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攝影重新詮釋「靜物」的定義 “静物画 Seibutsuga” 写真與陶器展

本次展覽就是以台灣風景為靈感

益子,一個位在關東栃木縣的靜謐小鎮,或許你可能沒有到訪過這裡,但你可能用過從這裡出產的「益子燒」的陶瓷器皿,有著古老陶藝工藝的益子町,每年會舉辦規模數一數二的陶器盛典“陶器市”,吸引許多陶瓷愛好者的造訪。在益子生活的陶藝家寺村光輔,使用益子當地的土與釉來創作適合每天生活使用的容器,攝影師小野田陽一記錄下寺村先生的陶藝生活,並找來設計工作室 ampersands 擔任美術,集結三人的共同創作以「土與光」之名,透過影像與器皿傳達他們對於美的感受,籌備一年多後將寺村的製陶過程、作品以及益子風景集結成攝影集,展覽首先在 2017 年於手紙社展出,並在 2018 年巡迴了「Books and Sons」、「栞日」、「森岡書店」、「colissimo」等地方。

今年夏天,他們再次合作,以攝影重新詮釋「靜物」的定義,聯手發表了第二本攝影集《靜物画》,並選擇來到靈感起源地——台灣進行首次的展出。小野田陽一說「一般來說,在『靜物画』裡放入人物是件不尋常的事,但這本書的內容不只局限在物件本身,而是用了風景 式的拍攝手法,將人、風景和空間融合在一起。」,由攝影師小野田陽一拍攝、陶藝家寺村光輔的全新陶器作品以及負責策展與視覺統籌的 ampersands 藝術總監飛嶋由馬也將台灣的手寫看板字體融入主視覺設計之中,除此之外由攝影集延伸的周邊商品也非常精彩,像是刺繡 T-shirt 上的靜物畫字體,靈感就來自台灣路邊攤阿伯所穿的服裝!

静物画 Seibutsuga ”  写真與陶器展

写真_小野田陽一
陶器_寺村光輔
視覺_ampersands

展覽時間:2019 年 9 月 6 日至 9 月 29 日
展覽地點: 2F(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 53 巷 6 號)

9/7 開幕當天將邀請攝影師小野田陽一及 ampersands 藝術總監飛嶋由馬出席,
導覽預計 15:30 開始,現場也帶來由益子當地咖啡店 cafe&art space 的手沖咖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