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世界上沒有藝術和自然 也不會有滑板品牌 ELEMENT

我認為現在的 比以前更 ELEMENT。我們獲得了許多資源,得以專注於想要關注的事物,例如營、非營利組織、優質產品、滑板選手和藝術家。

—— ELEMENT 創辦人
Johnny Schillereff

我認為現在的 ELEMENT 比以前更 ELEMENT。我們獲得了許多資源,得以專注於想要關注的事物,例如滑板營、非營利組織、優質產品、滑板選手和藝術家。

—— ELEMENT 創辦人
Johnny Schillereff

起點搜查線 / 世界上沒有藝術和自然 也不會有滑板品牌 ELEMENT

得前陣子流行一個網路測驗遊戲《創造神ジェネレーター》,假想上帝創造你的時候加入什麼人格特質,或著也可以是說添加哪些元素?那美國滑板品牌 ELEMENT 於 1992 年成立時,創辦人 Johnny Schillereff 不光只想要創立一個單純的專業板牌,他還佐上了一點藝術、一點自然、甚至一點機能性考量,也因為這樣讓 ELEMENT 從眾多滑板品牌中脫穎而出,不過這些元素究竟與滑板有何關連?Johnny Schillereff 說:「滑板是我想到唯一能同時結合次文化、表達自我、時尚和藝術的運動。人們滑板時聽著音樂、穿著便服、板子上還有著藝術。滑板一直代表著顛覆傳統的叛逆態度,但我認為它們(滑板與傳統)之間仍會相互交流,畢竟滑板有股吸引創意項目的特質。」繼前些日子 ELEMENT 正式進駐台灣之後,我們這次要從歷史角度來更加了解 ELEMENT,並且透過藝術、自然等不同面向進一步認識這個元素豐富的滑板品牌。

ELEMENT 品牌重要元素:

  • 將藝術和自然融入滑板
  • 標誌靈感來自水、火、風、土
  • 1992 年成立
  • 商品以耐用聞名
  • 設計簡單且有著街頭色彩

Johnny Schillereff 來自美國東岸,不過童年的他因為父親軍人身份而不斷在搬家,他曾待在德國五年,並在這之後來到美國新罕布夏州的一個小鎮 Wolfeboro,在那裡啟蒙了他的滑板之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為當地高緯度的氣候條件,也成為日後 Johnny Schillereff  致力於保暖、機能服裝的初衷。1992 年 ELEMENT 剛成立時還叫做 Underworld Element,由職業滑板選手 Andy Howell 率先提出構想,並邀請當時還在藝術公司 New Deal 任職的 Johnny Schillereff 一同經營,New Deal 是一間滑板為出發點的藝術創意公司, Johnny Schillereff 因為厭倦品牌贊助的乏味商品,因而開始自己在上面繪畫,此舉也打下 ELEMENT 成立前的藝術根基。1994 年 Underworld Element 面臨破產危機,另一位創辦人出走只剩 Johnny Schillereff 留下,但這也打開他不停追夢的滑板人生道路,那時他才 24 歲。

在大家還不太從事聯名時
就已經在與藝術結盟

ELEMENT  團隊就像一個向心力極強的大家庭,聚集了滑板選手、攝影師、音樂家等等,對創辦人 Johnny Schillereff 來說每一位都是藝術家,你曾否想過一個喜歡藝術的滑板品牌究竟會長怎樣?「早在聯名一詞廣為人知之前,我就想與富有創意的單位建立永久合作夥伴關係。」 Johnny Schillereff 很早就開始構想他的藝術藍圖,且隨著品牌逐漸展露國際,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藝術單位與 ELEMENT 合作,這邊就精選過去三個有趣企劃帶領大家走入 ELEMENT 的藝術宇宙。

Todd Francis x ELEMENT

洛杉磯插畫藝術家 Todd Francis 與滑板品牌們關係密切,甚至幫不少人設計標誌。他自己的諷刺社會著作 《Look Away 》成為 2014 年 ELEMENT 合作時的概念,戲謔的詮釋現代進化論。後來 Todd Francis 也加入 ELEMENT 擔任創意總監一職。

PUSH x ELEMENT

滑板與塗鴉兩者都與牆面有著密不可分的牽絆,洛杉磯塗鴉藝術家 PUSH 最具代表性是他的幾何元素,繽紛卻又平衡的色彩出現在知名滑板聖地 The Berrics 後而聲名大噪,2014 年與 ELEMENT 聯名維持相似的抽象概念替滑板注入了想像空間。

