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這部作品藏著我想給當代女孩的訊息」殺手餐廳導演蜷川實花特別紀實

改編自平山夢明號稱最難改編同名小說《DINER:噬食者》,2017 年由河合孝典進行漫畫化,集結藤原龍也、玉城蒂娜、窪田正孝、本鄉奏多、齋藤工、小栗旬、土屋安娜、金子統昭與真矢三嬉等知名演員,繼《惡女花魁》與《惡女羅曼死》後,睽違七年蜷川實花終於推出最新作大螢幕作品《殺手餐廳》,訪談中蜷川老師也笑著表示其實手頭上已經有很多企畫在進行,有些已在開會討論甚至選角,所以下一部作品相信很快就會面世,不會讓影迷等這麼久。

透過大場加奈子的存在,蜷川實花想對年輕女性說的是

《殺手餐廳》描述女主角大場加奈子(玉城蒂娜),在好奇心趨勢接下了日薪 30 萬日圓的詭異打工,最終被賣進一間提供殺手料理的餐廳當服務生,號稱天才主廚的退休殺手龐貝羅(藤原龍也)警告她「這裡是殺手專用的餐廳,一個放盤子的動作都可能讓你送命」在這看似暗黑《神隱少女》般奇妙卻接近死亡的場域中大場加奈子該怎麼得以生存,蜷川老師認為過去《惡女花魁》與《惡女羅曼死》都是依自己的感覺而拍,《殺手餐廳》除是收到製作委託,更有別於過去作品是以男性為主角,加上重口味的劇情本來自己就很喜愛,所以毅然接下這份具挑戰性的工作。「雖然主角不會有太多肢體方面的動作,但要同時塑造出沈穩又具老大威嚴的個性,在腦海中我突然浮現了藤原龍也,覺得他就是不二人選。」

「不過在大場加奈子身上其實也藏著我對於當代年輕女孩想傳達的訊息。」蜷川老師表示原著中大場加奈子自小被母親拋棄,不僅名字諧音像「大笨蛋女子」,在世界上也找不到自己的容身之所。原本打算虛度人生的她,為了日薪 30 萬圓的工作,不小心被賣到了殺手餐廳,「早在玉城擔任模特兒時期我們就經常進行合作,她的形象就好像生活在這世上有很多壓力,會覺得存在於這個世上的意義是什麼,雖然與原著設定的年齡不同,但我還是覺得玉城蒂娜可以忠實詮釋現在人的焦慮,因此在這部分作了調整,邀請玉城蒂娜演出。」從找不到世上生存的意義,隨著劇情展開中成長,最後甚至擁有了自己的餐廳,蜷川老師分享《殺手餐廳》雖然是暗黑系的題材,影片中不只是娛樂,其實充滿著滿滿的正能量,在日本,有很多女性會相揪一起去戲院看,看完覺得獲得成長,甚至還有看了三四十次的影迷,希望大家可以拾起自信,相信自己所擁有的力量。

用 Line 一 call 就到,蜷川讓演員用自己的方式詮釋揣摩

《殺手餐廳》中攤開演員名單洋洋灑灑,有正跟蜷川實花合作《人間失格》的小栗旬、藤原龍也飾演的龐貝羅與飾演殺手疤皮的窪田正孝兩代夜神月,還有惡女土屋安娜、本鄉奏多、齋藤工、金子統昭與「寶塚的革命兒」花組頭號男役真矢三嬉等,眾星拱月的陣容讓電影在日本上映時,影迷甚至用不同顏色的手燈幫角色應援,例如藤原是紅色、小栗是綠色、窪田是藍色、本鄉是黃色等,還有影迷用 cosplay 與繪畫給予支持,蜷川老師也期待台灣的影迷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給予喜愛的角色支持,更透露齋藤工、小栗旬、武田真治、金子統昭等演員都是合作過的朋友,傳個 Line 給他們就都來幫忙了,真的非常感謝。面對如此多的人氣演員,蜷川老師是否就如戲中的龐貝羅般,就像是片場中的女王運籌帷幄,蜷川老師笑著分享合作過程反而很接受即興發揮,先讓舞台服裝佈景完成,再讓他們先用自己的方式想法詮釋揣摩台詞,覺得不好再提出希望修改,所以現場可以説相當歡樂。「像藤原龍也那彷如歌唱般説自己就是餐廳裡的王,其實就是讓他用自己的方式呈現的呢。」

除了精彩的演技對決,《殺手餐廳》中的料理也是受到廣大影迷關注,如「龐貝羅的漢堡」、「疤皮的舒芙蕾」、「菊千代的草莓氣泡飲」,在典華蜷川實花.Mika 藝術空間舉行的特別放映暨見面會中也特別重現,讓影迷得以在視覺、聽覺甚至味覺上,得到難以忘去的特別體驗。如果片中的男角們變成料理會是什麼模樣呢?面對如此提問蜷川老師笑著說太難了,深思一會表示:「藤原外表雖然冷酷但又體貼,日文說法就是傲嬌吧(笑)。但他散發強烈的信賴感讓我感覺可靠,就像電影裡出現的極致六倍漢堡;小栗出現的鏡頭不多,不過他的形象有點嗆辣料理的感覺;而齋藤在戲裡有種甜甜的感覺,我想甜點相當適合形容他。」很好奇蜷川老師在戲中最愛的料理為何,雖然有點小爆雷,不過電影最後出現的偏紅色有放草莓的漢堡,外觀上嶄新,同時象徵了大場加奈子心理的成長,其實特別有意義。

現實與電影交錯,蜷川幸雄的特別存在

《殺手餐廳》充滿了許多讓人為之驚喜的彩蛋,其中之一莫過於蜷川實花的父親,已故日本當代戲劇代表人物蜷川幸雄在片中也以「特別」的形式現身其中。「當時製片提議可以放其父親的肖像畫,藤原又是父親的義子,這樣的關聯性有種現實跟電影同步的錯覺我認為相當有趣,就讓父親以另種形式出現在電影中。」蜷川老師進一步表示自己參與腳本撰寫,故事中有很多父親教導的道理、精神,所以蜷川幸雄在這部片中更有如畫龍點睛的存在,在欣賞《殺手餐廳》時也可以特別觀察藤原與畫像的互動,可以説相當有趣;另一個值得討論的細節是,在電影中飾演蜷川幸雄的演員其實是過去曾參與蜷川幸雄舞台劇演出的搞笑藝人井手らっきょ,由於舉手投足實在太像,一度讓影迷以為是 CG 動畫,亦成為《殺手餐廳》另一個亮眼的註腳。

不僅電影、料理延續了「實花美學」,由 DAOKO 與吉他武士 MIYAVI 合作的主題曲〈千客万来〉,PV 也是由蜷川老師操刀,並大力推薦:「DAOKO 與 MIYAVI 各代表著不同的能量,兩者相遇激盪的化學效應可以説相當具衝擊性且精彩,特別推薦給大家。」

《殺手餐廳》是一部只屬於蜷川流的娛樂大作,不論在場景、動作、台詞中暗藏著蜷川實花想傳達給大家的訊息,更希望走進戲院欣賞後,可以在心境上有所啟發,更正面的抬頭挺胸向前邁進。憑本片電影票根,就有機會獲得「導演簽名海報」或「電影原文場刊」或發行主題曲收錄之「MIYAVI 最新專輯」。詳情可見戲院現場公告或粉絲團。

蜷川実花 Official Fan Page

天馬行空 Official Fan Page

環球音樂 J-POP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