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掩飾的美好持續蔓延 Sharol Xiǎo《I AM SHAROL》攝影展進軍紐約

九月,是紐約備受矚目的時裝週,各國的藝術家都會前往紐約尋求展出的機會,台灣這回也沒有缺席,由國際策展人中牟田洋一推動,與旅居紐約的策展人汪瑋婷合作,將於紐約時裝周期間舉辦近期備受矚目的台灣新生代女性自拍藝術家Sharol Xiao 他的首次紐約個展 「I AM SHAROL」。

Sharol 以傳統底片相機定時自拍創作,以自我為主題創作出大膽探索內在的影作品。來自台灣台中,沒有藝術背景,她以天生的敏銳直覺藉由攝影詮釋出對生命的獨特精彩見解,本次展覽展出 Sharol 所拍攝的一系列自拍作品。攝影對於 Sharol 是在生活中自然地拿起相機、記錄情感與探索靈魂的本質。她的作品使用傳統的 35mm 底片相機與 10 秒定時自拍,完全不經後製粉飾的直接呈現自己的肖像。這樣的「straight selfies」是 Sharol 使用底片攝影不斷的與自己進行溝通,挖掘探索自我的獨特方式。

Sharol 出身自台中,於 20 歲時搬到台北。在她部份的作品中時有如裸露、BDSM (Bondage & Discipline SM)緊縛表演等大膽的表現,在許多質疑聲音之中持續進行最純粹、直接的創作。 Sharol 曾說:「我以純粹的心情進行創作,我不怕表現出自己靈魂最原始的狀態,包括靈魂的每個面相。其中有光明的部分,自然也存在著黑暗的那一面。與其壓抑住黑暗的部分,不如接受、擁抱自己的每個面相。我的靈感來自我最真誠的慾望 —— 學習與探索靈魂的『自性』。攝影是我對靈魂自性表態的方式。」

除了自拍系列的作品,本次展覽包括 Sharol 最近的實驗作品,她認為血液與攝影相互連結,同時彼此相似,兩者都直接的反映出主體,並與主體產生連結,是自我靈魂的媒介,因此以自己的血液於照片上進行創作。靜態展出之外,開幕期間特別邀請美國藝術家 Elyse Rainbolt 合作現場人體彩繪表演,將在紐約時裝周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自稱「貓奴」的 Sharol 現在與四隻貓一起生活。她曾擔任禮儀師,負責與家屬進行溝通,也曾工作於動物重症醫院。Sharol 表示,因在工作經驗中時常經歷生離死別,自己對靈魂與生死有著獨特的見解。Sharol 計畫將本次展覽所有的收益捐獻給紐約當地的慈善動物保護機構,如果您正好在紐約,亦歡迎前往感受 Sharol 鏡頭下的獨特視野,對於小小產生興趣的讀者,於谷汩文化亞典藝術書店moom bookshop 以及 朋 丁 pon ding 也有攝影集的販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