PUSH x ELEMENT

滑板與塗鴉兩者都與牆面有著密不可分的牽絆,洛杉磯塗鴉藝術家 PUSH 最具代表性是他的幾何元素,繽紛卻又平衡的色彩出現在知名滑板聖地 The Berrics 後而聲名大噪,2014 年與 ELEMENT 聯名維持相似的抽象概念替滑板注入了想像空間。

Keith Haring x ELEMENT

關於美國新普普藝術大師 Keith Haring 的介紹應該不用再多贅述,ELEMENT 化標誌性的粗線輪廓為色塊呈現在服裝之中,並由旗下滑板選手 Brandon Westgate 街滑紐約,演活了 Keith Haring 與 ELEMENT 兩者共同的八零年代自由奔放心境。

取於自然也回饋於自然
他們都因關心地球而聚在一起

「ELEMENT 一直是交集的代表,就像城市與大自然都是我的靈感來源。」創辦人 Johnny Schillereff 說道,當多數滑板品牌都以街頭為導向時,ELEMENT 此舉可說是另闢出一條蹊徑,但想想看這不斷破壞環境的現代,環保與自然何嘗不是一個反叛指標?ELEMENT 用回收材料和家具裝潢新店面,以麻壓中底、竹襯、軟木中底和再生橡膠底製做滑板鞋,玩著滑板的同時也多愛地球一點,甚至 ELEMENT 標誌想表達的也是致敬大自然生命力。

You Are What You Eat 形象影片

找來滑板選手 Jaakko Ojanen 和法國滑板攝影師 French Fred 製作,雖然表面上只是呈現不同食品的圖像,但是從影片中吃熱狗招做不起來,吃香蕉後就能輕鬆 Kickflip 看起來,ELEMENT 在這支影片中推崇素食的暗示意味濃厚。

Kelty x ELEMENT

找來公認發明鋁框背包的戶外品牌 Kelty 聯名,除了不意外的推出不同大小背包和行囊之外,帳篷、睡袋與滑板一起出現在同個畫面相當新鮮,或許屬於 ELEMENT 滑板人的悠閒露營裝備就是長這樣,貼近自然且依然保有自己的生活態度。

National Geographic x ELEMENT

談及自然沒有提到國家地理頻道 National Geographic 就太說不過去,2019 秋冬 ELEMENT 將動物野性和滑板英姿連結,由攝影作為橋梁、環保材質為道路搭起兩個本不相關的領域,且系列部分收益將用以支持國家地理學會推動科學、探勘、保護和教育工作。

滑板機能性光耐磨還不夠
面對低溫依然無所懼

在戶外風格當道的現今機能成為熱門關鍵字,不過滑板品牌 ELEMENT 竟然能與許多戶外品牌共同被提及,原因是因為 ELEMENT  在製作時都加入耐用性考量,在滑板運動中的耐磨同時也變成受戶外界朋友喜好的元素。另外 ELEMENT  服裝支線 Wolfeboro 也是一大關鍵,取名自創辦人兒時家鄉名稱除了是要展現初衷外,也針對當地寒冷氣候而設計一系列防寒裝備,今年秋冬更找來英國工裝領域佼佼者 Nigel Cabourn 聯名,用特殊迷彩花紋和機能考量布料備戰秋冬(台灣僅有配件類)。

首度進駐即了解台灣穿衣喜好
以秋季色彩點亮街頭樣貌

以往我們只能在滑板影片、雜誌中看到的 ELEMENT 標誌,如今身處台灣的我們也能親手去感受 ELEMENT 實用性導向的服裝單品,第一波引進台灣新作主要是以簡單 logo 串連整系列,單刀直入的讓大家記住這位新朋友,不過色彩上跳脫了街頭固有的黑白組合,透過大地色、紫、橘等色彩等濃郁色彩讓你從傳統滑板裝扮中脫穎而出,並且日常駕馭也能輕鬆上手,至於備戰冬季的 Wolfeboro 系列也少量引進,展現多面向單品。讓 ELEMENT 在傳遞給人滑板態度之餘,並展示給大眾滑板也能是崇尚自然、熱愛藝術的,相信這獨到特質能吸引台灣族群的目光,同時拭目以待 ELEMENT 之後帶來更多元的作品和聯名。

Top