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希望透過音樂帶來無國界的影響」專訪新生代音樂指標 RIRI & KEIJU

日前甫攜手攜手小天后 Julia 吳卓源,在 The Wall 以 Summertime Live 為樂迷呈現一場難忘的夏季週末夜,象徵嘻哈與 R&B 展現台日友好的全新篇章,新世代樂壇指標 與 KEIJU(KANDYTOWN) 結束了夏季音樂盛會 SUMMER SONIC 的演出,並與編輯部進行對談。而在此也特別恭喜 RIRI 即將進入 20 歲的全新階段,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RIRI 也向支持的樂迷們宣布將更進一步往海外的音樂殿堂為目標,和 KEIJU 也期待能與台灣的優秀音樂人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L to R:KEIJU、RIRI

近期兩人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感受

RIRI:最感到驚喜的就是再次與 ZEDD 相遇,上一次是被指定 cover 了〈STAY〉的官方日語版,這次 ZEDD 受邀來到 SUMMER SONIC,在慶功宴見到面非常開心。

KEIJU:我所隸屬的音樂團體 KANDYTOWN 在 9 月 6 日發表了數位單曲〈HND〉,另外也宣布了將開始巡迴演出,對此我滿期待的。

剛好提到了 SUMMER SONIC,特別請問兩位參加 SUMMER SONIC 的心得,RIRI 還與 m-flo 合照,當時還有看了哪些音樂人/團體的演出

RIRI:因為一直想要以樂團編制的方式搬上舞台,這次花了滿長的時間籌備演出,這部分可以在 SUMMER SONIC 實現感到相當興奮,而且現場真的來許多樂迷,能透過音樂與大家分享是件相當開心的事;雖然這次時間較緊湊,但看了 RITA ORA 與 B'Z 的現場,他們都是最頂尖的音樂人,看到具自我風格又打動人心的音樂表演,讓同樣身為音樂人的我有相當大的學習空間。

KEIJU:這次是在 RIRI 的表演擔當嘉賓,參與到與自己一般表演不同的編制與形式,讓我感受到相當的刺激與挑戰,是一次相當具收穫的體驗。

再次來到台北,兩人有無想特別進行的體驗

RIRI:上次來有跟 Julia 一起逛夜市,後來她有推薦《神隱少女》有取樣的九份,也說會帶我們去那邊走走有點期待。

KEIJU:上次來台太緊湊了沒有機會外出,這次有點空閒時間,希望多吃點日本吃不到的美食(笑)。

今年其中一項備受矚目的合作,莫過於與小袋成彬共同推出的〈Summertime〉,對兩位而言小袋成彬是什麼樣的存在,合作過程中有何印象深刻的回憶

RIRI:在與小袋成彬合作之前我就先聽過他的作品,當時想像他會不會是比較冷冷酷酷的人,直到有次看他的演出有機會到後台打招呼,他馬上說:「我以為妳會用更美式的方式跟我打招呼,怎麼這麼有禮貌」,這才發現他其實相當親切,沒有架子,這次合作讓我發現他是很誠實直接的面對音樂,而且很清楚自己要的東西,但他也能抓到合作對象會有的想法,進而彼此尊重,所以不論是作為朋友或者是音樂上的前輩,他都是相當讓人景仰的存在。

KEIJU:小袋成彬像個遙不可及的存在但又親切很像社團的學長,因為我身邊沒有這樣感覺的人,能夠認識他是一次很難忘的經驗,他有相當強烈的音樂人特質,但又感覺很體育系,就像在老家會照顧你的大哥,但在音樂又是相當令人尊敬的前輩。

在進行演出前,兩位有無一定會做的準備

RIRI:主要會做暖身操,以及透過吸劑讓聲帶保持溫暖,另外也會吃炸雞,藉由油脂讓喉嚨保持圓滑。

KEIJU:通常會放輕鬆聽點自己喜歡的音樂,培養表演的情緒。

直至目前兩位有無期待合作的音樂人或團體

RIRI:恩…在今年三月 MARSHMELL 來日本演出時我很榮幸為他開場,如果之後在音樂上有合作機會那就太好了。(笑)

