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重返最初的感動 柚子 2019 柚彈柚唱演唱會暖心落幕

從 1996 年發跡的伊勢佐木町商店街、代代木體育館第一停車場、橫濱港未來臨海公園、巴黎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到影片中台灣獨有的西門町紅樓廣場與金曲獎演出,回歸那自出道時就是的兩人編制,自彈自唱永遠是認識他們最好的方式,日本國民天團在 9 月的最後一個週末於台北 Legacy Max 舉行「柚子 自彈自唱巨蛋巡迴2019 柚彈柚唱~拍手喝祭~」,光是開演前舞者身著「我愛」「台灣」的工作服讓樂迷大為驚喜外,再次聽到以閩南語帶動的國民健康操,依舊讓人倍感新鮮,我想也只有在柚子的演唱會,才能看到這麼父母帶著小朋友一起手拿鈴鼓,只為了欣賞北川悠仁和岩澤厚治接下來的精彩演出。

以北川悠仁繪製的柚子超人動畫作為開場,隨即呈現〈青〉、〈贈る詩〉與〈虹〉等多首讓樂迷耳熟能詳的金曲,北川悠仁帶著越講越標準的中文,岩澤厚治安靜的作為輔助讓北川發揮,柚子兩人分別使用民謠吉他、口琴、鈴鼓、口風琴、鋼琴等多樣樂器,就像是重新介紹自己般,讓台下樂迷重新認識這自橫濱街頭發跡,帶給人溫暖的音樂力量。「柚子活動至今 22 年已經累積了 310 首歌曲,全靠大家的支持,真的很感謝大家。」其中除演唱新曲〈GreenGreen〉柚子超人與蠟筆小新共同演出以〈OLA!!〉及〈マスカット(清新舒暢麝香葡萄)〉 2 首歌組成的「蠟筆小新」組曲讓台下小朋友歡笑聲不斷,更特別邀請 的新人少女樂團 Project 88 特別助拳,與柚子一起在台上帶領觀眾邊唱邊跳,另一方讓大家期待的〈夏色〉,北川悠仁不忘對著歌迷們喊著「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與台下歌迷互動外,更笑罵台下歌迷是「大笨蛋」將現場瞬間帶到最高潮外,相信演唱日文與姚謙填詞中文版的〈栄光の架橋〉也讓不少樂迷紅著眼眶,讓大家再次感受 live 演出有別於 CD 的無限魅力。

下台前,北川悠仁和岩澤厚治放下麥克風對著台下喊著「多蝦!ありがとう」並透過螢幕的柚子超人表示很快一定會再跟台灣的樂迷相見,特別想分享〈嗚呼、青春の日々〉這首歌,每每聽到現場總是能在心裡激盪不小的漣漪,「那邊的世界感覺怎麼樣呢?遲早有一天我也會過去的,在那之前或許有一堆的煩惱,不過我會用自己的方式來活下去。」青春的歲月會消逝,至少,我們還能透過柚子溫柔而堅定的溫暖音牆,讓每一天過的更加精彩。順帶一提柚子其實也是我們的好朋友 TENBOX 主理之一 Caori san 的愛團之一,衷心期盼有一天,這兩個代表橫濱的驕傲,可以有一起合作的一日。

setlist@自彈自唱巨蛋巡迴2019 柚彈柚唱~拍手喝祭~
2019.09.29 Legacy Max

01.青
02.贈る詩
03.虹
04.雨のち晴レルヤ
05.陽はまた昇る
06.嗚呼、青春の日々
07.マボロシ
08.栄光の架橋
09.OLA!!
10.マスカット
11.GreenGreen
12.夏色
13.SEIMEI
EN1.タッタ
EN2.栄光の架橋(中文版)

avex taiwan Official Fan Page

Warner Music Taiwan JPOP Official Fan Page

YUZU Official Fan Page

special thanks:迷迷音 Memeon Music音樂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