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擋風遮雨抗水柱 Barbour 125 週年 

起點搜查線

為你遮風擋雨抗水柱

125 th

從黑夜到白晝,男女老幼走上街頭,只為了爭取生而為人本該就有的權利—自由,言論自由、思想自由,鎮暴警察肆無忌憚地用藍色水柱驅趕站在前線的人民此時腦海響起了奧地利小提琴家 Fritz Kreisler 的作品〈愛之悲〉與〈愛之喜〉。〈愛之悲〉述說著人們眼神被蒙上一層暗影,戒慎恐懼,就像是為了所愛,正用盡一切力量對抗極權的人民。此時,若是能有件防水耐磨、經得起風吹水柱衝擊,還能夠保護偶爾會被拖行的身體的堅強外套,那就是愛之喜。在這個紛亂時代就需要這樣一件經過 200 多道工序、超過 1 萬 5 千針手工雙線縫合與上蠟的外套,來自英國的 Barbour。

125年前,Barbour 創辦人 John Barbour 發現在布料塗上蠟油,能夠防風防雨,而且穿著感非常舒服,讓 Barbour 的成為每個人衣櫃必備。

硬漢本色

哲學家尼采說:「對待生命,你不妨大膽一點,因為我們終究要失去它。」所謂的大膽是為了生存而革命,是為了所愛而堅持,Barbour 與好多人寫下關於堅持與生存的故事,畢竟在還沒有 Gore-Tex 的時代,Barbour 的油布可是人們最有力的盔甲。Barbour 目前保存最久的油布外套是 1910 年的 Haydon Jacket,原主人是位名為 Harry的野生動物攝影家,他穿著被稱為 Uncle Harry's Coat 的 Haydon Jacket 上山下海,這件外套還傳承給他的兒子孫子,直到 1990 年才由 Barbour 收藏。

1937年,一位英國皇家潛艇指揮官 George Philip 突發奇想打開消防栓,拉起水線對著穿著 Barbour 的部屬猛沖,結果衣服內沒有滲入一滴水,外套更是毫髮無傷,Barbour 也在二次大戰時成為英國潛艇軍人的制服。還有位釣客開著的小艇在北愛爾蘭海域釣魚,引擎居然故障,被捲入風浪而失蹤,當大家都不認為他能存活,結果他在漂流了 30 多個小時,幸運獲救,除了有些脫水,所幸沒有大礙。

Barbour 塑造了一種硬漢形象,1950年代,參加世界重機六日賽的選手,超過 95% 都穿 Barbour,其中就包括好萊塢動作巨星,同時也是重機賽車手的 Steve McQueen1964 年,Steve McQueen 率領美國隊參加在東德舉辦的世界重機六日賽(International Six Day Trials Event)之前,還先繞去倫敦買了件Barbour International系列的機車夾克,而這件夾克也在今年125週年重新復刻。

1957 的 IDST 重機大賽,超過 9 成的選手穿上 Barbour 油布騎士夾克,1964 年好萊塢巨星 Steve McQueen 帶領美國隊參賽之前,還繞去倫敦買夾克。

丹尼爾克雷格在《007:空降危機》裡一雙布洛克鞋、一條牛仔褲,搭配藍綠色毛衣與 Barbour 夾克的造型,絕對會在影史留下記錄。

Barbour這個姓氏源自於14世紀蘇格蘭的Ayrshire,創辦人最早設計的格紋就是延伸自蘇格蘭Ayrshire Tartans,至今有7種格紋,都需經過愛丁堡Kinloch Anderson專家鑑定傳承,在Barbour經典油布外套內層都可看到,布標也經歷過多種變化。

油布先行者

只不過是件油布外套,有這麼厲害嗎?請記住 Barbour 可是在上上個世紀的 1894 年,創辦人 John Barbour 在新英格蘭沿海小鎮 South Shields 販售野外活動商品而開始。當地漁業造船非常繁盛,當時漁夫為了出海,就在衣服塗抹焦油、魚油,或是亞麻籽碾碎製成的油,防風防雨,衣服卻變得硬梆梆,John Barbour發現在衣服塗上蠟油,防風,雨水無法穿透,對抗惡劣氣候,耐用且穿著感舒服。

以用北約克郡小鎮命名,第四代傳人遺孀 Margaret Barbour 造訪法國時,看到一件騎士夾克,便請一位名為Willie Carson 的騎士幫忙試穿而得到靈感而設計的 Bedale 夾克為例,總共由 160 個零件組成,每件得靠 36 個工匠才能完成。保暖耐磨的兩段式燈芯絨立領,可拆式帽子能保護頭部,雙向大拉鍊,冬天戴手套也能輕鬆拉開,兩個風琴口袋,附有排水孔,方便雨水排出,雙線縫合能夠阻擋風雨與濕氣,讓 Bedale 夾克固若金湯,對了,這件夾克原本可是馬術專用。

DSC_1743-去背

防寒襯裡是Barbour 原創的Classic Tartan。

兩段式的燈芯絨立領能夠保護脖子不受寒。

防風領片能避免下巴碰到拉鍊會不舒服,更防風。

霧化的黃銅釘釦,耐腐防鏽,愈用愈有味道。

由四片獨立布料製成的大口袋,有排水孔設計。

金屬雙向大拉鍊,戴手套也能輕易使用。

當然,現在穿 Barbour 的人並非真的擋風遮雨,而是講究造型與機能,125 週年的 Barbour與例如 Land Rover、United Arrows,金獎導演 Ridley Scott、Engineered Garments、ALEXA CHUNG 推出聯名系列,吸引不同風格潮人。不過,Barbour 最核心的還是紮實,防水防風又耐磨的油布外套,人們最堅強的保護。還有很多人正在為自身權利而奮鬥,即便結局可能非你所願,在塵埃落地前奮力一搏,因為希望就在雲後面。

Barbour與Engineered-Garments-聯名系列「Cowen-Jacket」售價17800元_1

Barbour與Engineered Garments三度聯名,復刻Cowen軍裝夾克,油布材質,多個大口袋,加上可拆式防風帽、防風袖口等設計,剪裁更合身。

百年復刻系列-「Durham-Jacket」售價19500元_1

Barbour 125th 的 Icons Re-Engineered 系列,復刻 1960 年代的 Durham Jacket,6oz油布,抽繩腰身、手肘補丁,很適合戶外活動。

油布外套保養 三步驟

心愛的 Barbour 這樣顧

每次穿完可用柔軟毛巾沾冷水將髒污擦拭乾淨,記住不要使用清潔、熱水,更不能丟到洗衣機清洗,會破壞油布蠟棉組織,就無法再上蠟。

將油布專用蠟(Thornproof Dressing)隔水加熱,使其軟化,加熱後專用蠟可維持大約 20分鐘,每一罐蠟平均能夠上完整件夾克。

以海綿、鬃毛刷沾取專用蠟,在油布表面來回均勻塗抹,用另外一塊乾淨的布擦拭多餘的蠟,避免布料不平整,最後再風乾即可,風乾時要避免陽光直射。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Greg Lin
Concep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