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的時尚 英國設計師 Ancuta Sarca 用四個月把 Nike 鞋變成女孩貓跟鞋 

「我希望改造訓練鞋,讓它能有截然不同的功能,」在接近尾聲的倫敦時裝週引發社群不小討論的英國設計師 Ancuta Sarca,接受時尚雜誌 《i-D》 訪問時這麼說。的確,當初在刷 IG 時,就是被明明是很熟悉的 Air Presto,居然變成一雙 Kitten Heel 給吸了眼球。

「真正吸引我的用垃圾塑造出的虛假魅力或優雅這樣的想法,」Ancuta Sarca 說:「不幸的是在我們這個時代,時尚是污染最嚴重的行業之一,身為一名設計師,我能做的就是利用已經存在的東西,而不是生產越來越多。」在過去的 15 年裡,服裝的生產量幾乎翻漲了一倍,產生的廢水佔了全球的 20%,但直到 2018 年,其實只有 15% 的服裝被回收,其他只能落入焚燒、。「make it fashion」,這位出身自羅馬尼亞的設計師說,當初因為要搬家,清出很多穿不到的跑鞋,丟掉太浪費,讓 Ancuta Sarca 有了改造的念頭,到處找來的二手高跟鞋以及 Nike trainers,每一雙鞋得用將近 4 個月的時間拆解重置,完全手工打造成一雙雙既熟悉又陌生的 Nike Kitten Heel,「 I love the idea that the kitten heel feminises the sportswear and the sportswear lends the kitten heel a more masculine edge。」

Ancuta Sarca 首度參與 2020 春夏倫敦時裝週的 Fashion East 單元,並推出與東倫敦時尚店鋪 LN-CC 合作的限量款,更在各個社群引發不小討論。如此回收重置再造,或許就是時尚的另一條出路。

Images via _  Ancuta Sarca instagram

延伸閱讀

Time Maker / 專訪 Shoetree 跟他的鞋履植栽

起點解題 / 球鞋變身花器背包!專訪 3 位必認識的改鞋藝術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