019 年 11 月即將迎接出道 20 週年的光榮時刻,除睽違多年再次登上 SUMMER SONIC 於 Rainbow Stage 演出,以 AI 為軸心,透過音樂跨越國境的 5 大陸合作企劃第一彈,特別攜手台灣極具影響力的嘻哈天團「頑童 MJ116」合作,頑童也在演出中特別助拳,讓台下樂迷感受「這是頑童你知道的」台式嘻哈火力,並與 AI 攜手演唱,跨越國境的和平聖歌〈You Never Know feat. 〉。Keedan 編輯部本次很榮幸深入後台,在演出後與四位展開對談,除近距離面對天后 AI 對於音樂的熱情,尤其自 2008 年首張專輯《HOW WE ROLL》至今 10 年,在單飛不解散的階段,更可感受頑童進一步的成長,也讓人期待後續精彩的作品推出。

四位剛結束 SUMMER SONIC 的演出,有什麼心得或感受與我們分享

AI:因為這次剛好有颱風,一度很擔心頑童的三位來不了日本,能夠在 SUMMER SONIC 與頑童共演覺得很安心,加上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在 SUMMER SONIC 演出,台下仍有許多樂迷支持我也感到相當開心。

Muta:我是到起飛那時候才知道日本有颱風,到日本有 AI 我們也覺得很放心。(笑)

E-so:雖然心裡還是很緊張,不過這次是受邀來當 AI 的表演嘉賓,也沒有到太大的壓力,就當來看看 AI 與 SUMMER SONIC,表演的過程我覺得很棒。

在這次與 AI 合作〈You Never Know feat.MJ116〉的過程中有何印象深刻的回憶,最喜歡的歌詞又是為何

AI:我想就像整首歌的核心「Together we can make the world better」我是日本人,頑童是台灣人,我們可以跨過語言的隔閡,用音樂與心靈來交流,這句話也是〈You Never Know feat.MJ116〉最想傳達的意念。

E-so:在製作的時候我們是先收到 demo,聽的過程已經讓我們感到相當厲害是個非常完整的作品,所以在製作上我給自己的壓力也滿多,需要做到讓 AI 覺得滿意才行,一直到 AI 來到台灣進錄音室前大家都滿緊張的,很棒的是那天 AI 來,給了我們很多的信心與肯定,在對歌曲的架構進行討論時,對我們提出的想法也相當贊同,真的很謝謝 AI 讓我們在這次合作上可以很放得開,做事可以自在相當重要,〈You Never Know feat.MJ116〉在意識形態上的傳達也給我們很大的影響,這幾年頑童的心態一直在改變,如果我們可以做一些正面的歌,讓大家連結在一起,這次的合作以做音樂來講就是最棒的結果,一起用音樂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對我們來說是一次相當珍貴的經驗。

今年對 AI 來到了出道 20 週年,如果回到當出道的時候,最想跟當時的自己說什麼呢

AI:恩…會想講的很多,最想說的是「請相信你的心」。

從 2008 年首張專輯《HOW WE ROLL》至今也 10 年了,在目前三人各自發展的階段,有無感受最滿意或者最具挑戰的部分。

Kenzy: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專輯的製作了,進度大概到一半,回去後也會加入這次到日本產生的一些靈感繼續創作。

E-so:雖然我的專輯還沒出來,還沒辦法給確切的發售時間,但整個製作過程其實滿開心的,小春跟大淵、我在頑童,我們可能以為彼此很熟,然而在這個階段我們卻發現了更不一樣的一面,不一樣音樂的發生,甚至大淵開始做 DJ 都是我們未曾想像過的事,那時我們在台下看大淵放歌,老實說我快流淚了,我們都是一直在台上,所以我沒有在台下看著兄弟在台上表演,當他做得很好很有自信,且感受到大家很喜歡,真的很感動,所謂「單飛不解散」的概念對頑童來說反而是好事,因為可以讓我們在不同的地方挑戰新的自己。

Muta:因為換了一個表演方式,雖然一樣在熟悉的舞台,但做了不一樣的事,就變成了一個很大的挑戰。原本我只是在家玩,沒有想說有一天可以上台放歌,下面的樂迷粉絲會是什麼樣的反應,有點讓我不敢想像,但我會繼續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家知道我在想什麼。

不限種類,四位今年購入最想推薦給讀者的單品



Muta:電動摩托車,要說改善環境太矯情了,希望空氣品質好一點啦。(笑)

E-so:有預定購入免治馬桶,之前住的地方有其實用的很習慣了,滿推薦給大家,也可以減少紙張的使用。

Kenzy:掃地機器人,有那個在家裡真的很方便。

AI:我想買的是空氣面具,他可以掛在胸前,然後有除菌除花粉等功能相當實用。

Muta:那我不要電動車了我也要這個。(全員大笑)

E-so:不過每個人都使用電動載具的話 AI san 也不用空氣面具了。(笑)

最後對於樂迷們有何想透露的訊息

AI:接下來我會在很快的時間造訪台灣,我很期待與樂迷們相遇,頑童的大家在身邊我也很安心,希望到時大家可以跟著我們一起唱〈You Never Know feat.MJ116〉這首歌。

Muta:8 月 30 號在新北市的貢寮海洋音樂祭,頑童會再次合體,並且 AI san 會擔當我們的演出嘉賓,請大家不要錯過。

E-so:我真的很開心這次合作了〈You Never Know feat.MJ116〉,現在的世界需要更多理解與體諒,希望大家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去關心身邊的人,彼此好像不一樣,但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而透過音樂更可以拉近不同國家、文化的人們,我也希望這首歌可以帶給世界一個小小的貢獻。

Muta:That's what I talking about !

Kenzy:來到貢寮海洋音樂祭大家開心的玩,然後垃圾記得要帶走。

藉由這次〈You Never Know feat. 頑童MJ116〉合作的契機,AI 希望世界上的人們都能夠好好相處,讓和平的意念進一步擴散至各個喜愛音樂的樂迷心中。不論是喜愛 AI 或是頑童MJ116 的樂迷,8 月 30 號貢寮海洋音樂祭,跟著雙方精彩的合作一起引吭高唱吧。在最後 Keedan.com 也爭取到一份難得的禮物提供給讀者抽選,歡迎至 Keedan IG 了解抽選資訊。

AI Official Web

頑童MJ116 Official Fan Page

環球音樂 J-POP Official Fan Page

本色音樂 Official Fan Page

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 Official Fan Page

Special Thanks:Mik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