KEIJU:我沒有限定合作的對象,但會希望和一路上相互精進的夥伴們,有些還沒正式合作過,可以一起創作好音樂。

近期手機常聽的音樂可否與讀者分享

RIRI:最近常聽 Ariana Grande 的〈Boyfriend〉與 Mariah Carey 的專輯。

KEIJU:我很喜歡拉丁及雷鬼樂,最近常聽來自波多黎各的 Bad Bunny,他所詮釋的拉丁嘻哈還在去年被 Apple Music 提名最新潮流音樂人。

因演唱資生堂旗下品牌 ANESSA 安耐曬年度廣告曲而結緣的 RIRI、KEIJU 及 Julia 三人,首度台灣公開共演吸引滿場樂迷到場同歡,RIRI 帶來〈That's My Baby〉、〈HONEY〉等六首作品,舞台上時而甜美時而霸氣的模樣,展現了超齡的爆發力,並以〈Summertime〉作結,前奏一出 KEIJU 與 Julia 吳卓源也接連登台獻出首次在台公開合唱,立刻引發全場觀眾尖叫歡呼;隸屬於 Hip Hop 組合 KANDYTOWN 成員的 KEIJU,則營造出截然不同的酷帥魅力。透過團體的代表作〈Paper Chase〉揭開序幕,接著演唱了包括今年發行的《heartbreak e.p.》中收錄曲〈Let Me Know REMIX〉、〈Run Away〉等多首不同階段的個人作品。情緒濃烈的歌詞底蘊,加上制霸舞台的沉穩能量,一鼓作氣展現他深厚的饒舌功力;活動最後由被譽為華語 R&B 新世代女王的 Julia 吳卓源登場,翻唱〈Summertime〉中文版再掀起討論熱潮的 Julia,與老搭檔 DJ MR. SKIN 賴皮合作,以地主代表身份登台就帶來〈撥接〉、〈Need You Now〉兩首歌曲延續沸騰場面,接著再帶來〈台北夜空下〉、〈你是不是有點動心〉等經典歌曲。在演唱最後一首歌曲前,Julia 也邀請全場粉絲擔任「熊仔」一起完成 〈買榜〉的大合唱,為今晚劃下圓滿句點。

KEIJU 近期參與了 GQ Japan 的拍攝,RIRI 也曾為義大利時裝雜誌 L'Officiel Italia 獻出形象照,兩人的心得如何,也進一步請問兩位對於服裝的搭配喜好與喜愛品牌

RIRI:上次為 L'Officiel Italia 他們所準備的全是高級的時裝,對於也喜歡時裝的我來說是次開心的體驗第一次全身都著用時裝的服飾。另外我注意到攝影師與拍攝團隊會跟我說我就放輕鬆呈現自然真實的自己就好,讓我發現時尚圈追求的面向其實跟我做音樂的想法不謀而合,音樂其實也會反應音樂人真實或者私密的想法在裡面。搭配上我自己喜歡一些具獨特巧思的設計,像是一隻腳是綠色,或者一邊帶有毛領的披肩,或者帶有一些亮晶晶搶眼的點綴,以及我最喜歡粉色系的服裝、配件,一些可愛的單品也是我會選擇著用的。

KEIJU:在為 GQ Japan 拍攝形象時嘗試了西裝,比如紅色成套西裝配上卡其色的絲質襯衫其實相當帥氣,很佩服為我設計的造型師,平常我會選擇一些輕鬆休閒的穿著,比如像 Ralph Lauren,或者這次著用 Glenn Martens 接手 Y/Project 後推出的牛仔褲,層次的解構感相當深得我心,喜歡高端設計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這個品牌。

不限種類,今年至目前購入最想推薦給讀者的單品

RIRI:我很喜歡收集化妝品,在洛杉磯時剛好購入了 Rihanna 的彩妝品牌 Fenty Beauty 推出的銀河眼影盤,剛好日本沒有進所以買到相當開心。

KEIJU:UAG 的 Macbook 電腦殼標榜著從三層樓摔下來也不會有事,當然我是沒有嘗試啦(笑),但外型相當帥也不重。

工作與生活有無想嘗試還未進行的挑戰

RIRI:工作上的目標應該就是朝葛萊美獎努力,生活上因為媽媽做的培根蛋奶義大利麵相當好吃,希望自己料理上也能更精進,學到媽媽的好手藝,目前我做最好的應該是咖喱飯跟漢堡排。

KEIJU:想要挑戰一下海釣,大家租船一起出海釣魚。

最後請問兩位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RIRI:能夠到日本以外的地方表演是第一次,希望透過音樂可以穿越國界,為大家帶來一場盡興的演出,今年 11 月我就滿 20 歲了,除了粉絲俱樂部將推出,說不定會有慶生演唱會的推出,有機會希望大家也能來參加。

KEIJU:這次第一次來到台北演出,很多準備都是透過對歌迷的想像,希望大家聽的開心,可以很快拉近與大家的距離,也期待再次來到台灣。

RIRI Official Instagram

KEIJU Official Instagram

Sony Music Taiwan JPOP Official Fan Page

JUSTLIVE 就是現場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