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滑板影像的世界裡,專注於女子滑板的村井祐里

起點帶路

恣意滑行於影像的世界裡

桃園電影節專訪日本導演村井祐里

word / interview photo by Oguli
photo by 趙星然 Chao Hsin Jan

一屆桃園電影節已經是 2013 年的事了,從當時就開始定位為綜合性影展,「多元」是策展的首要前提,今年桃園電影節將以「戀曲 2019」作為影展核心主題,透過當代愛情電影呈現出的不同魅 力,探討被封存於記憶中的戀愛時光,與城市裡不可抹滅的青春印記。

今年的桃園電影節特別推出了單元,製作一系列活動之外,更是邀請到日本滑板導演村井祐里來台一同參與活動,作為日本滑板圈裡頭少數的女性,在 18 歲那年接觸滑板後便一頭栽進去,女子滑板影片罕見的程度激勵了她,從此拿著 VX 2000攝影機,著手拍攝起日本各地女子滑板的風格百態。

24號當天與女性影展策展人羅珮嘉舉辦講座後,趁著最後些許得空檔和村井祐里談了有關她的種種想法。

這次來台灣的印象是如何呢?
第一印象應該是台灣有很多的滑板點,很多地方都能夠玩滑板,很令人羨慕,同時也理解為何很多外國人會想來台灣玩滑板。

平常喜歡看什麼類型的電影?
雖然什麼都看,不過特別愛看校園劇。
而最近看的電影裡頭,最喜歡的是《阿拉丁》。

在自己的作品裡頭,有沒有最想傳遞給觀看者的事物?
在還沒開始玩滑板時,我並不覺得這項運動是迷人的,不過在接觸之後就一股腦地投入滑板的世界裡。而在我的作品裡頭,想要傳遞給觀看的人這份喜愛上滑板的心情,希望沒玩過滑板的人會想試著嘗試看看。

接觸滑板之後最大的改變?
應該是「滑板」已成我生活很大的一部分了吧,滑板大大地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及思考模式,不管去哪裡、不管跟誰,無時無刻都是想著要不要帶板出門、這裡能不能滑……等等。

我希望自己能傳達的訊息是『玩滑板並非只有酷是唯一風格』,也不是為了贏得比賽才投入滑板。

female-skateboard-video-director-MURAI-Yuri-2-4724

以女性身份玩板有遇過什麼挫折嗎?

現在滑板的女性已經多了許多,跟我那時的風氣應該是不大相同。
我剛開始接觸滑板時幾乎沒什麼女生在玩,很難有一個目標或是範本能夠參考,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達成像男生那樣的強度,所以剛開始在對於「進步」這件事上有點沒有方向。

製作作品時印象深刻的事情?

每次不管去哪拍攝都會下雨(笑)。
還有就是有些事情是拍片之後才開始發現,像是原本大家都是在滑板場玩滑板,但因為拍攝會到街上執行,所以才開始發現每人的想法不大一樣,有些人是想展示很厲害的招,而有些人是想去沒人滑過的點拍攝,這些都是原先不會遇到的事情,以第三方製作者的角度來看相當有趣。

female-skateboard-video-director-MURAI-Yuri-2-1934
female-skateboard-video-director-MURAI-Yuri-2-1930
photo by 趙星然 Chao Hsin Jan

現在會如何定義自己身份?

現在自己的影片會身兼導演與攝影,甚至到後期的剪接也都是獨自製作,但就算在做這些事情,還是想以「滑板人」的身份被看見。假如是在拍滑板影片,但滑板實力卻又不怎麼樣的話,我覺得那樣有點太遜了(笑)。

之後會想和其他領域的創作者合作嗎?

有機會的話當然會想多嘗試,而現在也有跟一位叫做マキヒロチ的漫畫家合作連載漫畫《SKETCHY》,目前主要是放在線上,不過預計在年底會出版實體刊物。

接下來的目標?

6 年前第一次推出 DVD 作品之後,慢慢這幾年因為自媒體發展的關係也多了許多良性競爭者,同時也很多人拍片是身兼滑板手等等的,中間我也想過是否要更改自己的拍攝方法,但最終還是喜愛與大家一起完成作品的感覺,之後也希望可以繼續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製作作品。

最後對全世界在玩滑板的女性說句話吧!

總而言之,持續下去吧!(笑)
現在可能有些目標仍沒法達到,但只要持續下去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有興趣亦可閱讀由村井祐里(Yuri Murai)所起創的女子滑板幫
“Joy and Sorrow(一喜一憂)”的介紹文章
日本女子滑板幫:預告新作前的 Joy And Sorrow 影片菁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